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1月14日星期五

上海皋兰路张学良公馆


上海故事[076]


我的童年时代基本上是在上海皋兰路、思南路和香山路一带度过的。思南路37号是我就读的上海市第二十二中学,中学的分部在皋兰路11号,我的居家就在15号。当年中学的南大门设在香山路上,对面就是孙中山故居。中学北面一墙之隔便是张学良将军公馆。张学良公馆大门朝西,为皋兰路1号。

皋兰路1号是一幢西班牙式三层的花园,毗邻复兴公园西大门。

洋房乳白色的外墙,进门处为凸出的二层楼,楼下为过道。西面长方形,楼下南有走廊,第二层有阳台。

主楼面积约800平方米,楼下有大厅,是当年宴客之所。会客室在二楼。

张学良、赵一荻的卧室在三楼,是西班牙式的套房,房内放着一张西班牙式的大床。房外有20平方米的平台。

楼前还有一座大花园,面积约1000平方。公馆花园与母校仅用竹篱笆隔离,那是母校的风雨小操场,后放置了几张乒乓台。中学时代,我和同学们常在那里打乒乓球,累了就钻过竹篱笆,到张学良公馆的花园里享受一下清新时光,有时还拍摄留影照片。


这个花园现名荻苑,也许就是为了纪念那个赵四小姐赵一荻吧。园中栽种香樟、雪松、紫藤、玉兰、金桂、银桂,草坪是马尼拉式的,还有可坐几个人的秋千架等。

当年皋兰路是一条短短的马路,人行道上种了大法国梧桐,枝叶蔽天。旁边又是复兴公园,还有一座童话般的圣尼古拉斯教堂,皋兰路的路名却和法国诗人高乃依有关。

皋兰路是一处十分恬静的所在。可是张学良住在这里的时间很短,知晓者也就不多了。

张学良公馆曾被改为上海市卢湾区工商联和区民主建国会办公处。19921994年大修,并列为保护建筑。现是上海市房地产管理局迎宾馆,并将几处厅室,分别取名敬学厅、慕良厅、忆卿厅、少帅厅。厅内壁上挂了张学良、赵一荻的照片及张学良的手迹。这也是张学良在上海仅有的手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