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7年12月4日星期一

苏州易园古韵 景观10 鱼乐濠桥

景观10
鱼乐濠桥


太湖书院易园有一水景为“鱼乐濠桥”,这灵溪东首所建一石桥,石桥不大,却有一雅致又传世的传说故事。
庄子(约前369-286),名周,字子休,战国时期宋国蒙(今河南省商丘市东北梁园区蒙墙寺一带)人。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是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老子哲学思想的继承者和发展者,先秦庄子学派的创始人。
庄子的学说涵盖着当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根本精神还是归依于老子的哲学。后世将他与老子并称为“老庄”,他们的哲学为“老庄哲学”。
庄子的文章,机敏、幽默、诙谐,想象力很强,具有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对后世文学语言有很大影响。《庄子》是庄周及其后学者的著作集。
一日, 庄子和惠子在濠水的桥上游玩。濠,水名,在现在安徽凤阳。
庄子看到了鯈(tiáo)鱼在水中戏游。鯈鱼是一种淡水鱼中的银白色小鱼,喜欢在水层下面游动,长约16厘米,又名白鲦。
庄子便对惠子说:“鯈鱼在河水中游得多么悠闲自得,这就是鱼儿的快乐呀。”
惠子说:“你又不是鱼,怎么知道鱼的快乐?”
庄子说:“你又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儿的快乐?”
惠子说:“我不是你,固然就不知道你的想法;你本来就不是鱼,你不知道鱼的快乐,这是可以完全确定的!”
庄子说:“请从我们最初的话题说起。你说‘你是从哪里知道鱼的快乐’等等,说明你已经知道了我知道鱼的快乐而却又问我,所以我说我是在濠水的桥上知道的。”
庄子与惠子在濠桥的对话故事,充满了哲理,千古流传。
庄子认为“出游从容”的鱼儿很快乐,表现了他怎样的心境?庄子认为鱼“乐”,其实是他愉悦心境的投射与外化。
庄子与惠子两人辩论的结果且不论谁输赢,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庄子与惠子思想、性格、气质等方面的差异。
惠子好辩,重分析,对事物持认知心态。对于事物有一种寻根究底的认知态度,重在知识的探讨。
庄子智辩,重观赏,对事物持艺术心态。对于外界的认识,带有欣赏的态度,将主观的情意发挥到外物上而产移情同感的作用。
如果说惠子带有逻辑家的个性,那么庄子则具有艺术家的风貌。
这个辩论争了很久了。谁在这场辩论中谁才占据了上风呢?从逻辑上看,是惠子占了上风。因为庄子是强词夺理;如果从形式上说,是庄子占了上风。因为庄子说了后,惠子就没有话可以用来反驳了。
易园将此桥命名为“鱼乐桥”,并将处景观定名为“鱼乐濠桥”,既是将此桥与灵溪、秋水亭融为一体,更是以此对话,让游人能从千古传说故事中去品味先贤之智慧,在驻足桥上观鱼时,多一分思索:我们应该如何去认知事物,对事物究竟如何持认知心态和艺术心态。
借景借物而进行启蒙引导,这是易园在江南园林中的独到之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