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2月23日星期五

吴刚伐桂(雪域寓言)

 


吴刚伐桂

 

嫦娥的故事经过历朝历代的加工演绎,早已面目全非,许多地方互相矛盾,无法自圆其说,不过这也正常,历史尚且可以编造,何况是神话传说呢,姑妄言之,姑妄听之,不必当真。

阿古登巴笑着对马车夫阿卓说:

当嫦娥孤独地一个人生活在月球广寒宫里,这日子究竟怎么过?是的,漫漫长夜,嫦娥姑娘起初就是独自一人,生活在寂寞清冷的广寒宫,“怅然有丧,无以续之。”这种空虚寂寞的时光持续了很久。不过,你不用为嫦娥担心。历朝的胡编们没有空闲着,他们编造了一个神人来到了嫦娥身边。这个神人就是吴刚。于是这个男人走进了嫦娥的世界。

吴刚的原型在《山海经》里的记载中叫吴权。这吴刚本是一个凡人,但胸怀远大,立志要做一个神仙,于是外出求仙学道。

吴刚是西河人,外出学道三年,太阳神炎帝之孙伯陵,趁吴刚离家三年学道之际,和吴刚的妻子私通,还生了三个儿子,一个叫鼓、一个叫延、一个叫殳斨。

三年后,吴刚学业有成,衣锦还乡,本想给老婆一个惊喜,却悲哀的发现,自己不在家的这段时间里,妻子竟然与隔壁一个叫伯陵的男人私通,而且还生了三个儿子。  

是可忍孰不可忍?!吴刚勃然大怒,直接手刃了奸夫。

这下闯祸了,原来这个奸夫伯陵不是普通人,是个官二代,他是太阳神炎帝的孙子。虽说斩杀奸夫乃是维护伦理纲常,罪不至死,但杀死皇亲国戚总要有所惩戒。

炎帝是太阳神,整天生活在高温之中,特别怕冷,所以想当然地觉得,把吴刚发配到苦寒之地,肯定是最严厉的惩罚。另外,他深知,要把一个人搞臭,最好让他在男女关系上犯错误,所以决定,把吴刚流放到一个寒冷而且容易和单身女子发生故事的场所——月球当然是不二选择。

炎帝做出这个决定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炎帝和嫦娥夫妇也有深仇大恨,想当年,嫦娥的丈夫后羿一连射下9个太阳,害得炎帝实力锐减,在仙界地位一落千丈。

射日之仇,不共戴天。炎帝把吴刚发配到月亮上,给他分配了一项枯燥乏味永无止境的工作:砍伐一棵永远也砍不倒的桂花树,这棵树永远不会死,砍完的枝条就会立即重新长上。天长日久,吴刚一定会厌倦,一定会空虚寂寞无聊,一定会跟嫦娥发生点事情,对,让后羿也戴上绿帽子,我让你乱射太阳,哼哼,一石二鸟,一箭双雕,如此,方解我心头之恨。

炎帝的脑子显然是被火烤坏了,这个愚蠢的决定,无意间成全了嫦娥,原本冷清的广寒宫,因为吴刚的到来,凭添了几分生活的气息。

吴刚被发配到寒冷的月亮上,刚来的时候,吴刚还固执地认为,只要自己坚持不懈,永不放弃,早晚有一天会砍断这棵桂花树,只要完成了任务,就能重返人间。

所以,吴刚每天都是心无旁骛,见了嫦娥,也只是礼貌性打个招呼,然后就不分白天黑夜上班下班,只管埋头砍树。

嫦娥一看,吴刚如此不解风情,只好放下身段,穿上自己最性感最暴露的衣服,精心打扮了一番,去找吴刚。

 “吴哥,干啥呢?”嫦娥没话找话。

 “没看见我在工作嘛。”吴刚头都不抬。

 “嗯,我,我……”嫦娥满脸娇羞,欲言又止。

吴刚停下斧子,擦了擦满头大汗,问:“你咋了?哪儿不舒服?”

嫦娥红着脸,扭捏地说:“我觉得身子有点冷。”

吴刚虽然笨,但到底也是个结过婚的男人,见嫦娥这个样子,心里也明白了几分,立刻停下手头的工作,走过去关切地说:“你看你,这么冷还穿了这么少,来,拿着斧头,砍几下桂花树就暖和了。”

史料中记载:这棵月桂树高五百丈,一丈是3米,而且月桂树的再生能力特别强,树创随合,所以吴刚在这里伐月桂树永远都是没有尽头。

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在嫦娥不断地启蒙和诱导下,吴刚后来终于醒悟,埋头砍树是没有未来的,把握好现在才是正经事。

思想一变天地宽,吴刚的生活从此掀开了新的一页。那么,嫦娥和吴刚到底有没有发生那种关系?这个,怎么说呢,史料中对此并无记载。

阿古登巴笑着对马车夫阿卓说:

几千年来,一对孤男寡女在月宫里相敬如宾,始终保持着纯洁的友谊,每天吃完晚饭,互道一声晚安,就各回各的房间休息去了,你信吗?

马车夫阿卓说:通过后羿和吴刚两个家庭的故事,我得出的结论是:两地分居并不是出轨的根本原因,你看人家牛郎织女,分居了几千年,还不是过得好好的。

阿古登巴笑了:

吴刚欢实没有出轨。吴刚的妻子由于内心负疚,就让长子和幼子飞到月亮上,化成了一个蟾蜍和一只玉兔,陪伴着父亲共度冷清且无边无际的岁月,这就是吴刚伐桂的民间传说。

阿古登巴唱起了一首歌《吴刚伐桂》:

 

有个男人叫吴刚,

外出三年去学道,

立志要去做神仙。

衣锦还乡学有成,

不料老婆已出轨,

留下三个私生子。

是可忍孰不可忍,

吴刚勃然大怒起,

手刃奸夫闯大祸。

奸夫不是普通人,

原来是个官二代,

他的爷爷是炎帝。

炎帝本是太阳神,

发配吴刚到月球,

让他砍伐桂花树。

这棵桂树不会死,

砍完枝条就重生,

炎帝报复为泄愤。

原本冷清广寒宫,

吴刚到来添气息,

寂寞嫦娥柔情生。

无奈吴刚不领情,

宁愿受罚伐桂树,

面对权色不下跪。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