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

关于美国俄勒冈州



美国俄勒冈州,这是我近年来每次赴美探亲的目的地。
记得大约在三十年前,我就知道这个州,并对这个州略知一二。因为,我的一个知青伙伴离开中国后,就在那个州的一个农场里打工。他时常给我寄信,讲述关于美国、俄勒冈和美国农场的故事,我曾为这些故事所吸引。我于是就帮助他,将他的来信整理成文章,在当时的《解放日报》市郊版上作了连载。
在赴美之前,我就广泛收集和反复研究关于俄勒冈和波特兰的一切资料。出于习惯,我每到一处新认识的地方之前,总会先去了解有关这片土地的历史、地理和文化。
我开始走近这片土地。
俄勒冈州OREGON 
面积:251,180平方公里; 在美国五十州内, 名列第十位
人口:2,376,000; 在五十州内, 列第三十位
州府:沙连 Salem
主要城市:波特兰 Portland; 尤金 Eugene
州花:俄勒冈葡萄花
州岛:北美红雀
说起俄勒冈州, 其实它的名称取自于一条大河 Columbia River的名称。
1810年,这里开始殖民。 1859214日,俄勒冈成为美国第三十三州。 以俄勒冈葡萄 Oregon Grape为州花。 该州别名又叫做“海獭之州” Beaver State, 本州箴言:“联盟” the Union
我女儿居住在俄勒冈州的最大港口城市波特兰,这里可以进出航海大船, 人口约38万。 这里的州府沙连 Salem, 人口却只有7万。    
本州高等学府有40. 其中最著名的是俄勒冈州立大学。 创办于1868, 地点在科瓦利 Corvallis, 有学生14000人。 其次是俄勒冈大学, 地点在尤金 Eugene, 创于1876, 学生13000人。 以上所述两地均位于州府之南。
俄勒冈州有二大特征:
第一, 本州内有美国第一深湖——世界第七深湖。 这个湖叫做火口湖 Crater Lake。 湖深达589公尺。 这是一座古老的火山锥的顶部, 陷落而成为圆形大坑, 并非真正的火山口。 这个圆形大坑的扩大, 是由于风化作用及流水的侵蚀作用。 它以前并没有这样大。 这种湖叫做锅状火口湖 Caldera Lake。湖内有一小岛,也是后来才出现的火山口。 这个湖虽然很深, 水却十分清澈。 由湖岸俯视, 可以看见湖底的状态。 由湖岸到湖底, 约有1000公尺高。 水是深蓝色的, 非常洁净。 湖周35公里, 湖宽10公里。 因为景色幽美, 空气清鲜, 已辟为公园, 叫做火口湖国家公园 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
 第二, 俄勒冈州有林土1200万公顷,是美国第一产木材之州。本州的森林, 由于树木高大, 株距甚密, 因此, 成为美国木材主要供给区。每年出产的木材约占美国木材总产量四分之一。 出产的“胶合板” Plywood, 约占美国总产量70%。木材加工业已是俄勒冈州最重要的工业。

到俄勒冈州观光旅游,景点不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