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0年11月29日星期日

烈火 神探 第八十五章 娜姆情话

 


 

1

 

 

我和王洪枭沿着宽阔的马路径直朝车站走去。

 “我们还是打的吧,到百乐门转车很麻烦。”我对王洪枭说。

 王洪枭摇了摇头说:“不能报销。”

 “为什么? 交流协会弄辆车也那么费劲?”我说:“协会不是有车吗?你为什么不坐?”

“任何人坐车或打的,都要经过洪涛生批准。 ”王洪枭在车站上板着脸对我说。

王洪枭和我上了一辆公交车。

王洪枭和我又上了一辆公交车。

等到王洪枭和我转了几辆车再赶到百乐门时,我看了一下表:“王外长,已将近中午一点了。”

王洪枭走到服务台:“小姐,有没有两位台湾客人等过我们?”

服务小姐:“他们已经走了。这是他们临走时留下的条子。”

王洪枭接过条子:“他们已去文艺沙龙了。请我们速到那里见面。”

我望着王洪枭怨怒的脸说:“坐taxi去。我可以报销。”    

王洪枭无奈地点了点头。

一辆红色的taxi沿着大都市的街道, 在拥挤的车流中如蜗牛般爬行了一个小时后,才在文艺沙龙旋转的大门口停下。

 

2

 

王洪枭和我来到文艺沙龙餐厅,却未见到魏国华和华民强。 他们只好在沙龙餐厅走廊的沙发上坐了下来,耐着性子等候。

 一刻钟后,魏国华来了。客套一阵后,三人便在一张铺着白台布的圆桌前坐了下来。

 “华先生还没来?”王洪枭问。

 “他在上海有不少朋友,这次从台湾回大陆前,他就准备了长长一串要会面的名单。现在,大概正又忙着应酬呢。”魏国华一面用手托起三炮台茶盘,掀开茶盖 ,用口轻轻地吹着浮在茶水面上的热气,一面对王洪枭说。

 “阿哈,你们都到啦,抱歉抱歉,我有点事耽搁了。”正当三人说话间,华民强手持大哥大,摇摇摆摆地走来了。

 四人在席位上重新坐定后,华民强便从拷克箱里取出一叠稿件:“今天请两位来,主要是想讨论一下这期的稿件。”

 我将稿件细细地审阅起来,他明白此事也只有他去做。

 王洪枭和华民强一边品茶一边闲聊。

魏国华却站在吧台前与服务小姐插浑打科.他的手正搭在服务小姐的细腰上。

我看完稿件后,对华民强说:“民强,我看没什么大问题。”

华民强:“那好吧,我和魏国华还有些事要办,我们先走了。”

我抬头看了看魏国华。魏国华依然搂着服务小姐在调侃:“民强,你对魏国华说一声,这里是大陆,不是台湾。”

华民强:“他呀,昨天还要我四处打听在上海有没有三陪小姐呢。他现在是公司的总裁。连你们这些当了局长 、处长的人对他也是那么客气,我是他的部下,还能去管这些事?”

 

3

 

我将手中的酒杯举了举:“我后来才从华民强那里了解到,魏国华就是娜姆所说的魏先生。魏国华那次到上海来到处打听三陪小姐,其实是想找娜姆。”

石国富:“他找到了娜姆?”

我放下了酒杯:“国富,我们还是换一个地方说话方便。因为关于娜姆的故事太多。”

石国富笑了:“和平,我们一起到花园去,那里有个露天的泡沫茶坊。边喝边聊,也可以听听我们的大作家讲述的《娜姆情话》。”

许和平也笑了:“走吧,欲听下回分解,请到泡沫茶坊。”

白领公寓的花园很大。在绿树丛草间有一幢别致的玻璃房建筑,这就是泡沫茶坊。

我、许和平、石国富坐下后,可从玻璃茶坊看到整个花园。远处有几个老人也在聊天。

许和平:“这地方很雅致。”

石国富:“我们还是听大作家继续讲下去吧。”

我发了一圈香烟后说道:“刚才说到娜姆和布朗分手了,但是他们仍然保持着朋友关系。尤其是在她经过了更多的社会闯荡后,她突然觉得布朗的话是对的,如果一个女人总想着把自己喜欢的人拴在身边,就会消磨掉对方独身立命的勇气和决心,自己也会变成一个只能陪伴丈夫生活的花瓶式的妻子。娜姆又找到了布朗。布朗对她说,他马上就要去上海了。他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一家企业找到了一份新的工作。娜姆表示愿同他一起到上海看看。当天两人就启程登上了飞住上海的飞机。”

飞机一路穿云破雾,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下降了。

娜姆和布朗走下飞机,一下子就被雄伟美丽的上海新机场吸引住了:“哇,这么漂亮的机场,就是在美国也看不到呀。”布朗感慨地说道。

娜姆挽着布朗的手臂朝机场咖啡厅走去。

娜姆坐在咖啡厅里,眼光不停地扫视着周围的装饰环境。她无意中发现邻桌的一位英国青年,在认真地读着《中国民族婚姻通史》。娜姆就用汉语邀请他:“先生,你愿意过来和我们同坐吗?”

青年笑着点了点头,就走到了娜姆身边坐了下来。他用一口流利的汉语作了自我介绍“我叫彼得,是剑桥大学的人类学博士研究生,主攻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我的曾祖父曾在中国清政府中任过职。”

布朗大笑着指着娜姆对彼得说:“我的前妻娜姆就是一部中国民族婚姻史,她是来自泸沽湖的摩梭山寨公主。你如果感兴趣,就应该从娜姆开始研究。她从原始社会一下子就跨入了现代文明社会,跳跃了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半殖民地社会的时空断层。研究她要比研究你手上的那本书更有意义。”

彼得望着娜姆:“你真是从摩梭山寨来的?”彼得翻开书,指着其中的某一面说:“上面写着,这里有一个神奇的民族。”

娜姆对他点了点头。

布朗对彼得说:“彼得,你愿意你就带她走吧。她刚到上海,还没有找到住的地方呢。我把这个麻烦留给你了,怎么样?”

彼得呆住了:“不,不。这要尊重娜姆小姐的意见。”

娜姆的脸红了一下:“彼得先生愿意,我可以帮助你研究摩梭文化。”

彼得高兴了:“我住在上海古北开发区。这是个很美丽的小区。你可以住我那里,所有的生活费,你不用担心。”

娜姆和布朗分手了,她坐上了来接彼得的一辆豪华的小卡迪拉克牌轿车,朝古北开发区驶去。

 

4

 

我点了支烟:“娜姆跟着彼得住进了古北新区。他们有时一起面对着涛涛的黄浦江水,由娜姆对彼得讲述有关泸沽湖的故事;有时,又一起登上高高的金茂大厦,由彼得教娜姆练习简单的日常会话英语。应该说,他们相处得不错。但有一次,彼得回英国了。娜姆约了很多青年朋友在古北新区聚会。恰恰,这一天,彼得回来了。彼得看到家里乱哄哄的一片非常恼火。”

娜姆约了很多青年朋友在古北新区彼得家中聚会。大家又唱又跳,十分热闹。

恰恰,这时,彼得回来了。彼得看到家里乱哄哄的一片非常恼火。他就用英语骂了起来:“SHIT!GET OUT!THIS IS MY  HOUSE。”

“NO,THEY ARE MY FRIENDS!”娜姆也生气地用英语回骂了起来。

客人们见彼得回来了,又看到他俩发生了争吵,也就一个个借故离去了。

娜姆将他们送到大门口时,一个小伙子故意留在最后。他看到同伴都离去后,便走到娜姆跟前:“娜姆,彼得为什么要对你这样?”

娜姆抖动了一下她的红嘴唇:“他每次看到我和男人们在一起都会发疯。他无端地总是指责我对爱情不严肃,其实这是一种令人难以容忍的英国佬的妒嫉心理。”

小伙子:“娜姆,那你为什么不离开他?”

娜姆:“我很爱他,但我和他只能是朋友。”

小伙子:“真的?那我等着你,我希望你能嫁给我,我是个胸襟开阔的男人。”

说完,小伙子朝娜姆挥了挥手就离开了。娜姆却怔怔地站在原地。眼里是一片迷惘。

 

5

 

几天后,娜姆和彼得来到了徐家汇大教堂做礼拜。当娜姆挽着彼得的手臂走出大教堂时,彼得对娜姆说:“娜姆,我想,你和我还是结婚吧。你愿意和我结婚吗?我们可以让神父为我们祝福,按天主教的仪式举行我们的婚礼。”

“不。我不能。我还想干我想干的许多事。”娜姆拒绝了。彼得望了娜姆一眼,不再说什么。他拉开了停在路边的小卡迪拉克牌轿车的车门,独自驾车走了。

一个正在和朋友们照相的中年男子拿着照相机走到失落的娜姆跟前:“对不起,小姐,你能帮我们按一下快门吗?”娜姆点了点头,举起了照相机。那个中年男子已经走进了画面之中,正对着娜姆微笑。这个闯入镜头的男子就是魏国华。

当娜姆将照相机交还魏国华时,魏国华向娜姆递上了一张名片:“我叫魏国华,你有事,今后可以找我。谢谢。”

魏国华和他的朋友们走了。

当娜姆回到古北新区,推开家门时,她惊呆了:彼得的腿上正坐着一个妖媚的年轻女子。

娜姆像疯似地冲到了年轻女子身边:“你这个骚女人,你和他是什么关系?为什么要背着我干这种事?”

年轻女子并不示弱:“你敢污辱我!你能和那么多男人在一起,彼得为什么就不能和我这个女人在一起?”

娜姆气得拉开房门就走了。娜姆从此离开了彼得。

 

6

 

娜姆站在衡山路电话亭旁拿出了魏国华给她的名片:“你是魏先生吗?”

 娜姆走进一家越南餐厅,她的目光不停地扫着大玻璃外行走的男男女。

魏国华来了。

从此,娜姆和魏国华一起徜徉在上海街头。魏国华带着她走遍了上海的著名商场:太平洋百货、东方商厦、港汇广场、伊势丹……在华亭路服装街,娜姆看中了一件红色的亚麻布套裙。

魏国华:“娜姆,你喜欢吗?别犹豫了,就要这件吧。”

娜姆穿着魏国华给她买的红色的亚麻布套裙,挽着魏国华的手弯,来到了上海八万人体育场。

魏国华:“娜姆,你敢和我一起去蹦极跳吗?”

娜姆:“为什么不敢?”

两人从蹦极跳高高的跳台上跃下、弹起、坠落、反跳……两人紧紧在相抱在一起。

在希而希海洋世界的人造海滩边,魏国华睡在躺椅上:“娜姆,我要去台湾了。”

娜姆:“为什么?”

 魏国华:“我的舅舅在那里。自从我的妻子去世以后,我一直在想,我应该重新有个家。你愿不愿意和我一起去?”

娜姆:“我不去,但我会永远记住你的。”

魏国华:“你不愿和我结婚,为什么对我这样好?”

娜姆:“我不愿和你结婚,但我喜欢你。你想,我是从摩梭山寨来的,我是个无根的人。我们泸沽湖并没有你们这样的婚姻制度。”

魏国华从躺椅上跳了起来:“不行不行,我无法面对这种没有婚姻的关系!”

魏国华走了。

娜姆笑了起来。她走到水边,一头扎入水中,就象鱼儿一般游进了她家乡的泸沽湖 。泸沽湖不见了,眼前是八万人体育馆内海洋世界的沙滩、泳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