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

光与色的感受

上海故事[060]

      光与色的感受 - 阳光大道 - 阳光大道

2010-5-7,与同事到奉贤办事,返回浦东时,车子开错了方向,途经世博园。于是我决定这个周未,干脆到世博园去观赏一下夜景吧。

下午五点,我从7号门进入了这个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园。

因为已近黄昏,从摄影角度来说,所有的拍摄活动也就取决于光线的变化了。当我走进世博园C区时,我第一个想法就是如何表现光与色的交融之美。色彩是光之子,光是色之母。在生活中,我们常看到的千变万化、绚丽多彩的美丽景色,都是由于光的作用。没有光,物体也就失去色彩;没有光,也就没有人们的视觉。光与色是无法分开的。世上有无色的光,却没有无光的色。

彩色摄影是对自然界中,具体事物在形、色、体方面的真实反映。彩色摄影离不开光,更离不了具体的物体彩和形体是不分割的整体。没有具体的物体,也就没有具体的色彩。光与色的感受 - 阳光大道 - 阳光大道

为什么各种物体能有不同的颜色?原因在于物体对色光的吸收与反射各有不同。当白色光照射在不同的物体上时,由于物体表面性质不同,对光的吸收和反射也就不同了。其中一部分色光被吸收,同时也反射一部分色光,这些反射出来的色光,就是我们肉眼所看到的物体呈现的颜色。

世博园有各种不同的建筑,也有不同的光源,产生不同的色光。去世博园参观游览的人很多,拍照的人也很多,但能不能拍摄出有别与人的照片呢?我没有去人多拥挤的地方,我去了几乎没有人影的八号门一带,还去了后滩公园,甚至只有我一个人在暗夜中,漫步在人工造成的芦苇滩小路上……总之,我避开人群,尽可能去寻找异样的光与色。也许,这是我的另类眼光,在这另类的眼光中,我所看到的人生和世界,光色之印象,也会与别人不一样。

这四个小时的浏览,我的生命是融洽在光与色之中度过的。光与色的感受 - 阳光大道 - 阳光大道光与色的感受 - 阳光大道 - 阳光大道

 

光与色的感受 - 阳光大道 - 阳光大道

光与色的感受 - 阳光大道 - 阳光大道

 

光与色的感受 - 阳光大道 - 阳光大道

寻找生活的色彩和谐美 - 阳光大道 - 阳光大道

2010-5-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