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11月22日星期四

《黄埔军校那些人》中卷序言  从黄埔军校走出来的国民党将帅



沈阳先生 撰稿

  19245月, 孙中山在广东省黄埔岛兴学讲武,定名为“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特命蒋介石为校长,廖仲恺为国民党代表,总教官为何应钦,政治部主任周恩来,校务委员荣聘戴传贤、吴敬恒、冯玉祥阎锡山、何应钦、程潜李宗仁白崇禧陈诚龙云10人。
  616日,分省招生五百名学生,举行开学典礼,孙中山亲临致训:今天开这个学校目的是什么?就是从今天始把革命重新创造,校内学生为骨干,成立革命军,开创我们的革命事业,就可以成功,期望之深,责任重大。
2004年,黄埔校友三百多人在军校校址参加纪念80周年,校门上为“亲爱精诚”,右联“贪生怕死莫入此门”,左联:“升官发财请走别路”,金光雪亮。 
黄埔军校产生了中国历史上很多有影响的人物,尽管分别忠于各自的政党团体,个人结局大相径庭,但都具有超人的战略智慧和军事才能,特别是在民族危亡时刻,无不热血忠魂,抛洒疆场。然而,军事天才不等于政治天才,很多黄埔人是战场上的常胜将军,却在政治斗争中一次次失败。
黄埔军人叶邦宗著《黄埔十大名将》一书,作者曾服务于蒋介石黄山官邸,见证了历史纪实,又是在当时曾参与目睹了真实的第一手史料。《黄埔十大名将》是研究黄埔历史的重要参考资料。
我研究黄埔军校的目标是研究中国空军的发展史,角度不同,因此更注重全方位梳理清末民初和民国与共和国的历史,中国空军的历史无法脱离陆军、海军及警察、宪兵的历史,都需要综合研究和评价。包括国民党和共产党的历史。因此黄埔军校的历史事件和主要人物,都成了我的研究对象。
我完成了《黄埔军校那些事》,本卷则为《黄埔军校那些人》,加上以前完稿的《北伐战争和黄埔风云》,让自己对黄埔历史和人物有了更详尽的了解。
《黄埔军校那些人》共分三卷,上卷《简述黄埔军校主要领导和校务委员》,中卷《从黄埔军校走出来的国民党将帅》,下卷《从黄埔军校走出来的国民党将帅》。本卷则重点研读那些从黄埔军校走出来的国民党将帅,涉及人物主要是黄埔军校培养的国民党将帅关麟征、胡琏、王耀武、宋希濂、郑洞国、杜聿明和戴安澜。
  我研究历史是为了探索社会和人生,不受政治影响,也不受专家左右,或许是出于自己对历史阅读的偏爱,还有撰写阅读笔记的习惯,所撰稿件也多出于资料汇编和修正,只是自己为自己编写的读史参考而已。

上海恒易斋
2018-10-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