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0年11月29日星期日

烈火神探 第八十八章 知青酒家

 


 

1

 

许和平、石国富、我已经先到了知青酒家。

三人刚坐下,罗敬红就引着小范和龙龙来了:“你们看,谁来了?”

石国富:“哟,是小范和龙龙。龙龙,你爸爸呢?”

龙龙:“爸爸去救火了。”

我:“坐,先坐下。”

石国富:“对呀,先坐下。等会,还有个小弟弟要来,来了后,叔叔带你们到一个好地方去玩。”

龙龙:“什么地方?”

石国富:“你急什么,等一会你就知道了。”

许和平笑了:“说曹操到,曹操就到了。这不是来了吗?”

石国富抬走头,只见娜姆和魏国华带着耗子正朝这里走了过来。

 

2

 

我站了起来:“国华,我们又见面了。“

魏国华笑着伸出了手:“你还是老样子,没变。“

我:“我给你介绍一下,这是许和平,刑侦队长,我的老同学。这是石国富,当年在农场时,应该见到过。他呀,现在是火调专家了。她是罗敬红,这个知青酒家的老板娘。也许,你在农场时也看到过。她现在很苦呀。“

魏国华:“为什么?生意难做?要我帮忙,说一声就是了。“

我:“不,不。她最近就是心烦。因为,这个石国富就象条猎狗,老是追着她不放那!“

大家笑了起来。

魏国华:“骆驼,今天你的老朋友也来了。“

我:“谁?“

魏国华:“他正在停车。我和娜姆没有告诉他,你们都在这里,不然,他是不肯来的。“

我:“是老朋友,还不愿见我?“

娜姆:“他来了。“

我抬头望去,一个断了一条右手臂,带着一副墨镜的中年男子正朝魏国华走来。我想不起他是谁。脸上一片迷惘。

 

3

 

中年男子走到魏国华跟前也似乎呆住了,他望着魏国华不知如何是好。

魏国华上前拍了拍他的肩膀:“老朋友见面,为什么发愣呀?“

中年男子终于脱下了墨镜。

我呆住了:“是你,华民强!“

许和平、石国富也吃惊地盯着华民强的脸。华民强脸上没有任何表情。

我朝他伸出了右手,但马上缩了回去。站在他面前的华民强显然无法和他握手了。我赶紧跑到他跟前:“民强,我找了你好苦呀。“

华民强终于开口了:“骆驼,你好吗?“

我:“坐坐。坐下谈。“

华民强刚坐下,龙龙却拉着石国富嚷了起来:“叔叔,你说过小弟弟来了,就带我去好玩的地方,你现在可以带我去了呀!“

石国富笑了:“来,你们两个也认识一下,这是弟弟,他叫耗子,就是小老鼠的意思。“

龙龙笑了:“小老鼠,太难听了。我就叫他米老鼠吧。”

石国富:“好,好,就叫米老鼠吧。米老鼠,这是哥哥,他叫龙龙。“

耗子说:“我知道,妈妈说过了,今年是龙年,今年生的小孩都属龙。他也是今年生的?”

龙龙急了:“不。我不是今年生的。我已经十二岁了。”

石国富:“好了,别吵了。罗阿姨听说你们要来,特意开了个陶吧。什么叫陶吧,懂嘛?”

龙龙摇了摇头。

石国富:“陶吧,就是玩泥巴,自己动手做碗、做盘子、做小鸡小狗。你们要去玩吗?”

龙龙和耗子叫了起来:“要,我们要的。”

罗敬红:“来,让我带你们去。”

罗敬红一手拉着一个,就把两个孩子带走了。

 

4

 

小范笑了:“国富,看来你应该做爸爸了。我家晓弟可没你这个哄孩子的本事呀。“

我对华民强说:“民强,她叫小范,就是乐晓弟的太太,乐太太。“

小范朝华民强点了点:“我常听晓弟说起过你。“

服务小姐早站在旁边等候多时了:“先生请点菜。“

魏国华:“好,让我来。小姐,你们这里最有名的是什么菜?“

服务小姐:“野鸭。有野鸭煲、烤野鸭、蒸野鸭……野鸭系列菜肴,菜谱上都有。老板说过了,今天 就是请你们多吃点野鸭。“

魏国华:“有没有狗肉煲?“

服务小姐:“没有。也有客人问过。但是老板不许进狗肉。”

魏国华笑了:“你们老板也真有意思,光烧野鸭,不上狗肉。民强,你看呢,这可是应了你的口味。”

石国富:“我看不用点了,敬红都安排好了,我们是来什么就吃什么。国华,你是不知道的。这知青酒家就要有知青的特点。这些菜谱其实也是我为敬红设计的。我忘不了在农场吃的那次鸭宴。正巧,民强也来了。那次鸭宴可是民强作的东。只可惜潘振国来不了了。骆驼,你还记得那件事吗?”

我望着华民强。华民强只是抽着烟。烟雾弥散着。烟雾化作了那个难忘的农场早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