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7年12月4日星期一

苏州易园古韵 景观11 秋水逍遥

景观11
秋水逍遥


在太湖书院易园“灵溪荷影”和“鱼乐濠桥”景观处,辟建一仿古六角亭,此亭命名“秋水亭”。“秋水”取之庄子名篇《秋水》。《秋水》用篇首的两个字作为篇名,中心是讨论人应怎样去认识外物。全篇由两大部分组成。前一部分写北海海神跟河神的谈话,一问一答一气呵成,构成本篇的主体。后一部分分别写了六个寓言故事,每个寓言故事自成一体。
庄子名篇还有《逍遥游》、《齐物论》、《养生主》等。此处境域景观定名:“无为逍遥”。体现的是庄子的主要哲学思想。
“无为逍遥”秋水亭与园内东墙“紫气东来”紫竹苑浑为一体。恰到好处。
“紫气东来”展示的是老子哲学思想,“无为逍遥”展示的则是庄子哲学思想。老庄思想的碰撞,构成了中国传统的老庄哲学,也是中国工程哲学思想的本源之一。
庄子和他的门人以及后学者著有《庄子》(被道教奉为《道德经》或《南华经》),道家经典之一。《汉书艺文志》著录《庄子》五十二篇,但留下来的只有三十三篇。其中内篇七篇,一般定为庄子著;外篇杂篇可能掺杂有他的门人和后来道家的作品。
《庄子》在哲学、文学上都有较高研究价值。
庄子的思想包含着朴素辩证法因素,认为一切事物都在变化,他认为“道”是“先天生地”的,从“道未始有封”(即“道”是无界限差别的)。主张“无为”,放弃一切妄为。又认为一切事物都是相对的,因此他否定知识,否定一切事物的本质区别,极力否定现实,幻想一种“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的主观精神境界,安时处顺,逍遥自得。故“秋水亭”之楹联为: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
与《孟子》相比,《庄子》更似经过精心结撰,其内容主要是反映了庄子派虚无主义的哲学思想和“小国寡民”的政治思想。从不满现实的思想出发,《庄子》揭露了当时社会现实的黑暗,追求着虚无缥缈的理想世界。
庄子的文章,想象丰富奇特,思绪恣肆汪洋,结构纵横变化,语言纯熟晓畅,文采雄伟瑰丽,文笔变化多端,具有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并采用寓言故事形式,富有幽默讽刺的意味,对后世文学语言有很大影响。  
《庄子》著名的《逍遥游》、《秋水篇》,奇思妙想,络绎奔放,重言寓言争相涌现,极富浪漫主义色彩。
闲坐秋水亭内,侃谈“惠子相梁”故事,则别有文韵和思辨。
惠子,即惠施,战国时宋国人,哲学家,庄子好友。
惠施做了梁国的宰相,庄子去看望他。有人对惠子说:“庄子到梁国来,想取代你做宰相。”所以惠子非常担心,在国都里搜捕庄子三日三夜。
庄子却主动前去见惠子,说:“南方有一种鸟,它的名字叫鹓雏(yuān chú),你知道它吗?鹓雏鸟从南海起飞,飞到北海去,不是梧桐树不栖息,不是竹子的果实不吃,不是甜美的泉水不喝。在这时,一只猫头鹰拾到一只腐臭的老鼠,鹓雏鸟从它面前飞过,猫头鹰仰头看着鹓雏鸟,发出‘吓’()的怒斥声。现在你也想用你的梁国相位来吓唬我吗?”
庄子将自己比作鹓雏,将惠子比作鸱,把功名利禄比作腐鼠,表明自己鄙弃功名利禄的立场和志趣,讽刺惠子醉心于功名利禄且无端猜忌别人的丑态。
但在这个故事里,庄子并没有直接道出,而是寓于一个虚构的故事中,使人感到意味隽永,具有更强的讽刺性。也表现了庄子天到无为而自然的哲学思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