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2月29日星期四

黑白随缘(雪域寓言)

 


黑白随缘

 

乌鸦贝蒂对阿古登巴说:

你还记得逃离屠宰场的那只老白鹅吗?那时,老白鹅是领头雁,他带着20余只天鹅组成的小群,一起飞向了天空。有时排成“一”字,有时排成“人”字队行,边飞边鸣。老白鹅将天鹅群带到了北方。68月的北方,是天鹅最好的生活季节。冬天到了,天鹅又成群结队从寒带往温暖地区飞去。它们日以继夜地、不停地在天空飞翔。他们看到了一片蓝色的海水。那就是孟加拉湾。一些年龄较大、身强体壮的天鹅飞在前面,那些年龄较小、体力较弱的天鹅飞在后面。  

有只年幼的天鹅,飞得最慢,落在所有天鹅的后面。它的体力有点支持不住了。虽然拼命鼓起翅膀,但却难以继续向前飞了,于是它只得张开翅膀开始下降。它已下降到离水面越来越近了,而它的伙伴们却离它越来越远,在皎洁的月色下闪着白光。
  这只小天鹅落到了水面上后,就收拢翅膀,在海水上面摇摇摆摆地飘荡着,而那一群天鹅,则像一条白线似的,在明朗的天空中若隐若现。

直到那群天鹅已完全消失不见了,这只小天鹅才把脖子一歪,闭起了眼睛。它停在海面上一动也不动,只是随着大海的波涛起伏着。  

黎明之前,海面上吹来了一阵阵温柔的微风,海水在小天鹅白色的胸脯下面哗啦哗啦地冲击着。待这只小天鹅睁开眼睛时,东方已出现了朝霞,月亮和星斗渐渐隐没下去了。

小天鹅伸了伸脖子,吁了一口气,然后用翅膀触了触水面,准备鼓起翅膀腾空起飞。但他失败了。直到这时,小天鹅才似乎明白厄难正在等着他们。但是小天鹅却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

这时,一只狡猾的狐狸正悄悄地向小天鹅走去,隐藏在旁边的芦苇丛里。无知的小天鹅并不知道,死亡正在向他走去。

乌鸦贝蒂对阿古登巴说:

我突然直接飞向那只可恶的狐狸,用我的大嘴啄向他的脑袋。狐狸见到我从天而降,吓坏了。

原来这是一只北极狐,也就是变色狐卡利。我用自己的大嘴啄他,变色狐卡利打不过我,就对我说:“别误会了,我是特意来向天鹅报告一个不幸的消息。我不是他们的敌人。”

我对变色狐卡利说道:“你平时总想伺机偷鸟蛋,难道你这样的窃贼还会是天鹅的朋友?”

变色狐卡利说:“您老误会了。我们北极狐的猎物只是兔子,你可以去问兔子。天鹅是飞高的冠军,我们北极狐怎么能飞到天上去寻找食物?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这样的蠢事,北极狐是绝对不会这样做的。”

我想了想说:“你想告诉天鹅什么不幸的消息?”

变色狐卡利眨了眨眼说:“人类已开始登陆北极了,他们开始捕捉我们北极狐,用我们的皮毛制作他们的大衣,人类是北极狐的敌人。但人类也是天鹅他们的敌人。最近,人类在北极新开了一家烧烤店,以前人类一直经营烧鸡烤鸭,最近增加了一个项目,那就是烤鹅。那只被烧烤的天鹅,临死前托我来找他们,让他们赶快离开这儿。我是受那只天鹅之托,才来告诉他们这个不幸的消息。”

乌鸦贝蒂对阿古登巴说:我没有狐狸要吃天鹅的证据,我放过了变色狐卡利。我护卫着这只小天鹅,直到小天鹅的父母飞来后,才帮助他重新飞上了蓝天。

乌鸦贝蒂又高兴地告诉阿古登巴:原来这小天鹅的祖父就是你认识的那只老白鹅,老白鹅现在是天鹅国王了。

乌鸦贝蒂唱起了一首歌《黑白随缘》:

 

乌鸦和天鹅的区别

生活在黑白两重天

一个长得洁白通透

一个长得乌黑亮丽

都会选择自由飞翔

都有着自己的空间

 

正如只有张开翅膀

才能飞翔蓝天一样

佛陀总是教导我们

要知道如何舍与得

只有舍掉旧的执着

才能得到新的思维

 

佛法的智慧是随缘

佛教经常启发世人

在我们的追求之中,

重要的不是得不到

而是爱惜所拥有的

珍贵的是真情相待

 

无论乌鸦或是天鹅

都是随缘来到世间

即便交情或深或浅

始终还是要随缘飞

随缘应会调整心态

不要在乎黑白区别

 

抛开执着就是平安

平等相处就无烦恼

随缘并不代表消极

进取在于放下境界

黑白象征阴阳组合

真正的爱是和为贵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