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2月29日星期四

知敌识友(雪域寓言)

 


知敌识友

 

天鹅的天敌,究竟是人类,还是北极狐?

天鹅国王对天鹅们说:“如果屈从人类的训服,我们也许能活50年,但这只是一个梦想,事实上,没过几年,我们就会被人类屠宰。我们只是人类餐桌上的美食。人类喂养家鹅,并不是为了行善。”

天鹅国王又对天鹅们说:“我们选择了寒冷的北极为自己的栖息地,可以暂时避开人类对我们的屠杀,但危险仍然存在,因为这里的北极狐象人类一样可恶,它们同样视天鹅是自己的食物。我们要用自己的力量,对抗狡猾的北极狐。”

天鹅国王的话,引起了鹅群的议论。

“我们不能成为人类餐桌上的美餐,人类才是我们最可恶的敌人!”

“我们应该联合鸡鸭,与人类作斗争!”

天鹅皇后说:“鸡鸭不是人类的对手,人类撒一些谷糠,鸡鸭就屈服了,于是被人类喂养的鸡鸭就成了会生蛋的机器,甚至成为他们的美食。”

鹅群又议论了起来,但谁也想不出对付人类的办法。谁是天鹅真正的朋友和敌人?

乌鸦贝蒂对阿古登巴说:天鹅国王为此请我出个主意。

我就对老白鹅说:“这个问题用最简单的几句话没法说清楚,这种问题以后就不要再讨论了。眼下最重要的是调查清楚,那个烧烤店是否真的做烤鹅生意?那个老板是谁?”

天鹅国王采纳了乌鸦贝蒂的建议。

乌鸦贝蒂唱起了一首歌《知敌识友》:

 

天鹅一直被人尊称为圣鸟,

高雅纯洁,

人类怎么会将天鹅视为敌人?

 

狐狸一直被人斥责为狡猾,

为非作歹,

狐狸怎么能成为天鹅的朋友?

 

谁是我们的敌人?

谁是我们的朋友?

善良的人,

往往没法能找到正确的答案。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