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0年9月28日星期一

第1540章 百度解读:魯迪·朱利安尼



 

鲁迪·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1944年生,纽约前市长,任职纽约市长8年,主要政绩是减少犯罪,改变纽约在人们心目中“不可治理”的形象,提升纽约人的生活质量。9·11事件中,朱利安尼的领导能力赢得广泛赞誉,从而使他荣登2001年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2002年,他获得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颁发的不列颠帝国勋章。在许多人看来,朱利安尼被人记住,不是因为他改变了一个“不可治理的城市”,而是他在9·11后数周所展示的魄力和勇气。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朱利安尼带领纽约人从废墟中重新站立起来,将丘吉尔式的“战时英雄”形象写入了自己的履历。2017年,唐纳德·特朗普任命前纽约市长鲁迪·朱利安尼为“网络安全顾问”。

2018年,朱利安尼加盟特朗普私人律师团队。

 

人物经历

 

鲁迪·朱利安尼是意大利移民的第三代后裔,1944年生于纽约布鲁克林区,在大学修读法律,原本亲民主党,但在20世纪70年代转投共和党。1993年他成为20年来首位共和党市长。当年纽约的犯罪问题已接近失控,朱利安尼一上任便实行家长式管制,铁腕打击犯罪活动。两年下来,纽约市罪案率大跌30%,游客人数急剧上升,领救济金人数少了10万人。

不过朱利安尼的强硬手法也惹来非议。有人批评他的打击犯罪措施侵犯人权,违背纽约自由开放传统。他也因婚外情及离婚事宜被传媒围攻,去年准备角逐纽约州参议员时发现患上了前列腺癌,被迫放弃。大家这时都以为,朱利安尼的政治生涯到此为止。然而,“ 9·11 ”事件给了擅长领导群众的朱利安尼一个政治重生的机会。去年12月初,美国A&E电视网也封他为年度风云人物。朱利安尼挟前所未有的名望,于2001年12月31日结束两届市长任期。

 

早年生涯

 

朱利安尼生于纽约市布鲁克林区的一个劳工阶级家庭,父亲是哈勒德·安卓·朱利安尼、母亲是海伦·达文佐,双亲都是意大利移民的小孩,全家信仰天主教。朱利安尼家族有各式各样的成员,从警察、消防员、到罪犯都包括在内。朱利安尼在布鲁克林区长大,在1951年7岁时朱利安尼全家搬至长岛的花园城市南区(GardenCitySouth)。朱利安尼就读了当地天主教的学校—圣安尼小学,并通勤至布鲁克林区就读洛琳主教纪念中学(BishopLoughlinMemorialHighSchool),于1961年毕业。接着前往就读了位于布朗克斯区的曼哈顿学院(ManhattanCollege),在1965年毕业。他接下来读了纽约大学的法学院,在1968年获得荣誉毕业。

 

朱利安尼的9·11

 

当飞机撞上世贸中心大楼的时候,朱利安尼刚在曼哈顿中城一间酒店里吃完早餐,他乘车赶到世贸中心,正好看到一名男子从世贸中心楼上跳下来。

2001年9月11日上午9时59分,世贸中心南塔倒塌,巨大的烟尘升起,朱利安尼在两个街区外的一个办公室里,试图同副总统通话,天突然暗了下来,瀰漫的烟尘将周围的一切吞没。

9月11日上午10时28分,北塔倒塌了,纽约市消防局局长、港务局警察署负责人以及他们的大部分高级助手都牺牲了。《9·11委员会报告》称:“朱利安尼市长以及检查和消防部门负责人、紧急事务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迅速向北转移,并在警察学院建立了紧急行动指挥部。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几个星期、几个月里,成千上万的平民百姓和纽约市、州、联邦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投入工作,以使纽约市从废墟中重新站立起来,恢复往昔的面貌。”

《纽约时报》记载了朱利安尼当时的工作片段:朱利安尼穿过一个地下室,出现在教堂街,头上、肩膀上都是白灰。他步行向南,走进烟尘中,一边安慰一名警官和大批记者。走了两英里,他在一个废弃的消防站给电视台打了个电话,呼吁大家保持镇定。3个小时后,他和纽约州州长乔治·保陶基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

“今天显然是这个城市历史上最为艰难的日子,我们正在经历的悲剧就像一场噩梦,我们对这场邪恶的无恐怖主义行径的受害者表示深深同情……我们现在的重点是尽可能地拯救生命。”朱利安尼告诉纽约人。

9月11日当晚,朱利安尼只睡了两个小时,次日他视察了世贸中心现场。当天晚些时候,他咨询了心理医生,请教如何安抚受惊的纽约民众。他尽量去参加那些葬礼,经常一天参加五场,分担人们的悲痛,平复他们的心情。几乎每一个遇难者的葬礼都有纽约的高官出席。在自己的传记中,朱利安尼写道:在困难的时候,人们希望看到一个领导人,他比他们更坚强,但他也是人。

9月12日,世贸中心零地带还是一片废墟,13日,纽约政府已经恢复运转,开始给公务员发工资。而到了第6天,纽约证券交易所也开门了。在之后的数周,朱利安尼不仅仅是市长,一天又一天,他镇定地向人们解释发生的一切,让人心安定下来,让人们知道有人在领导一切。他还呼吁惊恐的纽约人外出用餐,召唤游客重新来纽约观光旅游。

很多人认为,朱利安尼在9·11后的表现重建了他作为纽约市长的声誉。而9·11之前,纽约人似乎已经厌倦了朱利安尼,民意支持率跌到低谷,个人生活也一团糟。9·11后,人们见到他就会高呼:鲁迪!鲁迪!

 

他的贡献不容否认

 

当人们回头来评价朱利安尼的领导能力时会发现,他任职市长期间火爆的性格、说一不二的行事方式,在9·11后混乱的数周里成了他进行危机管理的一大优势。

也有很多批评和质疑的声音。一名纽约人告诉记者,任何一个人遇到9·11,都可能做得像朱利安尼一样好。还有人认为,9·11袭击发生时,朱利安尼没有必要亲临袭击现场;另外,1997年他不顾批评者的反对,把先进的应急指挥中设在世贸中心,也备受诟病。

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在9·11应急处理中建立的巨大声誉让朱利安尼相信,他是纽约不可缺少的人,他试图推翻市长任期限制,参加连任竞选。失败之后,又想将任期延长3个月。朱利安尼试图说服其他的对手,如民主党的格林、福瑞,以及共和党的布隆伯格,希望他们支持延长市长任期。布隆伯格甚至表示同意。

毫无疑问,许多人都想朱利安尼留下,但美国的选举政治不会停息,朱利安尼没能留下。一名纽约律师告诉记者,一个人当了8年的市长,已经够了,人们已经腻了,无论他有过怎样的辉煌。

争取延长任期无果,朱利安尼为布隆伯格背书,支持他竞选纽约市长,他给继任者这样的忠告:你没有必要成为一个有争议性的人,但你必须坚持某些东西,而不能老担心自己不受欢迎。

在任期的最后,朱利安尼发表了一系列的演讲,接受了很多采访,以建立他在公众心目中的政治遗产。美国历史学家文森特·坎纳托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会发现,朱利安尼的政治遗产不仅仅基于9·11,相比8年前他接手的纽约,他让这个城市变得更好,更安全,更繁荣,更有自信。关于朱利安尼的成就的争论将会继续,但他的贡献不容否认。

 

最坏的一天,最好的一天

 

下台后,朱利安尼成了一家大型国际法律公司的顾问,他还成立了一家安全咨询机构:朱利安尼伙伴(G iuliani Partners),给企业和政府提供安全方面的咨询。除此之外,他在美国和世界各地发表付费演讲,谈论安全和经济事务。

对于有批评认为他靠在9·11事件中建立的声誉牟取利益,朱利安尼很反感。他认为,自己在9·11事件之前就已经很成功,9·11事件只是把他的知名度变得更高,9·11并不是使他成功的唯一原因。

有人说他的魅力都来源于9·11那天,以至于他有资本参加2008年美国大选,并被视为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潜在候选人。2008年大选朱利安尼铩羽而归,他并未放弃希望。

当年任职纽约市长的最后一天,朱利安尼曾来到零地带,看到那一切,他依然感到无比愤怒,“就像我第一眼看到瀰漫烟尘的废墟。”10年过去了,朱利安尼认为美国变得更加安全,但是漏洞依然存在。

对朱利安尼来说,9·11是他心中永远无法抹去的印记,就像珍珠港事件和肯尼迪遇刺这样的事件一样,让人记忆深刻。9·11十周年前夕,朱利安尼表示,“9月11日是我一生最坏的一天,也是最好的一天。”他认为,最坏的一天,是因为当天充斥的难以置信的死亡、破坏和罪恶。最好的一天,则是因为人类最美好的天性———同情、勇气、善良、无私,在那一天展现得淋漓尽致。

“9月11日是我一生最坏的一天,也是最好的一天。”

“在困难的时候,人们希望看到一个领导人,他比他们更坚强,但他也是人。”

“你没有必要成为一个有争议性的人,但你必须坚持某些东西,而不能老担心自己不受欢迎。”

 

特朗普私人律师

 

2018年04月19日,前纽约市市长鲁迪·朱利安尼加盟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私人律师团队,他将协助应对特别检察官米勒正在进行的涉俄调查。特朗普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朱利安尼很出色,他是我的老朋友。我希望涉俄调查能够尽快结束,这对于整个国家而言将是一件好事。朱利安尼19日对《华盛顿邮报》表示,他决定接受这份工作的原因是他希望能够促成涉俄调查的结束,他同时对特朗普及米勒抱有敬意。  

2019年10月,美国《纽约时报》周五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导称,美国总统的私人律师鲁道夫·朱利安尼目前也在接受司法部门的调查,原因是有人指控他在乌克兰的交易违反了游说法。

 

人物专访

 

十年前,9·11事件发生时,时任纽约市长朱利安尼捂着口罩出现在倒塌的世贸中心烟尘瀰漫现场的场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因为在处理9-11事件中沉着坚毅的表现,朱利安尼名声大噪,有人称他为英雄,有人称他为“美国市长”,英国女王授予他“勇士奖”。十年过去了,67岁的朱利安尼并未功成身退--作为共和党 “大佬”,他正密切关注2012年的大选进程。朱利安尼说:如果他觉得共和党的选情“真正令人绝望”的话,他就会参与进来,与奥巴马一决高下。

 

问:9·11事件对您意味着什么?

朱利安尼:回顾9-11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情感,那是我生命中最糟糕的一天,也是我的城市最糟糕的一天,也近乎是我们国家最糟糕的一天。但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最伟大、最荣耀的一天,因为人民表现出勇敢、坚韧和力量。我对自己获得的各种荣誉感到自豪,但也感到谦卑,因为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他们就是做着勇敢、困难、有勇气工作的人们。

 

问:您个人如何有力量在当时继续领导纽约?

朱利安尼:我别无选择。如果市长那时候哭泣,那很令人尴尬,我只能尽力做好。我父亲教导过我:如果你处于危急之中,要保持冷静,这样才能有最好的机会脱离险境。如果你不冷静,假装你冷静,这样也有助于你冷静下来。我记住这句话了。

那天晚上回家,我读了丘吉尔的传记,我想知道他是如何在每天遭受轰炸的更恶劣情形下处理问题的,它给了我很大的力量,于是我对纽约人民说:“如果伦敦人民能克服困难,你们也能克服。”

 

问:美国现在变得更安全了吗?

朱利安尼:9·11事件对我们国家是一个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时刻,只有这种事件能让每个人记起事件发生时他正在哪里。在与我生命有关的记忆中,只有两件事情可与之相提并论,那就是珍珠港事件和肯尼迪总统遇刺。

当我们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时候,9·11事件仍是最具决定性意义的事件,对我们有巨大的意涵,至今仍不能完全理解。我曾经在记者会上要求纽约人民能更坚强地站起来,我相信他们能做到。

纽约人民确实站起来了,他们比我想象的更强更好。纽约现在有更多居民、旅游者,经济更稳固,受经济衰退和其它经济问题的影响较小。我绝对没有发现人们因为害怕纽约成为恐怖袭击目标而不来纽约,虽然也绝对没有人不相信恐怖分子会试图再攻击纽约。

纽约是美国恢复生机的例子,而这是对极端分子和恐怖主义的重要回击。恐怖分子攻击美国有两个原因,一是要杀死很多人,二是要分解美国的精神,但结果却完全相反。事实是我们取得前所未见的团结,美国变得更强大,这是从9·11事件中呈现出来的好事。

 

问:美国还会不会再发生9·11式的恐怖袭击?

朱利安尼:奥巴马总统去年说过美国能处理好又一次袭击,这不是说他希望有袭击,或者说我们肯定会再受袭击,而是声明我们有能力处理。让恐怖分子知道我们的意志很重要。

过去十年至少有40次恐怖袭击美国的企图,但除了胡德堡枪击事件,其余的我们都安全。我认为主要原因是我们主动出击,打击恐怖分子,包括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阻止“基地”组织等恐怖组织。

我最大的恐惧倒是十年后人们会以为9-11事件已经过去。它还没有成为历史,还是我们现实的一部分,因为9-11中袭击我们的那些人,仍在想攻击我们,也许会用另外的方式。

 

问:您如何评价美国政府的反恐工作?

朱利安尼:布什政府和奥巴马政府改善了机场安全,并显著改善了情报工作,追捕本·拉登的长期努力取得了重大进展。我们在防范像“9-11”这样的袭击方面做了很好的工作,但不意味着这种袭击肯定不会再发生。港口安全还需要改善;我们也需要改变下一次袭击是最后一次的观念,必须设想恐怖分子还会做什么事情,比如会不会在小城市发起攻击?

我们的经济和预算失控开始成为真正的国家安全问题,两党必须找出办法让人民对我们的预算有信心,而不是为老问题争斗不休。这对保卫我们自己至关重要。

 

问:您对本·拉登被杀死有何反应?

朱利安尼:我的第一反应是欣慰,我也为美国在这件事情上的做法感到很骄傲,这是奥巴马总统的最佳时刻,我觉得他在这件事情上的处理是富有勇气的。小布什总统也必须被提及,因为他的政策有助于产生现在的结果。这也使得纪念9·11十周年轻松一些,因为当你将某人绳之以法,让人想起“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是人们基本的愿望,而这也有助于动摇并最终解体“基地”组织。我想这些都是积极的。

 

领导:纽约市长朱利安尼自述

 

内容简介

 

本书不同于一般的自传和回忆录,主要是现身说法,教人如何做一个出色的领导人,可说是一本领袖手册。书中除了对办公室政治和管理学有所阐述外,还用鲜活的事例讲解如何去知人善任,解决下属之间的纠纷,应对危机事件等等。本书兼备可读性和实用性。本书在美国出版时便进入《纽约时报》和《出版人周刊》的畅销书排行榜。繁体中文版在台湾出版后也好评如潮,被认为是各界领导人物的必读之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