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第八章第十三节  杜聿明夫妇团聚大陆那些事


沈阳先生 撰稿

杜聿明被俘后,曹秀清以一个家庭妇女的身份,带领婆母、儿女到了台湾。曹秀清是1958年初离台赴美的,不到两年,她便得知杜聿明获赦的消息。
经过周恩来总理精心、周到的安排,杜聿明的女儿杜致礼、女婿杨振宁的联系,1963520日,曹秀清从纽约上了飞机,飞到瑞士日内瓦,住了几天后,又由日内瓦经莫斯科取道回国。
夫妇情分,归心似箭。63日,曹秀清终于回到北京,和获得特赦的丈夫杜聿明久别重逢。
回到北京的曹秀清和丈夫杜聿明生活得很愉快。
19631110日,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接见了准备到大江南北参观的文史专员杜聿明,曹秀清也受到了接见。她和周恩来总理握了手,周恩来总理满面春风地对她说:“欢迎你回国定居。”周恩来总理还转达了邓颖超对她的问候,这些更让曹秀清激动不已。
这次曹秀清随全国政协文史专员杜聿明一块到南京、无锡、苏州、上海、杭州、黄山、南昌、井冈山、韶山、长沙、汉口、西安、延安、洛阳、郑州等地参观访问,游览考察,受到了极大教育,对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共产党领导人民的成就赞叹不已。
  1971--1972年,杨振宁和杜致礼两次来北京讲学回家探亲,杜聿明、曹秀清夫妇接待了女儿和女婿,这期间周恩来总理两次宴请他们。
1973年杨振宁和杜致礼第三次到北京,717日,毛泽东主席接见了杨振宁和杜致礼,并向杜聿明予以问候。
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安徽厅宴请了杨振宁、杜致礼夫妇和杜聿明、曹秀清夫妇。他们以此为荣,把毛泽东主席接见杨振宁的照片庄重地挂在客厅里。
曹秀清在台湾所经历的一切,在夫妻团聚之前,杜聿明全然不知。悲欢离合,痛定思痛,让他刻骨铭心的,就是大儿子的英年早逝。
杜聿明永远想不通,自己为了国民党打仗卖命,可是到头来蒋介石如此薄情寡义。
杜聿明苦闷之时,曹秀清告诉他:“你知道吗?因为你被共产党释放了,你又写了许多文史资料,台湾骂你是叛徒呢。”
杜聿明火冒三丈:“我投降的是人民,追随的是时代,只要我没有背叛真理,我就不是叛徒!”
“可喜可贺”,是杜聿明夫妻团聚时,人们见到杜聿明时他使用得最多的一句话。因为他的结发妻子曹秀清毅然离美回国,在北京与他幸福团聚了。
有道是小别当新婚,可是这对夫妇是大别,分别的时间长达十余年了。但是,不知为什么,杜聿明更多的时候却总是高兴不起来。
  也许,他对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家庭变故,有了太多的反思。
1948年秋,杜聿明从葫芦岛指挥国民党军队撤退完毕,刚刚回到北平寓所弓弦胡同,就接到蒋介石要他去执行“徐蚌会战计划”的命令。由于冯治安部何基沣、张克侠率部起义,加之杜聿明从傅作义那里知道蒋介石至今未将主力撤到蚌埠附近,换言之,所谓会战计划已经流产,于是围绕去不去徐州的问题,杜聿明徘徊不定。
当时,曹秀清见状就曾对他说:“你不是有病吗,就说是需要在医院治病。”
杜聿明却苦笑道:“现在是战亦死,不战亦死,我还是以服从为天职吧。”
这样,杜聿明只在北平住了一天,翌日即飞南京,继而开赴徐州,用他自己的话说,最终“以赴刑场之心情上了战场”。
1949年初,淮海战役结束,国民党徐蚌战场最高指挥官杜聿明被俘。
杜聿明却并不知道自己的妻子和子女的生活情况。
杜聿明的夫人曹秀清闻讯杜聿明被俘后,即从上海赶到南京,要求见蒋介石。她本以为蒋介石会好言宽慰她几句,殊不料侍从室传话出来,“总统正在开会”。
悲愤之中,她只身闯进总统府,大声疾呼:“请总统答话,请总统答话!”
瞬间总统府大堂两侧有数十名“围观者”挡住去路,曹秀清行走不得,立地泣诉:“他已经病得要死,你们还要他去卖命,现在害得他要死不得死,害得我要活不得活……”
这就是当时《中央日报》披露的“曹秀清大闹总统府”事件。
当曹秀清旧话重提的时候,她说:“这还不算伤心,伤心的是我偕同杜母以及儿女们到了台湾以后。”
198157日,杜聿明因病去世,曹秀清怀着极度悲痛的心情为丈夫料理后事。
女儿杜致礼、女婿杨振宁皆回国奔丧,可是其他儿女留在台湾。
510日,曹秀清分别向台湾蒋经国先生、台北黄埔同学会的黄杰、袁守谦、萧赞育等发了两份电报,要求台湾当局允许杜聿明在台湾的儿女回大陆奔丧。
在给蒋经国的电报中说:“我以悲痛的心情奉告,我夫杜聿明于57日晨727分在北京病逝。请转知我的二女杜致义、女婿徐炳森,二儿杜致勇、儿媳王贵华,三儿杜致严,三女杜致廉、女婿邢天才等7人,于本月21日前来北京参加追悼会。骨肉团聚,亲视含殓,以尽孝恩,一俟葬仪告毕,即行归返。恳请予以便利,至探哀盼。”
但是,由于两岸阻隔,台湾的儿女只获准在台湾设立灵堂祭奠。曹秀清甚为哀伤和遗憾。
丈夫杜聿明去世时曾留遗嘱:“我死以后,你哪里也不要去,不要去美国,更不要去台湾,就在大陆定居。大陆虽没有儿女,但政府会照顾你的。共产党待我不薄,我们不能忘恩负义……”
曹秀清遵照丈夫的遗嘱,继续在国内定居。
19826月,她在香港与台湾的三个儿女见面。这是与儿女们分离了二十余个春秋后的第一次聚会,母子相拥,泪水涌流,说不尽离别思念之苦,儿女们念她年近八旬,邀她到台湾颐养天年,以尽孝心。
但曹秀清宁愿舍弃天伦之乐,也不愿离开生她育她的祖国,不忘杜聿明的遗言,仍生活在大陆。
1983年,曹秀清被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她已年逾八旬,但仍积极参加有关活动,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事业贡献光和热。19845月,曹秀清病逝于香港。
  曹秀清临逝世时,她还为家乡曹家沟小学赠送了书籍,没有忘记哺育她的家乡土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