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

行善有缘(雪域寓言)

 


行善有缘

 

阿古登巴与阿卓闲聊时,阿古登巴的坐骑驴子马户和大灰驴也在悠闲地说着闲话。阿卓的白蹄马则轻轻地摇晃着马尾巴,静静在站在一边东张西望。

乌鸦贝蒂突然飞到驴子马户、大灰驴和白蹄马跟前,恶作剧地用嘴拉扯马和驴的尾巴。白蹄马非常恼怒,急得四蹄乱踹。驴子也对乌鸦毫无办法。

驴马的惊叫,让正在闲聊的阿古登巴与阿卓走了过来。阿卓开始驱赶乌鸦,乌鸦却飞到了阿卓的头顶,站在帽沿上对阿古登巴说:“哇,阿古登巴先生,你好啊,你还认识我吗?我是贝蒂,我是乌鸦贝蒂。”

阿古登巴愣着眼:“我怎么知道你就是乌鸦贝蒂?天下乌鸦一般黑,你能用什么方法来证明,你就是贝蒂?”

乌鸦贝蒂:“我想你一定不会忘记,我们在水云庄见过面。你不会忘记你的朋友庄主顿嘉树吧。还有,发生在山翁动物饲养场的人猪大战“特别行动计划”,野猪王德伯采纳了我的建议。野公猪们向动物饲养场的人员正式发动了攻击。它们首先冲进了那个收藏狩猎武器的小木屋,用壮实躯体砸坏了所有的狩猎武器。当山翁的儿子尚武带着动物饲养场的人员想来取狩猎武器时已经晚了。野猪王德伯带着他的伙伴们用凶猛的獠牙冲撞着那些赤手空拳的饲养场的人员。这时,我用嘴从厨房里叼起一根燃烧的木柴,火烧了小木屋。”

阿古登巴想起来了:那时,野猪王德伯带着他的伙伴们又撞坏了所有畜牲棚的栅栏门,牛马羊和鸡鸭鹅等家畜家禽纷纷逃生,去了山林。在这支逃亡大军中还有很多家猪。吓得尚武和山翁落荒而逃。野猪打败了人类。

阿古登巴终于笑了:你确实是乌鸦贝蒂,我没有理由否认这一点。但不知道你为什么突然来到了这里?

乌鸦贝蒂说:你还记得被凶恶的猎手斯铁尼的弓箭射断了翅膀的雌性黑颈鹤宗宗吗?顿嘉树将道格托尔医生请来,让他帮助治疗黑颈鹤箭伤。不过,黑颈鹤现在已不能飞翔了。她却非常想念自己的丈夫。于是我就开始四处飞翔,想帮助黑颈鹤圆一个快乐的梦。

阿古登巴非常感动:你充满了善意,你会成功的。

乌鸦贝蒂说:我意外地看到了驴子马户,也就明白他一定会与你在一起。我用比较犯贱的行为,去扯驴子马户和白蹄马的尾巴。哈,我成功了,引起了你的注意。于是我们又见面了。

乌鸦贝蒂高兴地唱起了歌《行善有缘》:

 

人们因为能够忘却,

所以能渐渐脱离受过的苦痛;

也因为能轻易忘却,

所以照样地再犯前人的错误。

 

乌鸦总会被人卑视,

因为一身羽毛全是黑色无华;

站在太阳下的坦荡,

三足乌鸦却是传递光明使者。

 

如何才能活得快乐,

赢得人心的方法只有一种,

那就是行善广结缘,

让自己变成值得别人爱的人。

 

缘分靠稳固和忠诚,

还要有至死不渝的神圣情感,

缘分会让善良抱团,

恶行只会祸国殃民遭人讨伐。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