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7月17日星期五

站在哥伦比亚河入海口


















  当我前往西雅图和波特兰时,总得与哥伦比亚河结缘,因为这是一条华盛顿州和俄勒冈州的界河,也是通向西太平洋的入海口。当我站在西太平洋的入海口,总会感慨万千,尤其难忘的是参观波特兰的地下中国城“上海隧道”旧址后,对于100多年前的中美海上贸易兴起和衰退,特别是海上奴隶的出现,不仅难忘,更想查出个水落石出的真相来。
    哥伦比亚河是一条国际河流,源自哥伦比亚冰川,发源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落基山脉西坡海拔820m的哥伦比亚湖,自西北而来,到了俄勒冈北面已经自东向西流淌,分隔了俄勒冈与华盛顿两州,加拿大的英属哥伦比亚(British Columbia)其实也由之得名。
    哥伦比亚河流域几乎流遍了整个美西北的三个州(俄勒冈、华盛顿和爱达荷),1859年俄勒冈州脱离原先的俄勒冈地区,成为美国的第三十三个州,北界便是哥伦比亚河,而俄勒冈与东面的爱达荷州的州界,也大致按照哥伦比亚河上游的支流斯内科河(Snake River,蛇河)划分。此段时间正是中美海上贸易的高峰期。
   河流从源头向西北方向流出304km后,急剧转弯,绕塞尔基尔克山脉向南奔流,通过上下箭湖,接纳支流库特内(Kootenay)河的来水后,进入美国华盛顿州东部地区,绕一个大弯,后向西在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之间,形成480km的州界,最后在俄勒冈州的阿斯托里要塞注入太平洋。干、支流可通航约1,000公里,大洋海轮可直达河口以上150公里的波特兰。
        令人惊悚的波特兰地下中国城由四通八达的地下隧道组成,据导游和相关报道说:那些被欺蒙拐骗的人,无论是美国人还是亚裔人,就被贩卖成“海上奴隶”,通过这些隧道从市中心被押解到入海口,从此失去了自由,在从波特兰到上海的西太平洋的船只上干苦活。有些人从此就没有再上过岸。

        当我知道了这段历史后,我站在哥伦比亚河的入海口,远眺故乡上海时,我已不再是沉浸在过去的赞叹了。多了些怀旧的愤恨与悲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