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11月22日星期四

第一章第一节 “黄埔良师”和“北伐名将” 严立三



沈阳先生 撰稿

严立三(1892-1944),又名严重,字立三,别号劬园,自称为劬丁,湖北麻城人。国民革命军陆军中将。曾经担任过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第一期学生总队长、训练部长,被称为“黄埔良师”。
北伐时,他出任东路军第二十一师师长,屡挫强敌,赢得了“北伐名将”的声誉。抗战期间,任湖北省民政厅厅长、代理省主席,为人清高,超世不群。
严立三之父曾在安徽任县知事,为官清廉,在当地政声颇著。父亲英年早逝之后,家无余财,孤儿寡母,生活十分清苦。
严立三少年时不苟言笑,学习勤奋刻苦,富有理想,成绩十分优异。
当时正值列强侵凌日亟,外患严重,清廷腐朽无能,官吏横征暴敛,民不聊生。为实现救国救民的理想,严立三16岁时考入安徽陆军小学,先后进入北京清河陆军第一预备学校、保定军官学校学习深造。
1924年,严立三来到黄埔军校工作。先后在第一、二、三期任总队长。在此期间,以身作则,对学生管理严格而又呵护备至,平易近人,诲人不倦,甚受同学敬佩,被誉为“黄埔良师”。
19267月,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严立三被任命为第二十一师师长,率部出征,军纪严明,沿途秋毫无犯,深受人民欢迎和支持,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胜利,严由此得到“北伐名将”的美称。
严立三离开黄埔军校以后,一直跟随蒋介石中路北伐,1927宁汉分裂时,他担任北伐军21师师长,驻兵九江。 
蒋介石惊闻周恩来朱德在南昌起义,急电21师就近围剿,严立三因与周恩来过往甚密,不愿以兵戎相见,故而迟迟不前,因此次年被蒋介石用明升暗降的方式解除师长职务,调任军事委员会军政厅厅长(后改为军政部)
1927年,蒋介石发动"·一二"反革命政变,严立三与蒋介石意见不合。当时国民党左派的中心人物邓演达正在武汉,坚持反蒋,言论激烈。蒋介石素知严立三与邓演达交情深厚,对严立三更加不放心。
在南京,蒋介石接见严立三,他对严立三说:“邓演达在武汉,天天喊要打倒我蒋介石,你同他是莫逆之交,为什么不去信劝阻他?
严立三当即申明,自己是革命军人,奉命北伐,只知任务是打倒军阀,与邓通信也只是说北伐尚未成功,宁汉不能分裂。
蒋介石听后仍然不放心,就转移话题,问严立三近来身体怎么样,副师长陈诚能力怎么样?明白蒋介石的用意,严立三当即回答说:“我的胃病很厉害,请准我离职休养。陈诚是浙江青田人,能力很强,可以接替我的职务。”
农工党创始人、国民党中央农民部部长邓演达通电反蒋,被杀害弃尸南京街头,无人敢去收尸,严立三与邓演达是金兰之好,忍悲冒险为其收尸。
严立三对蒋介石排除异己、乱施杀戮深恶痛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