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

长夜中的和平期望


上海故事[057]

 

长夜中的和平期望 - 快乐老头@恒易斋 - shenyang74@126的博客

 

每次到世博,总想拍摄那旗杆林立的广场画面。那里飘扬着2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旗帜。但总没有拍摄的机会。看到一些朋友拍摄的万国旗帜照片,色彩飞扬的旗帜在蓝天白云下的舞动画面,总会激起自己的一种理想向往。上海世博,可以说代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对美好城市生活的一种希冀,也可以说是人类所追求的最高境界。

2010年的927,我陪同友人参观世博主题馆时,首先跃入我眼帘的便是那些万国旗帜,但我却非常遗憾,上海连续下雨,天气阴沉,没有晴朗的蓝天白云。我只能随意地按下快门,留下几张纪念照罢了,这些照片唯一能说明的是我来过了。

第二天,我又接到了陪同各省文联、民协朋友到世博用晚餐的任务。下午五点到达广场,也只能望旗兴叹,天色依然灰暗,再加上那万国旗周围的铁丝网栏杆,使我放下了相机。在这样的时机、这样的环境组合下,想通过拍摄万国旗来表达我对世界和平的愿望,显然从拍摄角度和艺术构思上,都很难做得到。我失望地离开了,我必须赶到餐厅去,我还有任务在身。

当用完晚餐,我原路返回时,又看到了那万国旗,我停下了脚步。我陷入了沉思,这些万国旗究竟象征了什么意义?是一种和平象征,还是友谊交流?失去了白天的绚丽云彩作陪衬,失去了阳光的那些旗帜,只是在黑夜中晃动。我想起了最近发生的中日磨擦,想起了美韩军演,想起了伊朗总统在联大的演讲,想起了巴以仍在进行的谈判……整个世界不再是阳光灿烂了,就象这长夜,和平离这个世界还很遥远。思绪的流动,让我对这夜色下的万国旗有了新的认识,和平还在黑暗之中。

我举起了相机,我的镜头对准了黑夜中的那些彩旗,我从光圈里看到了另一个世界,心中不再是对和平的欢呼,而是对和平的追求。只有经过长夜的人,才知道对光明的渴望。我留下了这些照片,不再为没有白云蓝天作陪衬的画面遗憾了,灿烂的世界并不是放大的照片。这些照片,是我在长夜中对和平的期望,也是我在长夜中对人类的思考。

长夜中的和平期望 - 快乐老头@恒易斋 - shenyang74@126的博客

 

长夜中的和平期望 - 快乐老头@恒易斋 - shenyang74@126的博客

 

长夜中的和平期望 - 快乐老头@恒易斋 - shenyang74@126的博客

 

长夜中的和平期望 - 快乐老头@恒易斋 - shenyang74@126的博客

长夜中的和平期望 - 快乐老头@恒易斋 - shenyang74@126的博客

 

长夜中的和平期望 - 快乐老头@恒易斋 - shenyang74@126的博客

 

长夜中的和平期望 - 快乐老头@恒易斋 - shenyang74@126的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