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我是一块臭咸肉


我的自述69 

  小时候,家里很贫穷,但在60年代中期,也能吃上些许肉了。母亲会将鲜猪肉经合理腌制后,不仅可保在较长的时间内不致变质,而且烧成的咸肉风味独具、回味悠长,可以烹制成多种菜肴。尤其是在年节时际,许多家庭都会有一时吃不了的鲜肉,选合适者腌制起来,无需特殊的保存条件,能吃到开春呢!
家庭腌制咸肉时,最好选择猪后腿肉,如猪坐臀,或者有肥有瘦的猪肉,如肥瘦相间的肋条肉。母亲将鲜猪肉用刀去其表面的污染物、残毛和腐肉败骨后,即可进行腌制了,无需用水冲洗,以免腌制后出水过多无法处理。
腌成的咸肉在晾晒保存时,若遇天热,不要放在烈日下暴晒,否则将会促使肉中脂肪氧化分解,使咸肉产生一股哈喇味。还会吸引苍蝇,容易引起腌肉变质。
但母亲每次腌制咸肉时,都要会不断地对邻居唠叨,说我是一块臭咸肉,苍蝇总是围着我转。
母亲为什么这样说我呢,因为我是孩子王,在上海弄堂里或在学校里,孩子们都喜欢围着我转,听我讲故事,听我发号施令,我的点子特别多,有金点子,也有瘦点子。难怪上海人说“矮子肚里疙瘩多”。
现在细想起来,这也难怪我了。我最大的特点就是爱学习、爱动手,还爱好问。知识多了,也就显得天文地理、鸡毛蒜皮无不知晓了。另外,我手很巧,能做手工作品,剪纸、刻花、泥塑、木雕,特别是画脸谱,做面具。我还会做女孩子们玩的“捉贴子”小沙袋,甚至绣花、编织围巾,哈,女孩子也会围着我转。其实,就连大人们遇到难事也会找我的。
不过光有这些小本事还不行,你要成为孩子王,还得有领导组织能力。我能够处理各种关系,让孩子们心甘情愿地服从我的指挥。除了让我的才华超过他们,让他们懂得对我表示尊重和尊敬外,更重要的是要有点威严,让他们见到我有那么一点畏惧感,唯有如此,他们才会既害怕又服从。说到底,就是对我敬畏。“敬畏”两字很管用,直到今天,我还是奉行这个原则,所以,我是一块臭咸肉的本性始终没改,苍蝇围着我转的现象依然没变。
我想起了做咸肉的窍门。猪肉腌制初步加工后,经23天,可见盆内有血水渗出。此时需将猪肉翻出,改变其原先放置的上下位置.并调整其表面盐粒的分布,如需拨散其中聚集未化的椒盐,涂擦到少盐或未被食盐抹到的地方,等等。此后须勤加翻缸调整,待见肉上的大颗粒盐己基本溶化时,即可将肉块取出,用绳穿挂于阴凉通风处,晾干晾透即完成整个腌制过程。腌成的咸肉在晾晒保存时,若遇天热,不要放在烈日下暴晒,否则将会促使肉中脂肪氧化分解,使咸肉产生一股哈喇味。为此,热天里,咸肉必须晾挂于阴凉避阳之处。为避免咸肉在晾晒过程中表面沾染上灰尘,在其晾晒时,可用清洁的白纸加以覆盖,但不能用塑料袋之类不透气的物品包盖,以免引起咸肉吸湿而出水腐烂。另外,咸肉还不可悬挂于厨房等多蒸汽多潮湿的地方,因腊肉中的盐分会吸湿,受水蒸汽作用则更容易出水而变质,何况厨房内温度变化大,因而也容易引起腌肉变质。
我为什么说起做咸肉的窍门?其实做人做事也一样。初腌制的咸肉必须放到阴凉处晾晒,一个人才学了点小本事,那也得藏而不露,别太张扬了,一曝晒,非臭不可。
如果说苍蝇围着我转,那么我就得了解苍蝇的习性。比如苍蝇老是“搓脚”,这是怎么回事?
因为苍蝇没有鼻子,但是,它有另外的味觉器官,并且还不在头上脸上,而是在脚上。只要它飞到了食物上,就先用脚上的味觉器官去品一品食物的味道如何,然后,再用嘴去吃。因为苍蝇很贪吃,又喜欢到处飞,所以见到任何食物都要去尝一尝,这样一来,苍蝇的脚上就会沾有很多的食物,这样既不利于苍蝇飞行,又阻碍了它的味觉。所以苍蝇把脚搓来搓去,是为了把脚上沾的食物搓掉。
苍蝇多以腐败有机物为食,因此常见于卫生较差的环境。苍蝇具有舐吮式口器,会污染食物,传播痢疾等疾病。苍蝇的食性取决于其种类。有专门吸吮花蜜和植物汁液的,有专门嗜食人、畜血液或动物创口血液和眼、鼻分泌物的。而人们常见的家蝇、大头金蝇、丝光绿蝇、丽蝇、麻蝇则属于杂食性蝇类,即广泛摄食人的食品、畜禽分泌物与排泄物、厨房下脚料及垃圾中有机物等。每当苍蝇飞到脏物上空时,都会降落在上面,在上面爬来爬去,用自己的脚在上面蹭来蹭去,把上面的细菌粘附在自己的脚上,脚上就粘有大量细菌。 当苍蝇完成这一任务时,就会重新起飞,然后落在人类的食物上,开始搓脚,把脚上的细菌搓下来,细菌就会落在食物上,细菌的传播过程就完成了。当人吃下这些食物时,细菌就会进入人体,并寄生在人的体内。
因为苍蝇有这种坏习惯,所以会传染很多病菌。苍蝇如果在粪便、污水里站过又飞到食物上去,就会把病菌留在食物上。另外,苍蝇还有个更坏的习性,就是当它落在食物上时,不仅吃食物,而且,还要排粪,把肠子里的一些活着的病菌、寄生虫卵等等都排在食物上。
应该说苍蝇对细菌的生存有利,为细菌提供了生存的条件。苍蝇和细菌属于共生关系。那么为什么苍蝇不生病?
  原来,苍蝇在肮脏的场所,边吃,边吐,边排泄,一些细菌就从它的唾液和粪便中排出体外了。特别时在它的身体中有一种叫“抗菌活性蛋白”的物质,它有强大的杀菌能力。这样,没被排出体外的细菌,也会被它杀死。因此,苍蝇不生病。
了解了苍蝇的特点,就能学会巧驱苍蝇的办法。
   最原始的驱蝇办法就是用苍蝇拍把苍蝇拍死。最快的办法是用杀虫剂灭蝇。还有昼夜不停地用紫外灯诱杀。最安全的办法就是安放粘蝇纸等等。
   其实苍蝇也有自己的天敌。如在室内喷洒一些纯净的食醋,苍蝇就会避而远之;将干桔皮在室内点燃,既可驱逐苍蝇,又能消除室内异味;在厨房里多放一些切碎的葱、葱头、大蒜等,这些食物有强烈的辛辣和刺激性的气味,也可驱逐苍蝇;室内放一盆盆栽西红柿,能驱逐苍蝇;将残茶叶晒干,放于厕所或臭水沟旁燃烧,不仅能驱逐蚊蝇,还可除去臭气。
可以说人类灭蝇方法有“八八六十四招”。我说这些招数,也不是为了教人如何去消灭苍蝇,而是在探索做人的另类方法。你应对你讨厌的家伙时,可以用武力,也可以诱杀,还可用他的天敌去对付他。做事也一样,遇到不顺心的事,好比苍蝇与你总是捣蛋,先别急着埋怨,而是要去寻找驱除烦恼的办法,对付苍蝇如此,对付烦心事,同样如此。
一般人提到苍蝇,都会产生一种厌恶感。然而,澳大利亚面额为50元的纸币却印有苍蝇的图案。澳大利亚人视苍蝇为“宠物”。是因为这种苍蝇与其他国家的苍蝇不同。它们多以森林为家,以植物汁液为食,不带任何病毒及细菌。这种苍蝇个头大,整个躯体及翅膀呈柔美的金黄色,飞时也不发出令人讨厌的嗡嗡声。因此,澳大利亚对本国苍蝇的评价为:美丽、干净、可爱。苍蝇已成了澳大利亚的出口商品之一,每年能换回大量外汇。在悉尼、布里斯班两大港口,每月都有大批装满苍蝇的集装箱运往国外,供世界上各大学、科研单位教学和研究之用,也可供钓鱼爱好者作为鱼饵,供养鱼场作为饲料等。
显见,我们对苍蝇的看法也要改变。有些人、有些事,总会象苍蝇一样令人讨厌。但你不能一概而论,要仔细观察和分析,说不定还有可利用的苍蝇呢。化害为宝,这也是做人做事的诀窍。
也许我在孩提时代就是弄堂里的孩子王,所以踏进中学不久,我的身边又围起了一群苍蝇,我还是那块臭咸肉。
我是带着盒饭上学的,一只铝合金的饭盒,放些用水淘过的米和一块咸肉或菜,上学时送到学校厨房就行了。因为中午是在学校用餐,所以那些赶回家吃午饭的好运动同学就会有求于我,希望我能为他们事先抢占篮球架或乒乓桌。
篮球是一个由两队参与的球类运动,每队出场5名队员。目的是将球进入对方球篮得分,并阻止对方获得球或得分。可将球向任何方向传、投、拍、滚或运,但要受规则的限制。篮球比赛的形式多种多样,也有最流行的街头三人篮球赛,是三对三的比赛,更讲究个人技术。
作为奖赏,这些好动的学生总会陪我打乒乓或打篮球,特别地对我说:你个矮,更要打球。在篮球架下,他们会轮番地将篮球抛给我,结果呢,我的右手中指吃了个“箩卜干”,也许是骨折了,痛得我不知过了多少时日,直到今天,右手中指还长得略有歪状。当然,我是再也不敢打篮球了。后果更严重的到不是中指的扭歪,而是我的身高永远没能超过别人。
由于我个矮,当然无法上场打篮球,但我却可以干一件这些球迷不喜欢干的事,那就是站在一边帮忙吹哨子当裁判。我可是最公正的,从不会偏坦哪一方。
更令我得意的是,这些大个子球迷尽管喜欢打篮球,却不知道有关篮球的故事。
我问他们:“篮球的体积是多少?直径又是多少?”没人能回答我。
我得意地告诉他们:“体积7800ml,直径24.62cm。”
如果你对他们说:“篮球是球类运动项目之一。只要把球投入对方防守的球架铁圈中就算得分,得分多的获胜。.篮球运动使用的球,是用牛皮做壳,橡胶做胆,也有全用橡胶制成的。”他们一定会笑你,谁不知道这些哇。
“篮球运动是以投篮或上篮为中心的对抗性体育运动之一,那么谁是篮球的发明者?”我对他们这样发问时,当然也就没人能讲得出了。
我就拿着一本介绍篮球的书告诉他们:
1891年,有个叫奈史密斯的美国人,在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基督教青年会国际训练学校任教。当地盛产桃子,各家各户都备有桃筐。他从当地儿童喜欢用球投向桃子筐的游戏中得到了启发,创编了篮球游戏。起初,奈史密斯将两只篮筐分别钉在健身房内看台的栏杆上,篮筐上沿距离地面3.04,用足球作比赛工具,向篮投掷。投球入篮得1分,按得分多少决定胜负。每次投球进篮后,要爬梯子将球取出再重新开始比赛。以后逐步将竹篮改为活底的铁篮,再改为铁圈下面挂网。人们称这种游戏为“奈史密斯球”或“筐球”,很长一段时间之后,经过他与同事们反复商量才定名为“篮球”。   
奈史密斯30岁时便发明了篮球,但篮球诞生后近半个世纪始终被人们所忽视,直到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才受到应有的尊重。
75岁高龄的奈史密斯随美国篮球队抵达柏林,但美国篮球队教练只负责他从美国到柏林的机票费,不承担其在柏林的旅馆费和入场券费用。而美国奥委会对此置之不理,使得这位篮球之父心情十分沉重。   
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首任秘书长威廉·琼斯则很尊重和敬佩他,不仅解决了他的旅馆费用,并邀请他为奥运会首场篮球比赛开球。开球前,琼斯向全体参赛运动员介绍了这位篮球发明者,奈史密斯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全部比赛结束后,琼斯又安排奈史密斯主持发奖仪式,并授予他一枚奥林匹克特别勋章,以表彰他发明篮球的功绩。当一位德国小姑娘向他敬献月桂冠时,奈史密斯欣喜若狂,激动得把帽子抛向天空。   
奈史密斯于1939年逝世。为了永远怀念这位篮球运动先驱,国际篮联在1950年第1届世界男子篮球锦标赛期间举行的第一次中央局会议上,决定把世界男子篮球锦标赛的金杯命名为“奈史密斯杯”。   
1893年,才形成近似现代的篮板球、篮圈和篮网。最初的篮球比赛,对上场人数、场地大小,比赛时间均无严格限制。只需双方参加比赛的人数必须相等。
比赛开始,双方队员分别站在两端线外,裁判员鸣哨并将球掷向球场中间,双方跑向场内抢球,开始比赛。持球者可以抱着球跑向篮下投篮,首先达到预定分数者为胜。
1892年,奈史密斯制定了13条比赛规则,主要规定是不准持球跑,不准有粗野动作,不准用拳击球,否则即判犯规连续3次犯规判负1分;比赛时间规定为上、下半时,各15分钟;对场地大小也作了规定。上场比赛人数逐步缩减为每队10人、9人、7人,1893年定为每队上场5人。   
1904年在第3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第1次进行了篮球表演赛。
1908年美国制定了全国统一的篮球规则,并有多种文字出版,发行于全世界。
1936年第11届奥运会将男子篮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并统一了世界篮球竞赛规则,此后,到1948年的10多年间,规则曾多次修改。
1952年和1956 年第1516两届奥运会的篮球比赛中,出现了两米以上的多人,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曾两次扩大篮球场地的“限制区”,也叫“3分区”;还规定,一个队控制球后,必须在30秒内投篮出手。
我的高个子同学们后来抢着借我的那本篮球书看了。
他们的也知道了更多的关于篮球的故事:
篮球运动是1896年前后由天津中华基督教青年会传入中国的,随后在北京、上海基督教青年会里也有了此项活动。在1910年的全运会上举行了男子篮球表演赛之后,在全国各大城市的大、中学校的篮球活动逐渐开展起来,其中以天津、北京、上海开展得较好,水平也较高,当时的比赛规则很简单,在球场中间画一个约有1直径的中圈,中锋队员跳球时一只手必须置于背后腰部,任何一足不得踏出圈外。技术也简单,中圈跳球后,谁接到球就自己运球,超过防守人就投篮。当时只会直线运球前进,传球方法是单、双手胸前传球,跑动投篮是用单手低手上篮,立定投篮无论远近都是用双手腹前低手投篮。
直到1925年前后,进攻和防守的5名运动员,有了较明确的分工,中锋对中锋,后卫对前锋,有人盯人,各自盯住自己的对手。但前锋的职责是只管进攻投篮,不管退守;后卫的职责是只管防守抢截球,不管投篮。前锋和后卫很少全场跑动,只有中锋要攻守兼顾。以后又逐渐改为两后卫1人助攻(活动后卫),1人留守后场(固定后卫),两前锋也变为1人留在前场专管偷袭、快攻,1人退守后场助防。技术动作也有所发展,跑动投篮出现了单手、高手投篮,立定投篮出现了双手胸前投篮,传球出现了单、双手击地传球,运球出现了两手交替运球躲闪防守和超越防守向前推进的技术。规则中增加了罚球区和罚球线,队员犯规4次即被取消比赛资格,犯规罚球可由队长指定任何1个队员主罚。比赛时间分为上、下半时各20分钟,中间休息10分钟。每次投中或罚中后,都在中圈跳球,重新开始比赛。而中国篮球运动水平在1926年以后有了较大提高。
我一直坚持认为在作家面前,不要妄谈如何写作;在画家面前不要乱吹如何用笔用色。应该说些他们不知道的事,才能获得尊重。如与作家谈绘画,与画家谈写作。当然,与那些篮球迷相处,我是不会谈如何投篮的,我能说的就是关于篮球的起源和规则演变史。
我这一招成功了。令人欣慰的是这些人高马大的学校篮球运动员们,并不将我视为球场外的门外汉,后来简直成了我的学生护卫队,谁也不敢欺侮我啦。只要他们站在我旁边,谁也不敢对我动个指头。即使他们不在我身边,也没人敢对我动粗。
看来,一个人的强势,不必在乎自己是否身高马大,只要你有知识,能用真心去待人,那么你的力量就会爆发。天如果塌下来,首先压着的是个高的,个矮的人不必担忧。当个矮的人与个高的人握手,那么个高的人也会对个矮的人弯着腰说话哩。
我就是这样一块臭咸肉,嘴特臭,喜欢调侃别人,更喜欢自嘲自己。让生活多点乐趣,这可没什么不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