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6月16日星期五

醒悟(199)

 


199

 

周建国指着那份从合肥收集到的资料《在安徽制止武斗的回忆》潘光复和柴健民说,来源于《昨天〉杂志,作者刘家驹详细地描写了当时合肥G派、P派争斗的情况。

作者刘家驹回忆说:

196788日,两派在合肥又展开了一场浴血的搏斗。

傍晚时分,合肥城北突然枪声骤起,我从枪声的密度和使用的枪种判断,应是相当于营的战斗规模。枪声就是命令,我分管的宣传车即刻出动,政治部和司令部值班人员二人跟车,广播中不停地发出呼喊:

 “我们是6408部队(十二军的代号),是毛主席派来的,坚决反对武斗!”

 广播车循着枪响方向开到肥河大堤,流弹不停地从我们头顶上嗤嗤掠过。我站立在车厢前头眺望,看到六安路路南的一家机关大院,和路北的市第六中学的屋顶上,都有沙袋垒成的掩体,射孔的火舌正在喷吐,相互对射的机枪、自动枪子弹在暮色里像无数的火绳在空中飞舞。

 司令部的刘参谋指挥宣传车开到六安路中央,这一果敢行动迫使双方的枪声稀落了下来。我们跳下了车,进了路南的机关大院,院落很大,已挤满了人,我发现坐在地上的,是些被反绑的学生,一见军人出现在他们面前,都放声哭喊开了:“解放军啊,快救我们,他们要杀人啊!”

我问一个持枪的看守:“他们是哪一派的?”

看守回答:“P派的。”

“你们抓了多少人? ”

“一百多吧。”

“怎么处理?”

“带回总部。”

“总部在哪里?”

“合工大。”(合肥工业大学,是G派的大本营。)

这时,一个头头站立在场地中央发话:“马上撤走,各班看好自己的俘虏,缴的枪都让他们扛上。”在头头的指挥下,看守从地上拾起散乱的枪支,退下了弹仓的子弹,把枪支挂在俘虏的脖子上,俘虏排着队,在吆喝声中被押出南院门。

楼上G派的战斗人员,正被我们上去的人三三两两地往下赶,一个小青年扛着挺轻机枪来到我跟前,用手指做了个V字,小青年告诉我:“有人被打死了。”他带我来到大院的东北角,这里有个石灰坑,坑里浸泡着一具蜷曲的尸体,我让小青年放下枪和我一起各拽一只脚,把死者从坑里拉到坑沿。尸体浑身是石灰浆,白糊糊的,在夜暗中,还能辨出是个学生模样。小青年说:“我们G派攻进这座大院,他是被俘后给处决的。”围观的人告诉我:死者是P派的敢死队员,外号叫小福子。

此时路北枪声又响起,我顾不上处理尸体,领着我们放映队的两个战士奔出大院,穿过马路,跑到了枪响的六中教学楼跟前,屋顶上的枪声骤然停了,有人向下喊话:“解放军同志哟,快救我们!”

这是一幢三层楼房,两头的楼梯间正烧起大火,我近前一看,烧的都是课桌,椅子,我认定是守楼P派搞的防御性措施,自己放的火。我找来根木杆一件件往外拨拉,两个战士把燃烧的桌椅用脚往楼前的草地上踢,忙活了一阵,终于掏开了一个通道,我不顾余烬的高温冲上了二楼,二楼没人,又上到三楼,也未见到人影。我仰头向屋顶高喊:“解放军来了,你们都下来!”

稍停,顶层的天窗洞开,探出个脑袋来,说:“我们下不来,还有负伤的。”

我和两个战士拉来几张书桌迭在一起,我爬上天窗,到了屋顶的平台,一伙人都拥过来紧紧搂住我,感激的话变成了一片呜咽。我安抚了他们一阵,清点了人数,一共15人,有三人是腿和胳膊负伤的。我问他们中的一个小头头:“你们守楼的有多少人?”头头说:“一百多。”“怎么还剩下你们十几个?”“他们刚撤走了。”我这才注意到,他们把一根长长的木头支搭在楼后一棵杨树杈上,刚才枪响,可能是退路被G派切断,这十几个人才给截留下来的。我马上站到平顶的边沿向楼下喊话:“门诊部的医生护士快上来,这里有伤员。”

回过头,我和两个战士把能走动的从天窗一一送了下去,留下一个小青年照顾伤员,我和他聊起来,他是六中高二学生。他告诉我,他们参加战斗的都是成份好,在毛主席像前宣过誓的。我问:“为什么都挑成份好的?”

小青年答:“亲不亲,阶级分,成份好的是保卫毛主席的铁骨红心。”

我又问:“誓言有些什么内容?”

“誓死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抛头颅,洒热血,生是毛主席的红卫兵,死是毛主席的红小鬼……”

你们刚才还在喊救命,为什么不打到底,杀身成仁?”

小青年有些发窘,说:“让你们来解救我们,就是要得到你们的保护,我活下来就是为了再战斗的。”

我在想,年轻人思想如一潭清水,只要有毛泽东思想的激励,他们都会义不容辞去赴汤蹈火的。

医生护士上来包扎了伤员,我们七手八脚地把三个伤员送到楼下,我看了看表,已过晚上9时。返回时,我特意让宣传车从市中区穿过,合肥最热闹的长江路,已是一片萧疏,见不到车辆和行人,空落落的街道上,只闪现着稀稀落落的街灯。

周建国讲到这里,不再说下去了。此时的潘光复和柴健民也沉默了。

1 条评论:

  1. 群體心理探索小說(瀋陽 著)

    今天像烏鴉暫時湊合起來,明天又像野獸一樣四散而去。社會上的流氓集團、烏合之眾的交往就是如此,今天臭味相投便雜湊在一起,明天利益相悖,便作鳥獸散。這是一本探索群體心理的另類小說。但愿這個世界能有更多的人從噩夢中醒悟過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