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

寻开心和恶作剧(雪域寓言)

 


寻开心和恶作剧

 

在这个无奇不有的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些人喜欢犯贱,不过一些非恶意的犯贱或许能为生活增添不少“乐趣”。这种犯贱行为,从大处说,那是恶作剧;从小处说是寻开心。

除了人类有这种喜欢犯贱的行为,其实有些动物也爱犯贱,比如说乌鸦。

阿古登巴与阿卓闲聊时,阿古登巴的坐骑驴子马户和大灰驴也在悠闲地说着闲话。阿卓的白蹄马则轻轻地摇晃着马尾巴,静静在站在一边东张西望。

这时,乌鸦贝蒂突然飞了过来,乌鸦飞到马背上,在马背上跳来跳去,然后就飞下身子,开始用他的乌鸦嘴拉马尾巴。白蹄马非常恼怒,却对乌鸦毫无办法,急得四蹄乱踹。

乌鸦有一种比较犯贱的行为,叫做“拉尾巴”(tail pulling),不管你是谁,只要有尾巴,乌鸦的这种恶趣味就会出现。这种“拉尾巴”的行为一度被认为是干扰对方注意力来抢夺食物的策略,科学家一度认为:分散对方注意了,然后就能抢吃的了嘛。但是越观察越觉得不对,因为哪怕对方没啥好抢的东西,乌鸦们照样会组团或者单干去拉别人尾巴。

但后来科学家们发现,其实乌鸦可能纯粹就是爱这么玩而已,是乌鸦在寻开心,找乐子,恶作剧。

因为乌鸦们似乎没有别的什么目的,纯粹是心中的冲动无法抑制。不管有没有好处,它们就是喜欢挑衅比自己大得多的生物。这种行为似乎是天生具有的。比如,乌鸦有时候会去拉绵羊和猫的尾巴。有时候会去拉鸡鸭,甚至鹰的尾巴。

乌鸦贝蒂捉弄了白蹄马,他又去扯驴子马户和大灰驴的尾巴了。气得驴子马户和大灰驴团团转。

阿古登巴与阿卓走了过来。

阿卓笑着对阿古登巴说:“拉尾巴”是乌鸦常见的恶作剧行为。除了乌鸦,黑嘴喜鹊也有同样的习惯,有时喜鹊拉尾巴时,乌鸦们会淡定地在一旁围观,有时就你拉我、我拉你,不只是打架,那就是相互闹着玩。不管是天上飞的老鹰、地上跑的猫狗、树上爬的松鼠,无一能够幸免。而且,乌鸦每次拉别人尾巴的时候都一副偷偷摸摸、蓄谋已久的样子,真的超烦。

阿古登巴笑了:乌鸦的智慧真是深不可测。我原以为恶作剧是人类的一种犯贱行为,原来乌鸦也是犯贱高手哇!

阿古登巴阿古登巴唱起了一首《乌鸦犯贱》:

 

乌鸦的智慧深不可测,

它会在无聊中寻开心,

它会在同伴中恶作剧,

生命不息就犯贱不止。

 

乌鸦喜欢拉别人尾巴,

人也会抓住尾巴不放,

谁的尾巴被人揪住了,

就会打入死牢难翻身。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