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7月18日星期二

醒悟(264)

 


264

 

两位年事渐高的教授坐在小咖啡馆里,谈论社会,谈论人生,也谈论这漫长的黑夜。他们谈论着被自己深埋心底的往事,得到的,拥有的,失去的,有种恍然如梦的感觉。他们被冰冻的记忆,渐渐在交谈中宣泄。

年轻时的唯美,不再担心会飘荡不安。过往的追求不再任性。那一场场花开又败,那一遭遭疼痛离殇,就在此时寂静的深夜交谈中,释放的如此自由而又如此凄迷。

洪文宣和沈志睿都是知名教授,读书是他们的本分,知识是他们的追求。

但读书有用吗?

洪文宣对沈志睿说:

经历过文革的人都知道“读书无用论”,这是老毛的金句。但中共当局从毛泽东选集中悄悄删除了老毛关于“教育与知识”的如下言论:

 

1、知识越多越反动。

2、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毕业学三年就够了。华佗读的是几年制?明朝的李时珍读的是几年制?

3、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

4、农业大学办在城里不是见鬼吗?农业大学要统统搬到乡下去。

5、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贫下中农管理学校。

6、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扎根农村干一辈子革命。

7、不要考试,考试干什么?一样不考才好呢!对于考试一概废除,搞个绝对化。

8、考试可以交头接耳,甚至冒名顶替。冒名顶替的也不过是照人家的抄一遍,我不会,你写了,我抄一遍,也可以有些心得。

9、去搞阶级斗争,那是大学,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什么北大、人大,还是那个大学好!我就是绿林大学的,在那里学了点东西。

10、《红楼梦》我看了五遍,也没有受影响,我是把它当历史读的┅┅《红楼梦》里阶级斗争很激烈,有好几十条人命。

11、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磕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做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叁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回去以后,你就告诉这学生,八、九点钟回校还太早,可以十一点、十二点再回去。

12、从前我在学校里是不守规榘的,只是以不开除为原则的。考试嘛,五、六十分以上,八十分以下,七十分为准。好几门学科我是不搞的,要搞有时没办法,有的考试我就交白卷,考几何我就画一个鸡蛋,这不是几何吗?因为是一笔,交卷最快。

13、中国知识分子有几种。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社会主义要好一些。学理科的其次。学文科的最差。

 

洪文宣与沈志睿,重温老毛说的那些关于知识和教育所说的话,感到触目惊心。但上述话都刊登在正式出版的毛泽东选集中,只是现在已被中共当局悄悄删除了。却删不掉经历过文革那一代人的记忆。

洪文宣对沈志睿说:被当局从毛泽东选集中悄悄删除的,还有老毛关于“爱国主义”言论。

洪文宣说:

12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文章指出,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人们深入理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怎样从党史中汲取爱国主义的精神力量?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

他在20121129日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充分展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20151230日,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要充分利用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民族传统节庆、国家公祭仪式等来增强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意识,运用艺术形式和新媒体,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让爱国主义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

202093日,他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同心同德、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全体中华儿女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奏响了气吞山河的爱国主义壮歌。爱国主义是激励中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在历史洪流中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动力,是驱动中华民族这艘航船乘风破浪、奋勇前行的强劲引擎,是引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迸发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壮丽旗帜!

据新华社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草案)》626日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该法律将爱国主义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突出学校和家庭对青少年和儿童的教育。同时,对利用红色资源、文化遗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文化场馆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奖励、国庆节和重要纪念日、重大节庆日等活动,通过升挂国旗、奏唱国歌、宪法宣誓等仪式礼仪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作出具体规定。

在当前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中共尤其需要不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以保持其执政合法性。这个法律也将为在年轻人中制造更多的“小粉红”创造条件。但经历过战争和文革的中国人都不会忘记老毛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

洪文宣对沈志睿说:

对于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战争,老毛究竟干了什么又说了什么?以下就是老毛说过的话,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些话都刊登在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下面就是他说过的部分话:

 

1、一些人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否则便成爱蒋介石的国了。国中有国,蒋、日、我,三国志。

2、要冷静,不要到前线去充当抗日英雄,要避开与日本的正面冲突,绕到日军后方去打游击,要想办法扩充八路军、建立抗日游击根据地,要千方百计地积蓄和壮大我党的武装力量。

3、对政府方面催促的开赴前线的命令,要以各种借口予以推拖,只有在日军大大杀伤国军之后,我们才能坐收抗日成果,去夺取国民党的政权。

4、为了发展壮大我党的武装力量,在战后夺取全国政权。我们党必须严格遵循的总方针是“一分抗日,二分应付,七分发展”。任何人,任何组织都不得违背这个总体方针。

5、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蒋介石,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好教员,也可以说是大恩人,大救星。

6、没有什么抱歉。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带来了很大的利益,使中国人民夺取了政权。没有你们的皇军,我们不可能夺取政权。这一点,我和你们有不同的意见,我们两个人有矛盾。

7、有的人认为我们应该多抗日,才爱国,但那爱的是蒋介石的国,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祖国是全世界共产党人共同的祖国即苏维埃(苏联),我们共产党人的方针是:要让日本军队多占地,形成蒋、日、我,三国志,这样的形势对我们才有利,最糟糕的情况不过是日本人占领了全中国,到时候我也还可以借助苏联的力量打回来嘛!

8、日本的侵略也可以说是好事,帮了我们的大忙。请看,中国人民夺取了政权,同时,你们的垄断资本、军国主义也帮了我们的忙。日本人民成百万、成千万地醒觉起来。包括在中国打仗的一部分将军,他们现在变成我们的朋友了。

91972年,中日建交的时候,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就向毛道歉:“啊,对不起啊,我们发动了侵略战争,是中国受到很大的伤害。”

毛说:“不是对不起啊,你们有功啊,为啥有功呢?因为你们要不是发动侵华战争的话,我们共产党怎么能够强大?我们怎么能够夺权哪?怎么能够把蒋介石打败呀?我们如何感谢你们?我们不要你们战争赔偿!”

 

洪文宣说:对于上述言论,有读者留言嘲讽,毛泽东的言论,无论是抗日战争真相,还是中共对共产主义的认识,强调对文革要反复搞,对全民搞愚民政策的知识无用论等,真实展现了中共与中国人民利益上的敌对关系。与那些冠冕堂皇的讲话相比,这些言论才能真正体现中共的思维,是其论点的“精华”。

沈志睿说:习近平强调“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那就应该让全国人民重读这些老毛的经典言论,更能让民众理解中共倡导的“爱国主义”本质是什么,也能预见中共未来的举动想干什么。

夜凉如水,心寒似冰。无法送达的历史真相,似这夜空黯淡的星语。透着忧伤的心绪,缠缠绵绵,千头万绪,无从疏解。

遗憾的是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的这些言论已被悄悄地删除了。

长夜之中,洪文宣与沈志睿不知不觉又思讯到过去,他们半世等候,换来的却是一脸忧伤,铭心刻骨的忧伤弥漫在心中,挥之不去。

在夜凉如水的冰冷中,曾经的那份感动,飘进了被记忆遗忘的隧道里,冰冻了留痕的幽梦。

每当黑夜来临,每当回忆那段历史,无声的对白,让两位老教授,伤悲而又绝望!

1 条评论:

  1. 群體心理探索小說(瀋陽 著)

    今天像烏鴉暫時湊合起來,明天又像野獸一樣四散而去。社會上的流氓集團、烏合之眾的交往就是如此,今天臭味相投便雜湊在一起,明天利益相悖,便作鳥獸散。這是一本探索群體心理的另類小說。但愿這個世界能有更多的人從噩夢中醒悟過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