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第八章第十二节 杜聿明的母亲高兰庭


沈阳先生 撰稿
  
  杜聿明有四个姐姐、一个妹妹,还有一个弟弟杜聿德
  杜聿明的母亲高兰庭,尊称高太夫人。
淮海战役酣战之中,杜聿明的母亲高太夫人年届七十。为了激励这位徐州“剿总”副司令在前方替摇摇欲坠的蒋家王朝卖命,蒋介石下令在上海为杜母隆重祝寿。
未料适逢祝寿前夕,国民党徐蚌战场首开败局,蒋介石惶恐之中,既无心为败将之母大摆筵席,又不便在众目睽睽之下收回成命,于是在国民党军队炮火的哀鸣声中,南京政府在上海为杜母点燃了红烛。
杜聿明的妻子曹秀清是高太夫人寿辰盛典的主人,80年代初曹秀清接受记者采访时,她拿出当年国民党《中央日报》记者拍摄的照片,指着堂屋正中的“寿”字和两旁国民党军政要员题赠的贺联说:
“这些都是在演把戏,你们看照片上的人,几百人当中没有一个不是愁眉苦脸的。”
“最发愁的恐怕就是你了。”记者指着照片上的曹秀清,“你闭目而坐,仿佛是在为丈夫的命运虔诚祈祷。”
曹秀清笑道:“我不算最发愁的人,蒋经国比我更发愁。他连相也不愿意照,走来就问我:总统的礼物送来没有?我说没有收到总统的东西,结果第二天蒋经国派人送来三千元金圆券。”
1957年,也就是曹秀清的长子杜致仁自杀后的第二年,长女婿杨振宁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杨振宁去瑞典受奖返美未久,杜聿明的母亲高太夫人在台湾去世。曹秀清埋葬了婆母高太夫人。
曹秀清埋葬婆母时,国民党又对这一丧事给予很高的规格,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曹秀清的大女婿杨振宁得了诺贝尔科学奖,蒋介石想利用曹秀清劝说杨振宁到台湾来,为其所用。
说来高太夫人也可谓有福之人,如果说蒋介石在上海为她祝寿是沾杜聿明的光,那么蒋介石在台北为她厚葬则是托杨振宁的福。
当时“杜府”灵堂上方,高悬着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两侧则是台湾军政大员的挽联及挽词。
其间有陈诚的“懿德长昭”,有何应钦的“永播徽音”,有张群的“彤管扬芬”,有谷正纲的“母仪永昭”,还有顾祝同的“养志有贤孙避地海疆慰晨夕,享年跻上寿归真佛国奠松楸”,以及李树正的“晚景乐崦嵫回首神州成旷劫,灵旗渺洲岛慰情慈竹有多孙”……
“杜府”门前早已冷清多年,现在突然车水马龙、门庭若市,搞得曹秀清莫名其妙。
直到蒋介石传令召见曹秀清,她才知道,原来蒋介石要她出使美国,动员女婿杨振宁回归台湾,若能使然,则维护了“党国”利益,报答了“党国”恩典。
曹秀清答应了。但她去了美国后就再也不回台湾,而是去了大陆,从此与丈夫杜聿明生活在一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