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3月3日星期一

反思中国人的口号生活


我的自述61 








我化了五年的时间,完成了自己的第一部自传小说,并于198912月由海燕出版社正式出版了。这是一部关于我童年生活经历的书。
时间一晃,就是二十年过去了。我写了不少书,但就是没能继续写我的第二部自传小说。并不是没有时间,也并非不想写下去,而是随着时间的流淌,社会变了,人的思想也变了。生活中有太多的不公平,尤其是有太多的看不懂,过去的一切居然全是一场噩梦。
自己是共和国的同龄人,是随着共和国的脚步,一步步走过来的。
自己原以为,自己和家庭的不幸,只是个人的事,后来才真正地明白,任何人、任何家庭的不幸,其实都是社会的不幸。
我站在社会的角度,重新审视人生,审视社会,才发觉曾经走过的路有多么地荒唐。
我这一生喊过太多的口号:

东方红,太阳升……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三年准备,十年建设……
打退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
敲锣打鼓进入社会主义……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大鸣大放、畅所欲言……
反右运动、除四害运动……
三面红旗、赶英超美……
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
共产主义是天堂……
这是我童年和少年时代的口号生活。
斗柄回寅,星移物换。
我一路将口号喊过来,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春秋。
口号的力量确实是巨大的,大到不知什么是真话,大到不知世界究竟有多大。
童年、少年,在口号声中度过了;接下来的文化大革命,又让我的青春淹没在口号声中……
一年一年地过去了,留给我的记忆,除了口号,还有什么呢?
我将写第三部自传,写我在口号声中度过的青春岁月,重新反思自己,反思我们的国家,反思中国人的口号生活。
我们没有理由拒绝理性的反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