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6月8日星期四

醒悟(180)

 


35  军管

 

180

 

林慧庭对柴健民、何家福、李天道几位老人说起全军革小组成立的那些事,其实这已明确表示军队正式参与到文化大革命运动中了。毛泽东非常关注出现的乱军现象,他必须牢牢地把握住枪杆子。但他对刘少奇正式下手了。

李天道说,我看过一些相关数据。

1967113日 毛泽东派人接刘少奇到人民大会堂谈话,要他好好学习,保重身体。刘少奇提出:这次路线错误的责任在我,主要责任由我来承担;辞去国家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毛泽东著作编委会主任的职务,和妻子儿女去延安或老家种地。

114日 毛泽东审阅陈伯达报送的王力、关锋起草的<红旗》杂志评论员文章《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批示:“伯达同志:写得很好。”文中用黑体字引用了毛泽东的一段话:“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手里夺权,是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革命,即无产阶级消灭资产阶级的革命。”这篇文章发表在116日出版的《红旗》杂志一九六七年第二期,同日《人民日报》转载。

116日 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毛泽东在讲话中说:我们的干部十几年来有些人变质了。左派群众起来夺权,这是好的。右派夺权当然不好。左派的力量发展很快。上海的左派工人去年11月上旬只有一千多人,今年1月上旬一百万,再加上学生,就是主力。群众选举新的干部,就让他们选嘛!厂长、书记让他们去选。被接管的地方可以选。接管很好,只管政务,只管监督,不管业务,事情还是原来的人去搞。军队接管电台,只能在左派不占优势时暂时接管,如左派占了优势,就交给他们去管。过去是军队打江山,现在是工农自己打江山,军队帮助。军队完全不介入是不可能的。领导去和大家见面嘛,运动中不要怕群众。聂荣臻同志,你去见了半个小时,人家不是就鼓掌欢送你嘛。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平等待人。群众运动像雨后春笋一样,问题是看你怎样下雨。

117日 下午,毛泽东在人民大会堂一一八厅会见一个外国共产党代表团。毛泽东说:我们党内有党,这点你们过去不知道。表面上是一团和气,实际上是斗得很厉害。为人民服务,我们党过去也讲了许多。但我有怀疑,有的人到底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为资产阶级服务。没有这场文化大革命,我们毫无办法。讲了多少年了,虽然我的名声很大,但他们还是那么搞法。一九四九年上海解放,工人是欢迎解放军去接管。现在他们自己起来接管,他们接管了工厂、机关、学校。列宁说过:没有干部,为什么不在革命当中训练干部?革命才能出干部。左派、右派都利用我这个旗帜,叫什么捍卫派。给了我许多头衔,说什么“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我看这些都不要。在讲到九大选中央委员时,说:刘、邓是不是能选上,我的意见还是应该选上。

同日 毛泽东审阅林彪本日给解放军报社的复信,批示:“同意,这样答复好。”

13日,肖力等八人贴出《<解放军报>向何处去?》的大字报,并夺了《解放军报》的权。肖力,即李讷。

次日肖力等致信林彪请求批准和支持。林彪在复信中说:“你们的行动好得很!我坚决支持你们。”

119日 周恩来和李富春找贺龙谈话,周恩来说:毛主席是保你的,我也是保你的。

同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通知,指出:现在发现有的坏人煽动抢劫仓库的事件,中央决定一切重要的粮食和物资仓库、监狱,以及其他中央规定必须保护和监视的重要单位,都要立即派出军队,实行军事管制。

李天道说,这就是文革中军管的起因和来历。

1 条评论:

  1. 群體心理探索小說(瀋陽 著)

    今天像烏鴉暫時湊合起來,明天又像野獸一樣四散而去。社會上的流氓集團、烏合之眾的交往就是如此,今天臭味相投便雜湊在一起,明天利益相悖,便作鳥獸散。這是一本探索群體心理的另類小說。但愿這個世界能有更多的人從噩夢中醒悟過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