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7月31日星期五

第一眼看到的波特兰


波特兰的地理位置为北纬45º31'12",西经122º40'55"。波特兰面积为376.5平方公里,水面占总面积的7.6%。波特兰的大部分地区位于默尔特诺马郡内,少部分地区位于克拉克马斯郡和华盛顿郡,2005年统计人口为556370,整个都市地区人口约为200万人。
波特兰曾被多次评为全美最佳人居城市首位。
难怪我第一眼看到的波特兰,就像一个花园城市,你可以随处看到无拘无束的美国人。我没有看到任何穿西装的美国人,休闲服是这里的流行盛装。记得,临行前,女儿就对我说过,不要带西装。踏上美国的土地后,我才真正明白:除了在正式场合外,一般情况下穿西装的那是站在宾馆大门外的保安。
汽车在移动,人的视线也在移动。
走进波特兰,形形色色的居家别墅就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你的视线中不停地变幻。在这个城市,我第一眼看到的,几乎所有的别墅全是板式建筑,有别于中国式的砖木结构和白墙黑瓦。简洁、明快、色彩鲜艳,这是美式居家别墅的一大特点。
波特兰是属于美国中产阶级的花园城市,只有在地铁出入口处,能见到一些贫民居住的集装箱式板房。令我欣慰的是,女儿靠自己的努力奋斗,已经拥有三套不同地点的住宅,最近又迁了新居,她已懂得了如何在竞争激烈的美国社会中驾驭自己。
我平安无事地顺利到达了属于女儿自己创造的家。她让我参观了她的居所。美国居家一般都设有中央空调、火警预报器,日常生活中除大冰柜、电炉、烤箱、微波炉等,还配有洗衣机、烘干机、洗碗机等。一般美国居民都有自己的车库,但在不少中产阶级居住点,车库往往被当作孩子们的玩具房或储藏室等。家家都配三只分类垃圾筒,清洁公司将定期回收再生或不可再生垃圾。
中国的户外广告,充斥了大城市的所有角落。据说,那是引进的海外版奇观。中国的广告界精英们将广告的作用夸大到无孔不入,没有广告的城市也许是一个没有生命的城市。但是,在波特兰的街头,看不见那些中国式的户外广告。没有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户外广告,波特兰仍然多次被评为美国最优秀的居住城市,这座城市的生命旺盛力来自对环境保护,而不是那些炫目的广告招牌。我想没有任何中国人会喜欢自己的居家被那些讨厌的的广告招牌所掩埋。

但是,美国人并没有否定广告的作用。美国民众也不是一概排斥广告。女儿对我说,每天清晨,在美国居民家门口就会留有一只塑料袋,袋里装着一份免费派送的当天报纸,这些报纸主要提供购物广告信息。居民们会根据报刊广告信息决定购物去向。这就是美国人对广告的看法,对自己有用的广告信息获取,他们不仅不反对,而且是认可,并每次出门采购前都会按广告提供的信息选择目标。美国人对广告的实用主义,也反映了他们对广告文化的价值取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