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1月29日星期六

音乐光碟《梦回上海滩》文案创作偶语


上海故事[095]


我曾经有幸参与了音乐光碟《梦回上海滩》的制作过程,遗憾的是此光碟仅留下了封套,但我却难忘制作过程中的那段时光。制片人是付大庆先生,我负责文案创作,平远先生作曲。

   《梦回上海滩》是天籁原创世纪光碟之一,共有《日出抚仙湖》、《情牵西子湖》、《梦回上海滩》三碟系列组合,也是我国著名一级作曲家平远先生继“云之南”、“松”之后,历经两年精力创作的新世纪系列音乐。本系列音乐由中国顶尖收录大师精心合成,汇聚了中国一流演奏高手的惊天之作,以笛、箫、双簧管、长笛、排箫、二胡、琵琶、古筝、中阮、大提琴、小提琴及敲击乐,配合云、浙、沪不同地方特色的音乐旋律,部分乐曲又客窜著名合唱团、花腔女高音和京剧唱腔的柔和咏唱,组成如梦如幻的优美仙界境地。三张大碟的音乐随着不同地域的神离变化而流云飘逸,妩媚旋律宛如天籁之音。

对我而言,能首次参与音乐光碟的制作,实属于难忘。更令我感慨的是能够聆听国家级乐手技艺高超的倾情演奏,仿佛身临其境,感受脱尘真实。知音结缘,皆可在新发烧盘中依依领略大自然赋人之真谛。             

曲目共有10首:                

1、东方明珠

DongFang MingZhu

2、平湖秋月

Autumn Moon on the Calm Lake

3、黄浦秋涛

Autumn wave in Huangpu

4、吴淞烟雨

Misty rain in Wusong

5、海天旭日

Sea and the rising sun of day 

6、云间九峰

Nine peaks among the clouds

7、石梁夜月

Roof beam night of stone moon

8、淀山湖影

Settle the lake shape of mountain

9、江皋霁雪

Snow at Jianghao

10、龙华晚钟

Late clock at Longhua      

   中国一级作曲家平远先生,1989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师从叶纯之、陈钢教授,现任海政歌舞团创作室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平远先生是当今新世纪音乐制作高手,他创作了大量的新世纪音乐作品,其中《云之南》、《松》等在社会上产生很大反响。他的作品立意独特、手法新颖、制作精良,风格极富个性。平远通过娴熟的作曲技巧,巧妙地把中国民族音乐精华及各种外来的音乐元素融为一炉,体现了作者的现代意识和对现代文化的理解。

  平远先生还是一位在音乐领域里全面发展的作曲家,无论是交响乐、影视音乐、舞蹈音乐,还是流行音乐、军旅歌曲,都有是他所涉猎的范围,许多作品多次在全国、全军的重要比赛、会演中获奖。

  平远先生作曲的《日出抚仙湖》、《情牵西子湖》、《梦回上海滩》一经面世,就受到了广大乐迷的喜爱。这也是平远先生献给天籁发烧友的跨界音乐新作。

  平远先生历经两年精心创作的《日出抚仙湖》、《情牵西子湖》、《梦回上海滩》是天籁新世纪系列音乐。本系列音乐由旅美归来的中国顶尖收录大师万小元先生精心合成,汇聚了中国一流演奏高手的惊天之作,以笛、箫、双簧管、长笛、排箫、二胡、琵琶、古筝、中阮、大提琴、小提琴及敲击乐,配合云、浙、沪不同地方特色的音乐旋律,部分乐曲中又客串著名合唱团、花腔女高音和京剧唱腔的柔和咏唱,组成如梦如幻的优美仙界境地。三张大碟的音乐随着不同地域的神离变化而流云飘逸,妩媚旋律宛如天籁之音。聆听国家级乐手技艺高超的倾情演奏,使用权人仿佛身临其境,感受脱尘真实。知音结缘,皆在新发烧盘中依依领略大自然赋人之真谛。

  新世纪音乐系列由广东天籁音像有限公司制作,并由广东天籁音像有限公司、广州金环球音像公司、上海全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发行。录音地点在北京中录录音棚。当时的光碟定价为65.00 /碟。                       

       我生在沈阳,却长在上海。我对上海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正是这份情感使我关注上海的历史、人文及其演变。世纪原创音乐《梦回上海滩》的问世,就是我对上海情感的倾吐。

我为什么会突然动笔作起《梦回上海滩》的文案?1992年,我出版了一本名为《上海掌故集锦》的小册子,书籍由中国福利会儿童时代社编辑,百家出版社出版。书名题字是著名书法家张森,封面画作者罗希贤和插图作者韩伍都是著名画家。

有一次,上海历史博物馆打来电话,约我能否前去面谈?我如约见了面。令我惊讶的是,她们告诉我:在上海历史博物馆收藏的资料中存有《上海掌故集锦》一书。她们约我来,是想请我为博物馆的讲解员讲述有关上海的故事。让更多的观众了解上海,热爱上海。闻之,我欣然答应了。

从那以后,我对上海更关注了,我突然感到,作为一个上海作家,我还有一项特殊的使命。2002年,我参与策划了“苏州河光明行”活动,还主编了《苏州河》大型画册。上海市档案馆收藏了这本画册,还给我颁发了一张精美的“上海市档案馆收藏证书”。我对上海的情结也就一发不可收拾,我爱这座城市,爱这座城市的每一处变化。

天籁(中国)机构董事长付大庆先生对音乐艺术情有独锺。一日,他对我说,你能不能将上海的历史融入音乐之中,让人们在音乐的旋律中重新认识上海?这是一个大胆的设想。在上海的历史上,好像还没有这样一部专为上海量身订做的音乐光碟。

我理解的上海历史,有时犹如陶笛的音色,幽邃喑哑、凄寒苍凉,充满了伤感;有时却似乎来自阿根廷艺人迪戈·莫德纳口中传出的陶笛吹奏声,显得非常明亮而欢快。

我在十九世纪七十年代未就开始发表过一些没人喝彩的歌词,虽然也有音乐家谱了曲,结果仍是束之高阁。唯一得意的是自己在1984年编著的《成语中的音乐故事》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了,前言是中国音乐界老前辈贺录汀先生所撰。

我爱音乐,因为音符中常寄寓了我的思想。由此而发,我大胆地接受了付大庆先生的嘱托,我开始用音乐去表达我对上海的重新认识。

  《梦回上海滩》问世了,我也圆了一次音乐梦。我不仅感谢付大庆先生给了我一次机会,我还感谢平远先生对我所作文案的理解。平远先生是国家一级作曲家,他的音乐作品享誉海内外。如果说,《梦回上海滩》真能流传于世,那也是平远先生用其独特而优美的韵律所作的贡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