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7月19日星期三

醒悟(265)

 


47章 备战

265

 

在洪文宣陪同下,沈志睿来到香港后不知不觉过去了好几天。洪文宣决定陪同沈志睿去香港转转。

香港的女性的平均寿命超过87岁,男性超过81岁,香港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地区,至少是地球上最长寿的几个国家地区中的一个。毫无疑问、也很好理解的是:香港是地球上特别适合老人生活和居住的地方。因此,来香港游玩、甚至定居下来,年龄不是什么障碍。

事实上,在香港,70多岁还不算年龄特别大,在香港的大街小巷,有很多七、八十岁的老人仍旧非常有活力。香港是否适合老人家来走走看看,不取决于年龄,主要取决于健康状况。

洪文宣对沈志睿说,你我都 是七旬老头了,但在香港,

还有70岁以上的老人仍旧在正常上班工作呢,比如说司机工作。

洪文宣笑着对沈志睿说,我们不服老,但也必须承认老啦。因此,我不会推荐你去香港大学或吃货们的最爱去处。年龄大了,我们既不用再教学了,也不会再对年轻人爱吃的东西有多大兴趣了,更何况多糖、多盐、多油、多胆固醇的所谓美食早就不适合我们这些老人了。

香港有不少老人的休闲处。比如旺角,那里人多,满街灯火时可以去走走看看,饿了正好带去一个好的茶餐厅或有档次的餐馆吃饭。还有那个尖沙咀,风景独好,可以在海边沿星光大道或滨海长廊走走看看,饿了就去海港城或天际的带海景的餐馆吃饭。

这里有个太平山,实际人们上山的目的是去山顶广场购物,那是休闲娱乐看维港风景的地方。可以坐缆车上去再下来。也可以打车。去这里的海滨休闲之地西贡市,可坐船去周边的大海、海滩、小岛等地方转一转。南丫岛、长洲岛挺有意思,也很休闲。如果爱吃海鲜,可以在这里吃晚餐。

洪文宣又对沈志睿说,在大屿山的昂坪有宝莲禅寺和亚洲最大的青铜坐佛。中国现代最伟大的武打小说家金庸就葬在这里。

洪文宣最终决定陪同沈志睿去乘坐能观看灯光秀的维港游船。两位老教授坐在船上巡看香港市区的风景和海景,够爽啊。

    维港游船上有不少观光老人。

    邻近座位上的遭逢个老人正交谈,谈论的是习近平前往东部战区视察那些事。

一个老人说:习近平说“打不赢也要打”。不管大陆军队能不能打,台湾都要认真准备。有普里戈金的案例在眼前,加上他对旁人的不信任,我认为现在习近平完全没有胆子动兵。

另一个老人说:中共一直是“缺什么,喊什么”,一尊要军队“敢于打仗”就表示军队“不敢打仗”!其实说穿了也不足为奇,一支数十年来从未对外作战,养尊处优专用来吓唬自己人民、用坦克碾压学生的军队,碰上了地球上真正身经百战的美军,武器科技又差了好几个世代,上前线根本不是作战而是自杀!再加上已成形的太平洋公约组织中的日本曾是挑起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狠角色,韩国是尖端武器重要输出国且为了朝鲜整军备战多年,印度有保护水源的燃眉之急需尽快解决,东南亚各国有南海争端无法置身事外,台湾则有灭国危机,解放军要同时面对这么多众志成城的敌人,不敢打仗再自然不过了,更何况有高人指出“与其渡过台海天险送死异域,不如回枪攻入中南海立不世之功”,一尊怎能不忧心如焚?

其中一个老人说道:你说到了“送死异域”,让我想起了刚到香港不久,我过的那个片子,就是1990年上映的那部台湾电影《异域》,电影依据作家柏杨所写的同名战争小说改编而成。那是当年度最卖座的国产电影。20221月初,《异域》在豆瓣上的界面消失了。

另一个老人说,我看过这电影。故事剧情述说第二次国共内战后,中国大陆的国军几近全军覆没,唯有李国辉团长的一支部队突围,流落异乡,想返回家乡却处处碰壁,加上政治情势的设限,宛如被孤立般的无所适从,成为“身陷于异乡地域,却孤立无援的军队”,亦有检讨战败的主因不在于军队作战不力,而在于政治腐化及国际情势的批判。我认为这是一部反战电影。整个舞台则是前往内湖后山、泰国取景,塑造相仿于缅甸当地情况的场景。

三个老人开始回忆起电影剧情:

194910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但少部分中华民国国军残馀部队九十三师仍驻守在云南一带。然而中共有感芒刺在背,派遣陈赓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8军对他们展开不断的追击。逃亡中,邓克保眼见身旁同胞不断倒下,连好友小杜的母亲也在逃亡中死去。为此,小杜伤心之馀选择脱离部队,加入了当地的马帮。

后来,邓克保带着妻子政芬及一对子女安国和安岱跟随部队四处逃命,直到逃离中国国境之外,进入缅甸国境之内后,才稍有喘息的机会,并开始就地安顿下来。但是,邓克保的女儿安岱则因为欠缺医疗照顾,终至持续的发烧下导致智能受损,令他深深自责不已。

但是,缅甸政府对于他们来此安顿的情形非常不满,数次派遣军队展开军事打击,却屡攻不破。某日,缅甸军队展开猛烈的攻击,导致战况岌岌可危,大有全军败亡之虞。此时,小杜突然协同马帮同伴前来相助抗敌,他也为此丧命其中。返家后,邓克保获知儿子安国因为爬到树上观望,因树枝遭炮弹轰炸而跌落树下而亡。

最后,邓克保对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万分绝望之下,牵着妻子和女儿离开原本要接驳他们去台湾的飞机,返回陪伴葬在此地的儿子……

三个老人沉默了。

洪文宣与沈志睿对视了一眼后,洪文宣问三个老人:“电影《异域》现在能看到吗?”

其中一个老人大约也是70岁左右,他看了一眼洪文宣,说道:“你们两个是内地来的?内地看不到,但在香港台湾能看到,现在也不播放了。不过,网络上可以查看。”

老人对洪文宣与沈志睿说:“我姓姜,台湾国民党老兵。那两位是我朋友,韩先生和宋先生,他们都是共军老兵。”

洪文宣笑着说:“这是沈先生,我姓洪。我俩都已是70岁老头了终身从教,是教书的。我已定居香港,沈先生是首次来港。”

宋先生笑了:“你俩崇文,我们三个尚武,恐怕谈不到一起吧。”

沈志睿说道:“见笑了。这世界没有从文从武的认知区别,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崇文尚武,都有一个共同信仰,那就是保家卫国。不过,到了老掉牙时,还没真正弄明白,我们的国和家究竟在哪里?”

沈志睿的话,突然拉近了与这三个在维港游船偶遇的老人之间的距离。维港游船划过平静的水面,水面上的灿烂灯光倒影,忽聚忽散。同为中国人的台湾、香港、内地老人们心潮随之起伏。

1 条评论:

  1. 群體心理探索小說(瀋陽 著)

    今天像烏鴉暫時湊合起來,明天又像野獸一樣四散而去。社會上的流氓集團、烏合之眾的交往就是如此,今天臭味相投便雜湊在一起,明天利益相悖,便作鳥獸散。這是一本探索群體心理的另類小說。但愿這個世界能有更多的人從噩夢中醒悟過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