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2月29日星期四

乌鸦喜谀(雪域寓言)

 


乌鸦喜谀

 

乌鸦,野性,暗黑,聪明,食腐,冷漠,从艺术角度来讲,乌鸦占据着死亡与智慧的结合体。在文学以及影视中,乌鸦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那就是被描绘成反面角色。

但乌鸦很自信,并不承认自己长相的丑陋,也不承认自己性格上的冷漠。由此,乌鸦喜谀,喜欢听别人的奉承话,常会在花言巧语中迷失自我。乌鸦贝蒂就有这样的教训。

乌鸦贝蒂重新见到了阿古登巴与阿卓,还与驴子马户、大灰驴和白蹄马,成为了好朋友。特别是乌鸦贝蒂受到了阿古登巴的赞扬,就更为自信。

有一次,阿古登巴送给乌鸦贝蒂一块肉,乌鸦贝蒂叨着肉栖息在一棵树上。乌鸦贝蒂没有吃肉,只是在炫耀阿古登巴送给他的礼物。

一只狗流浪经过树下,抬头看着枝头,他看到了一只乌鸦正在它的上方叨着肉。流浪狗想沿着树爬上去,遗憾没有办法,只好趴在地上自言自语。抬头望着乌鸦等待时机。

流浪狗对乌鸦贝蒂歌颂道:“乌鸦老兄,我长久以来仰慕你高尚的风格,没有亲身听你的教导,我一直敬仰你美妙的歌声,如果你能赐给我一首曲子,我的心愿也满足了。”  

乌鸦贝蒂听到如此赞美,十分开心,伸伸腰,展开翅膀,“喎喎”了几声,结果是将阿古登巴送给他的那块肉掉进了流浪狗的口中。

流浪狗说:“你的歌声我已经听了,我的心愿也满足了,多谢你给的美味,我会终生不忘。”

乌鸦贝蒂惊叹地说:“你并非是为了听我唱歌,而是想要我口中的食物!

乌鸦贝蒂后悔莫及。但是,乌鸦贝蒂还是自信地唱起了一首歌《乌鸦的自信》:

 

我是一只乌鸦,

我长得不漂亮。

没有金色羽毛,

没有百灵歌喉。

不会孔雀展翅,

不会鹰击长空。

但我并不气馁,

自信让我知足。

喜谀是我缺点,

奉承让我上当。

但我不会后悔,

教训也是智慧。

我就是我自己,

我应活出自我。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