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

如何反思错误(雪域寓言)

 


如何反思错误

 

这世界上总有那么些人会用各种方式或手段强迫别人认错,那么什么是错误?强迫别人认错管用吗?强迫别人认错的人是不是在犯错?

马车夫阿卓对阿古登巴提出了一个特殊的问题。阿卓说:“尊敬的阿古登巴先生,你是智者,你对此有何指教?”

阿古登巴对马车夫阿卓说:

吴刚想学道成仙,为此离家三年去学仙道。炎帝的孙子伯陵趁吴刚不在家,便和吴刚的妻子缘妇私通了,还生了三个私生子。炎帝不斥责自己犯错的孙子,反而将无错的吴刚罚到月球上去砍伐不死的桂花树。在这件事上,炎帝、伯陵、缘妇,都有错,这应该是一种共识。但人们忽略了另一个现实,吴刚就没有错吗?世界上有哪个女人愿意自己的丈夫离家三年而弃家室于不顾?吴刚想成仙,结果是什么?他有没有反思过自己的过错?

对自己曾经犯过的错误念念不忘,其实很多人都有。其实人们反反复复回想起来的“错误”,可能在其他人看来,并不能称之为错误。很多人也只是将错误归咎于别人。

很多我们以为的“错误”,可能在其他人看来,真并不能称之为错误。过度苛责自己,只会更容易沉浸在负面情绪里不能自拔,回头更容易跌入同样的坑里。

阿古登巴对马车夫阿卓说: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瞬间:一个人吃着吃着饭,忽然想起以前不好的事情;明明大家一起出去玩,可是总有个糟糕的念头一闪而过,你甚至愿意抓住这个念头,仔细思考下去。这些都是对错误念念不忘的表现。在心理学上来说,这种情况被称之为过度反刍,亦称“反刍思维”。所谓“反刍”,是指一些哺乳动物会吃很多草,食物积攒到胃里,一段时间以后将半消化的食物从胃里返回嘴里再次咀嚼。

人类也会对过往的记忆进行“反刍”。不同的是,动物反刍是为了更好地消化,但是人类一旦陷入反刍思维,往往是消极的、负面的,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我们在回顾错误,本意是好的,是想“严于律己”,改善自我。可是真实的结果并不如人意。一个人对于过往负面体验的过度沉浸,只会主观上夸大一件事情的严重性,对未来的预期也会更加负面。

马车夫阿卓点头说:你说得对。确实有很多人之所以揪着错误不放,感到内疚、沮丧,是因为他们把错误的归因指向了自己。这其实很残忍。

阿卓说:

我有一个朋友曾对我说过让他痛苦的错误:

他和母亲吵架,却没想到这是最后一次和她讲话。后来他的母亲因车祸去世了,而他和母亲说的最后的一句对话是“烦死了”。他对我说,他这辈子做的最错的事,代价是余生的后悔。

还有一个朋友也对我讲了令他后悔一生的事,那时我的朋友才11岁。

他对我说:我的父亲在化疗时掉了好多头发,他坐在那里,要我用生发剂给他梳头。那天正好出太阳,我一心想出去趁久雨后的晴天找同学去玩,因此我为父亲梳头才梳了一会儿就不耐烦地跑出了家门。但不久之后,我回家了。母亲哭着告诉我,我的父亲突然抽搐,已经死了。尸体刚被拉走了。

阿卓说:

无论是一句平平常常的“烦死了”,还是一个不想梳头的举动,其实都是生活中很常见的小事。可是这足以让我的这两个朋友内疚一辈子,成为他们毕生的心结。用现在的眼光,来苛责过去的自己,这是否是对自己的一种残忍?

阿古登巴对马车夫阿卓说:

从精神分析的角度看,为过去的错误后悔,看起来是在指向过去的自己,本质是攻击当下的自己。想要远离反刍思维。反思自己是好事,但是不能忽视每个错误的发生,都是系统性的。

我们需要接纳每一个“错误”给予我们的善意提醒。每一个被过往错误折磨的人,其实都不愿意承认自己挣扎的只是件“小”事。这其实是因为当小事被潜意识赋予了尤其特别的意义时,我们才能把反刍这个行为合理化。

这时候,学会转移注意力,是帮助摆脱过度反刍最好方法。就如同俗话所说的那般:“要想田里不长草,就需要种庄稼”。

阿古登巴唱起了一首《反思歌》:

 

人人都会有犯错的时候,

对抗负面思维非常艰难,

我们可以尝试转换视角,

毕竟有些小错误不算错。

如果带上了问题的视角,

并不能给生活找回欢乐。

 

我们应该退一步去反思,

就算是犯了错那又如何?

没有人在人生中不犯错,

偶尔犯个错没啥大不了。

让后半生过得轻松一点,

就将过去的错误当教训。

 

你如果要想田里不长草,

你就需要播撒爱的种子。

当你爱上了这个世界后,

爱的种子就会开花结果。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