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月24日星期三

横财与横祸(雪域寓言)

 


横财与横祸

 

不义之财叫横财,横财不仅会给自身感召横祸,还会给自己、家人和后代招来灾祸。

阿古登巴对楚三星说:那些发横财的人总是高兴不了多久,横财与横祸其实是一对兄弟。

阿古登巴给楚三星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那是他的

一位朋友讲述的真实故事。

那年朋友的伯父帮亲戚拆房子,没想到墙倒下来时砸断了他的腿。在住院的时候,他的伯母去交医药费。伯母长得很胖,人们都叫她“肥姨”。 

肥姨在排队交医药费时,她前面有个14岁左右的男孩交费时,拿钱时不慎掉了一卷钱。肥姨立马用脚偷偷地踩住了男孩不慎掉下的那一卷钱。

当男孩走后,那个肥姨就赶紧捡起地下的钱。

后来男孩回到这里来找钱,问到那个肥姨:“是否看到自己不慎掉落的钱?”她说没看见。

男孩失落的钱,在那个年代,是一家人半年的粮食钱。男孩一边哭一边说:“谁捡到钱,可以分一半给他。在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双亡,是舅舅和舅妈收养了我,现在钱丢了,我只有死路一条。”

在这种情况下,那个肥姨仍然没有交出捡到的钱。

男孩在回家的路上,跳池塘自杀了。

阿古登巴继续说道:

但从那件事发生之后,肥姨大儿子就得了癫痫病,发作时会打父母,打碎家里值钱的东西。肥姨大儿子二十几岁时去河边洗衣服,结果,癫痫病发作时掉河里淹死了。

肥姨的二女儿漂亮温柔,找了对象,没结婚就生病,花了很多钱也治不好,后来怀孕,孩子没出生,这个二女儿就死了。

几年后,肥姨也患胃癌去世。

肥姨的小女儿,前几年也得了一种病,严重脑萎缩。

阿古登巴对楚三星叹息道:那个贪心的肥姨捡到了男孩不慎掉落的钱,以为自己发了横财,明明知道男孩自小失去父母,家境困难,仍然不交出意外捡来的钱。但没想到横财与横祸是一对兄弟。《太上感应篇》说:“又诸横取人财者,乃计其妻子家口以当之,渐至死丧。” 蛮横霸占他人财物的人,上天就会让他遭受相等的报应。这个肥姨贪婪飞来的横财,结果把自己甚至子女的命都给搭进去了

阿古登巴讲完这个真实的故事后,即兴唱起了一首《横财会惹祸》歌:

 

横取人财会惹祸,

钱不干净惹的祸,

害人同时也害己。

 

夺取不义之财者,

就像食毒救饥饿,

喝着毒酒去止渴。

 

贪者总会找歪理,

你看某某不还债,

怎么上天没惩罚?

 

不是老天不会报,

只是时候还未到,

天网恢恢祸难逃。

 

富贵贫贱环扣环,

吉凶寿夭和钱财,

天意定会作安排。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