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

我带上宠物狗同机赴美

  


在人生中总有一些事是终身难忘的。对我而言,莫过于第一次出境赴美的事。为了不让我第一次去美国时迷途,女儿特意先行离开美国波特兰抵达上海,为我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办妥了各种登记手续。
美国海关的入境检查有很多规定,但这些规定到底涉及到哪些呢?
据说,中国的北京海关有时会查盗版光盘, 上海海关一般不查。 如果你的飞机是从北京飞上海, 然后飞美国, 一般是在北京检查行李。
关于美国海关, 有些人说自己什么都带的, 都没事。 那是没有抽到你, 如果抽到你, 你就少不了麻烦事。 我这次被开包检查, 我都给他们看,但不准我带的东西只有一件,那是一个原本想送给小外甥的磁悬浮飞碟玩具。原因是带有磁铁的物品不准带上飞机。
据说,美国的海关不查光盘。 带盗版光盘时, 一般把皮都扔了, 装在CD包里,这样谁也不知道是什么。 如果你有包装, 又是美国出的软件, 比方说windows, 在美国被开包检查了, 你就完蛋了。或者是盗版的美国电影光盘,也是一个道理。 一般来说,如果你带少量光盘,可能是东西没收, 如果数量过多,就有贩卖嫌疑,有可能罚款或做监。如果你喜欢要包装, 中国的游戏、 CD DVD,美国海关是不管的, 因为他们也不知道是不是正版的, 就是盗版的也不影响美国公司的利益. 光盘都是免税的, 不用报关。
其实,开包检查只是一般抽查, 一般几个里面抽一个, 有食品的全抽。我带去了一些西藏的土特产品,他们弄不明白这是什么,就会询问。
女儿对我说,在飞机上还要填写一个报关的东西, 她会为我填写的。如果你要带食物, 一定要报, 不然抓住你, 第一次不一定怎样, 但如果你运气不好, 可能会被罚款和坐牢。如果现金, 旅行支票超过1万美金, 一定要报, 不然没收。如果你报, 不会让你上税的, 就是登记一下而已。当然,实际上也并非那么严格。
食物怎么带?女儿说,所有的鸡鸭猪牛肉都不可以带,不管是不是密封的, 包括牛肉干、肉月饼、火腿、香肠、 罐头……而且这些美国都有, 都可以买到, 贵不了太多。但是可以带鱼, 所有的鱼都可以带, 包括鱼松、鱼干、 鱼罐头、 生鱼肉……如果你要带生的鱼肉, 可用一个袋子密封, 然后用冰镇着。水果不能带, 所有新鲜的水果也都不可以带。干果类食品,一切都可以带的。 我们这次就带了一些瓜子、小核桃等。蘑菇, 木耳什么的也都可以带的。如果有吃剩下的水果、 肉、肠,你也就只能留在飞机上了, 那是带不下来的。
烟酒方面, 允许带一瓶酒、二条烟。没气的打火机可以托运,托几个都可以。不过手提行李里面和随身携带的,有气没气都不准带啦。不能带打火机,但可以随身带安全火柴或在手提行李里面可以带上4盒安全火柴哩。不过, 托运行李中不可以带。什么是安全火柴?就是指这种火柴一定要在火柴盒上划才着, 在墙上划不着的。其实,关于这些禁令,在中国机场, 很多地方还是不允许的。何况在机场、飞机上,都是不让吸烟的, 带了也白带。
枪支当然是不可以带的, 估计一般旅客也没人会带,这是一种常识。更何况,中国人本来就不允许私人拥有枪支。不过, 要注意,那些塑料的仿真枪也是不允许带的。能带的却是刀子。刀子可以托运, 海关也不管。
个人药品是随便带的。但是,中国人讲究中医中药,属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国宝,可美国人不这么看。他们不准带任何含有动物成分的中药,比如虎骨酒、熊胆粉、牛黄解毒丸等。有人问过牛黄解毒片能带吗?,应该说也是不行的。 不过,估计美国人也看不懂, 又是片剂, 问题不大。如果查到了,大不了送给他们就是了, 只要带的不太多,也许就没事了。美国人讲人权,其实还讲兽权,用猫皮或狗皮制成的任何物品都是严禁进口的。如果有什么狗皮褥子、手套之类的,或看上去像狗皮制成的东西, 最好不要带。
凡是你自己用的东西都是没有价值限制的。如果是移民可以带800美金的免税礼品。 学生, 游客可以带100美金的免税礼品。 如果你带了一大堆中国手工艺品或名家字画, 谁也不知道值多少钱哇。金子,以前是有限制的,现在没有了。各种金币、金条都可以带,并没有数量限制。问题就看你有没有,带不带啦。中国瓷器闻名世界,当然,陶器、瓷器也都是可以从中国带到美国去的。 不过,美国政府提醒大家有一些中国的陶器、瓷器没有经过检验,含铅量严重超标,如果是餐具 可能会引起中毒。
一般的小家电, 如笔记本计算机、电饭锅、 CD机、刮须刀等等,只要是自己用的, 都是免税的, 不用报关。 当然,你如果带上3-4CD,谁也不相信你是自己用的了。特别提醒的是,美国的电压是110伏的, 如果你带电器,一定要带变压器。最值得称道的是,各种衣物布类全都是免税的,你带多少都没关系。这是为什么?那你就要去感谢WTO了。
女儿告诉我,总的来说呢, 美国什么都有,买什么也都很方便,有很多物品的价格反而比中国国内便宜。
WangWang狗跟着我一起离开中国,它要坐飞机到美国去了。
WangWang今年四岁了,它比我的小外孙Jerry小一岁。
我第一次到美国,女儿担心我迷路,就专程到上海接我一起赴美。女儿将我订购的电子机票,通过电脑机器换上了登记卡。
准备上飞机前,女儿又为WangWang办理了托运手续。哇,WangWang是随行李一起呆在行李舱里飞到美国去的。
     这下麻烦了,WangWang在飞机上没有水喝怎么办。我赶紧去买了一瓶矿泉水。女儿给WangWang喝了点水,还将半根黄瓜放进了WangWang的狗笼子里。
WangWang吃饱了、喝足了。但是它好像有点不高兴,不肯钻进铁笼子里,它总是皱着眉头看人,好像有很多心事。它在又想什么呢?
最令我惊讶的是,一条中国犬的“移民手续”,远比一个中国人签证容易得多。它被关在一只事先准备好的铁笼子里,它唯一与我们的区别是没能坐在客舱里,而是被送到了行李舱。
女儿在美国收养了两只残疾宠物,一只是宠猫Mimi,另一只是患干眼疾的盲犬Bobo。它们将是Wang Wang 的美国朋友。
令我高兴的是,我将很快看到小外甥Jerry了。此刻,挤眉弄眼的Jerry,也许会比我还要激动万分。
记得,第一次赴美,飞机是在20081013日上午1000,从浦东国际机场飞离上海,我也将在此刻第一次走出国门。按照批准的签证时间,我可在美国逗留数月。但由于工作关系,那次赴美只呆上半个月。我在这段时间里第一次体验了美国普通人的生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