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7月25日星期二

醒悟(278)

 


49章 殺戮

 

278

 

洪文宣、沈志睿两位老教授在夜色中离开香港湾仔金紫荆广场后,这时在“永远盛开的紫荆花”大型雕塑前,有一对年轻夫妇正站在那里,原来他们是这两位教授的学生秦西岭和林北雪,但他们无意中擦肩而过了。

秦西岭和林北雪正在等待他们的校友婉茹和南阳生。婉茹和南阳生都是沈志睿教授最喜欢的学生。婉茹听说南阳生毕业后没找到工作,就通过“自由网”找到了南阳生,并通过林北雪的父亲成景汉帮助南阳生办理了赴港签证。

此时,婉茹和南阳生正驾车朝金紫荆广场起来。

虽然已是入夜时分,但香港的夜色仍然灯火辉煌。秦西岭站在“永远盛开的紫荆花”大型雕塑前。对林北雪说:现在很多人都将香港区旗区徽标志的那朵花,叫做 “紫荆花”,其实这是一种无知。“紫荆花”确切的学名应为“红花羊蹄甲(Bauhinia × blakeana Dunn)”。《中国植物志》里称为“宫粉羊蹄甲”。真正的紫荆(Cercis chinensis)和红花羊蹄甲并不是一种植物,两种花的形态完全不同,常常被混为一谈。

秦西岭说道:红花羊蹄甲,是地道的香港植物。1880年,在香港岛西部薄扶林的钢线湾,一位法国传教士首次发现了这种乔木。他用扦插枝条的方式将其移植回修道院,因为花大色艳,又几乎全年开花,特别适合庭院栽种欣赏,很快被引入香港植物园和广州的一家教堂。1908年,英国植物学家邓恩正式用前任港督亨利·卜力克(Henry Blake)的名字命名了它。但在香港地区,人们习惯把红花羊蹄甲叫做“洋紫荆”。

“洋紫荆”的花朵硕大而美艳,还有着淡淡的香气。花瓣五枚,花形左右对称,中间那枚花瓣上的脉纹更深;发育雄蕊也是五枚,边缘两枚略短。羊蹄甲则是形容其叶子的形状,这一属植物的叶子都是或深或浅地一分为二,形似羊蹄。原本生于荒郊僻巷的“洋紫荆”,凭着出众的美丽,就此成为港人的心头好。早在1965年,它就被评选为香港市花;香港多次发行过以它为主题的邮票,港币上也处处可见它的身影,可见这种花在香港深入人心的程度。

19977月成立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继续采纳洋紫荆花的元素作为区旗及区徽,区旗的洋紫荆图案花蕊以五颗星表示,与中国国旗上的五星相对应,寓意中国大陆与香港的关系,虽然洋紫荆原为紫色,但区旗的底色要用红色,洋紫荆花的图案因此被改成白色。

秦西岭林北雪说:紫荆和洋紫荆的外形差异极大。洋紫荆是乔木,可生长至10米高,叶片呈心形,洋紫荆的花冠大,有5片花瓣向外展开;而紫荆是灌木,生长的高度在25米之间,很少会长到6米,叶片呈三角形,紫荆的花冠细小,假蝶形花冠,通常在主干或分枝上以210朵小花成束。

基本法在1990年公布后不久,便有学者指出其中文版中所用的“紫荆花”一名的谬误。有评论指将“洋紫荆”开头的“洋”字略去是出于“政治正确”的观点,香港特区政府颁发的大紫荆勋章(Grand Bauhinia Medal)也以中文“紫荆”与英文“Bauhinia”相对应。

林北雪笑着对秦西岭说:你以前为什么不告诉我这个神奇的故事?

秦西岭笑了:你没问过我呀?

林北雪也笑了:我刚才问过你了?

秦西岭笑着说:因为你好吃,我才想起来要对你说这事。

林北雪好奇怪:这“洋紫荆”与我好吃有什么关系?

秦西岭说:红花羊蹄甲有个近亲叫白花羊蹄甲,口感棒很好吃,云南人会捡落花去炒菜吃。但是这个红花羊蹄甲,你就别瞎尝试了,根皮都有毒,勇敢的云南人都不吃它。红花羊蹄甲是洋紫荆和羊蹄甲天然杂交而成的,所以它的花粉不能正常发育,无法授粉,只能通过插枝来繁殖。

 林北雪与秦西岭在说笑之时,婉茹和南阳生已驾车来到了金紫荆广场。

林北雪、秦西岭与婉茹、南阳生一起步行到Staunton’s用餐,婉茹、南阳生见了Staunton’s的掌管,他是林北雪一个朋友成野男的父亲成景汉老先生。此时的成野男热情地接待了婉茹带来的内地客人南阳生。

成野男告诉南阳生:我的祖父在延安时期当过英语翻译,后来在整风运动中受到了迫害。解放后得到了平反,但在1962年,受“刘志丹小说案”牵连,再次被关押。文革时,我的父亲和那些狗崽们全被赶到延安插队,理由是到圣地赎罪。我父亲插队的地方,离梁家河只有一小段距离。文革结束后,祖父被释放,在延安朋友的帮助下,当了中学里的一名英语教师。父亲也返城,回到祖父母身边。父亲当时找不到工作,祖父就逼迫他学英语,当恢复高考后,他成了工农兵学员。最后,成功地去了英国留学。”

南阳生笑着问成景汉老先生:“成老在英国留过学,为何回香港当了厨师?”

成景汉老先生笑着说:我毕业后回到香港,是因为父母已定居香港了。不久,香港回归。面对疯狂的爱国潮,我父亲说,香港一旦由中共统治,香港定会卷入政治漩涡,你万万不能重复我的痛苦经历。他对我说,治理大国就好像烹调小鱼,油盐酱醋料要恰到好处,不能过头,也不能缺位。烧菜要掌握火候,也要注意佐料。你若有政治抱负,我不能劝你放弃,但建议你先学会“烹小鲜”,然后再去考虑你的“治大国”抱负。我听从了父亲的告诫,成了一名厨师,没想到,就这样,我“烹小鲜”的爱好,让我一辈子都离不开油盐酱醋了。相反,我对政治越来越感到厌恶了。

成景汉又说道:我的父母去世后,我阅读了父亲留下的一些有关老子的著作,我对“治大国若烹小鲜”一语有了新的认知,老子所要表达的治国之道就很明确了,就是治理一个大国不宜翻来覆去,不要动辄扰民,更不要乱折腾。同时,我也明白了父亲的本意,在一个乱折腾的国家里,不要盲目去跟风,得掌握火候。

成景汉所说,令南阳生十分惊讶。

1 条评论:

  1. 群體心理探索小說(瀋陽 著)

    今天像烏鴉暫時湊合起來,明天又像野獸一樣四散而去。社會上的流氓集團、烏合之眾的交往就是如此,今天臭味相投便雜湊在一起,明天利益相悖,便作鳥獸散。這是一本探索群體心理的另類小說。但愿這個世界能有更多的人從噩夢中醒悟過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