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云端上的影子


我的自述70          
什么是理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每个人的理想又不全是一样。即使自己的理想,在不同的时代和不同的时期,也会不断地发生变化。至少,我中学时代的理想早已不复存在,现在的理想也许也会成为记忆。
我在上中学时,有一次和同学洁明、雨星一起去捉蟋蟀。上海大城市里是捉不到蟋蟀的,只有到乡下去,那又太遥远了。于是,我们一起来到了永嘉路、瑞金路口的一座大宅院外,那里有高高的围墙,上面还设置了电网。附近是淡水庙,那里有很多破旧的房子,还有草丛和古树木。
我们一起来到了淡水庙,忙活了半天,却没能捉到一个蟋蟀。
也不知怎么的,转来转去,我们居然跑进了那幢大宅院,至今也弄不清是怎么走进去的。
倒霉的事却发生了。在我们三个初中生面前,突然站着一个穿军服的解放军战士。他对我们瞪大了眼,又朝四周紧张地扫了一眼。
那位战士严肃地板起脸发问了:“你们是怎么进来的?到这里来干什么?”
洁明很害怕,退在我的身后。雨星不怕:“我们是到庙里玩,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跑到这里来了。”
“到庙里玩?不知道,怎么会跑到这里来了?”战士紧逼着追问。
我赶紧上前一步说:“我们在庙里踢球,结果有个大人夺走了我们的球,扔过了围墙,我们到这里来是为了找回我们的皮球。”
洁明、雨星知道我在撒谎,紧张地看着我。
我却若无其事:“你是解放军,你应该帮助我们找回球,行吗?”
战士皱起了眉头:“不行,我在执岗。你们是哪个学校的?”
我笑着胡编了一个校名。
战士上下打量了我们一番,吼道:“走吧,不准再到这里来玩。如果再看到你们,我就不客气了。”
我耸了耸反问:“那我们的皮球呢?”
战士有点火了:“走,快走!”
我和洁明、雨星一起离开了那个大宅院。
洁明依旧胆却地问我:“你为什么要骗他?”
雨星也说:“如果他到那个去学校调查,没有我们怎么办?”
我大笑了起来:“找不到我们不是更好吗?我就是不让他找到我们呀。”
“那你为什么要编个故事骗他,说我们是为了找皮球?”
我叹了口气说:“不骗他行吗?他只不过是个小兵,穿了套军装就那么神气活现的,有什么了不起。我爸爸打辽沈战役时,他又有多大?”
“那也不必要去骗他呀!”
“什么骗不骗的。诸葛亮设空城计是不是骗?可他成功了,那就不能叫骗,而是计谋,是聪明的表现。三十六计,哪一计不是骗术?”
洁明不吱声了。
雨星还是老脾气,他喜欢与我争上几句,这一次也不例外:“你编这个故事有什么用意?”
我笑了:“想知道吗?这不只是为了骗他,而是为了报复他,为难他。”
雨星不解。
我便得意地解释起我的计谋:
最近我读过鲁迅先生写的一篇文章,他讲了一个故事。一个人被别人捉住了,说是捉到了小偷。“小偷”想解释,可没人相信。结果让人脱光了衣服搜查,虽然没有找到赃物,还是没用,被围观的人群痛打了一顿。理由是他一定转移了赃物。
鲁迅先生说,解释是最愚蠢的。如果那个“小偷”反问那个捉住他的人:“你先搜一下自己的口袋,你的钱包是不是真的丢了?”结果会怎样?那人的口袋里当然没有了钱包,结果,“小偷”仍不依不饶地让他脱光衣服去证明自己确实是丢了钱。“小偷”面对那个赤裸的人,反而讥笑说:“看到了吗?一个身无分文的人,还胡说自己多么有钱,钱包给人偷走了,谁会相信他呢!”
我告诉他们:我说我们的皮球被人抢走了,那是说明我们是弱者,解放军应该同情弱者;我说球被扔到了这个大宅院里了,解放军就应该帮助我们找回来。可是他没能做到,那就是他的不对,他还有什么理由教训我们。至于胡编一个校名,这没什么时候大惊小怪的。他根本就不会到那个学校去查,连我们的名字都没问么,查什么?那是在吓唬我们。
洁明、雨星被我说得傻了眼。
但雨星还是反驳了我:“不管这么说,我不认为你的对的。我很希望自己毕业后也能参军,当个战士挺神气的。这是我的理想。”
什么是理想?三个六十年代的初中生开始讨论了起来。
但洁明不想当兵,因为他的家庭出身不好,父亲是个反革命分子,参军政审是通不过的。
我对理想是什么,没有回答。因为,我只想当个强者,什么才是强者,我却很模糊。有时认为岳飞是强者,可他死在了秦桧手中。有时认为海瑞是强者,可是他却又被流放到天涯海角。宋江领导的108将,个个都是英雄,结果呢?被招安,投降了,投降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人类的幸福和欢乐在于奋斗,而最有价值的是为理想而奋斗。记得,中学时代读过马克思说过的话:“我是世界公民,我走到哪儿就在哪儿工作。”
中国有许多关于理想的格言,我都抄录在本子上:
理想的实现只靠干,不靠空谈。
心中有理想,就有力量。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理想是反映美的心灵的眼睛。  
理想即寻觅目标的思维。  
理想是世界的主宰。
理想失去了,青春之花也便凋零了。因为理想是青春的光和热。
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理想,这种理想决定着他的努力和判断的方向。
理想不是一只细磁碗,破碎了不能锔补;理想是朵花,凋谢了可以重新开放。
理想就在我们自身之中,同时,阻碍我们实现理想的各种障碍,也是在我们自身之中。
但我在那个年代里,尽管天天高喊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我却仍没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理想。因为父亲受到政治运动的冲击后,我的家庭垮了,我不可能入团入党,唯一的理想也就变成了生活。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  
我们边说边走,也在无意中打听到那所大宅院原来是陈毅市长在上海的家。我也想起了自己原先的家,那是父亲在位时分配的房子,那是一幢漂亮的别墅。在中学分校上课时,我常会坐在教室的西窗,那里可以看到对窗那户居民家的孩子在屋里玩耍。令人心酸的是,那间屋子就是我曾经的住家。我却已被赶出了那幢大宅。
当我们重新回到学校时,听说发生了一件事:同班的一个同学阿雄与篮球队的几个同学闯下了大祸。他们结伙到西郊公园,翻过竹围墙,在偷老虎吃的肉时被捉住了。
偷老虎吃的肉?这怎么可能?
原来,他们走到关老虎的铁笼前,先用一根竹杆挑逗笼中的老虎。老虎爱到惊吓,就会后退,那是准备反扑的姿势。也就是在老虎后退时,他们就用竹杆去拨弄扔在地上喂养老虎的那些肉。如果老虎真得扑过来怎么办?他们的就用竹杆去戳老虎的大嘴巴。
出事的同学并没有受到处罚,江校长通过周旋解决了那件事,也原谅了他们。
江校长还特意找到我:“你是他们的好朋友,你们都是同学,不要歧视犯错误的同学,你要帮助他放下包袱,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那天,我在吃午餐时,正好带得盒饭里有块咸肉,我就给了我的同学阿雄。阿雄不愿接受。在我的坚持下,我看到他噙着泪吃完了那块咸肉。我对他说:“我们虽然生活在不同的家庭里,不同的父母经历,给我们带来了不同的生活环境,但有一点,我们是一样的,我们都是同学,同学不分贫富贵贱。你要振作起来。”
我对他谈起了理想。一个人活着,就要立志要如山,行道要如水。不如山,不能坚定,不如水,不能曲达。理想是力量的泉源、智慧的摇篮、冲锋的战旗、斩棘的利剑。人生的真正欢乐是致力于一个自己认为是伟大的目标。
也许生活告诉了我:人的理想志向往往和他的能力成正比。一个人的理想越崇高,生活越纯洁。古人说“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很有道理。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有理想的、充满社会利益的、具有明确目的生活,才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和最有意义的生活。人需要理想,但是需要人的符合自然的理想,而不是超自然的理想。
我对阿雄说:“生活中没有理想的人,是可怜的。我们只有知道了通往今天的路,我们才能清楚而有智地规划未来。”
遗憾的是,我的理想并非自己所说的那样。    
理想是对未来事物有根据的合理的想象,与空想和幻想有所不同,幻想即为毫无根据的想象,如不切实际,祈望立马改变世界等等。我在中学时代就读过巴金写的《秋》,巴金说过:“还有许多理想的人物,这都是些云端上的影子,不会活在这样的世界中。”我突然间也变成了那云端上的影子,因为一件意外的事发生了。
学校里突然宣布成立“红卫兵筹备委员会”,我作为班级里的代表,也是“红筹委”的成员之一。学校广播里还宣读了有关成员的名单。
我虽然不知道这个“红卫兵筹备委员会”是个什么组织,但我相信,这是学校的安排,也是对我的信任和肯定。
但我立即受到了班主席振庭的攻击,他很不服,为什么他就不能成为“红筹委”的一员。
我对此一笑了之,但很快就再也笑不出了。
才过了三天的时间,学校就通知我,免去了我“红筹委”成员的资格。也许很多同学记不得这件事了,对我而言,却刻骨铭心。
我从此彷徨在黄浦江边,失落在迷惘之中。
免去我“红筹委”成员资格的理由很简单:我不是红五类子弟。
往日的理想,对我来说已变成一个抽象的概念,是由自己盲目所设定的,自己希望达到的人生目标和追求向往的奋斗前景,是属于未来式的,只是抽象的一个理念,如共产主义理想、理想生活方式、人生的理想、理想的社会制度。
真正能够属于自己的理想,还是踏实做事,从小做起。
突然间,我明白了:理想具有社会性。理想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精神现象。理想的社会性是指理想不是离开社会的孤立的个人的随意想象,而是由社会制约和决定的想象。在上世纪60年代高呼“阶级斗争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阶级社会里,理想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在阶级社会中,由于不同阶级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利益的不同,追求的目标也就各不相同,所以,形成的理想也各不相同。由于人们的阶级地位和阶级利益决定,人们的理想在阶级社会中必然具有阶级的烙印。各阶级统一的理想是不存在的。
那么,我属于什么阶级?我还只是一个初中学生。我所有的理想不再五彩缤纷了。我理想的翅膀已经折断了。
在那个年代,其实并无个人理想存在的空间,所有的理想都是群体理想。个人理想,只是一个人对未来的具有客观必然性的想象。群体理想则是一定群体的人们的共同理想。例如,政党的理想、团体的理想等等。实现共产主义就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也就是全中国人民这个群体的理想。
理想作为一种思想意识,是一个人的政治立场、世界观和人生观的集中表现。人们的政治立场有先进与反动,世界观有科学与不科学,人生观有崇高与卑下。因此,人们的理想也有先进与反动、崇高与卑下之分。先进的、崇高的理想是建立在对客观规律的正确认识基础之上的,是符合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趋势,是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理想。否则,就是反动的、卑下的理想。人们通常把经过一番努力成功机率极大的想法称之为理想,通常把心中似有可能有无的想法称之为梦想。
我已不再有属于自己的理想了,甚至连梦想也没有。在那个高喊阶级斗争的年代里,理想只属于党和国家,如果个人有什么理想,那么就学做雷锋,让自己成为一颗缧丝钉,党把你拧在哪里,你就在哪里发光,永不生锈。
伟大的理想只有经过忘我的斗争和牺牲才能胜利实现。为了将来的美好而牺牲了的人都是尊石质的雕像。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
当时的中国,全国人民只有一个理想: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一辈子跟随着毛主席走。
人的理想志向往往和他的能力成正比。我宁可做人类中有梦想和有完成梦想的愿望的、最渺小的人,而不愿做一个最伟大的、无梦想、无愿望的人。我决心用一生的时间,为实现人类的理想而奋斗,我开始决心放弃任何个人的理想,如果我想走到高处,就要使用自己的两条腿。我不奢望让别人把自己抬到高处,我也不会坐在别人的背上和头上。国家的群体理想,成了我的最高理想,也成了我同龄人的最高理想,成了中国每个人的理想。
但历史与我开了个玩笑,也给全国人民开了个玩笑。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席卷了全国,也席卷了所有人的国家理想。我的中学时代也被卷进了这场残酷的斗争,我经历了人类史上最惊心的一段岁月。我的理想,也真的成为云端上的影子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