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飞向光明的蓝天之梦(三十六)

周致和与赵迺强回到扬州旅社,他让赵迺强再去落实一下给专机加油的事,自己就取出了一张地图。这时管序东来了。
周致和对管序东说:“序东,来得正好,我们研究一下飞向延安的航线。”
管序东:“延安?”
周致和:“对,延安。”
周致和告诉管序东:“韩荣平、梁玉珍都参加了新四军。他们这次来,就是帮助起义的。我们明天就要飞向延安。”
管序东仔细地看着地图。
周致和:“序东,你的飞行技术很好,你一定要仔细,不能有半点差错。”
周致和在管序东看地图时,在房间里来回地踱着步,突然,他走到管序东面前:“你应该给你父亲留一封信,可以暗示他去向,说明你暂时不能归来,劝他离开此地,先到别处去住一段时间。免得彭鹏找你父亲麻烦。”
管序东点了点头,开始写信:
“父亲:请把这订婚戒指转交给小青,婉言劝她重新安排自己的未来,万勿因我而贻误了她宝贵的青春年华……”
接着,管序东又给好友王德臻写了一张便条:
“德臻:我走了,我没有到你希望我去的地方。我对不起你的妹妹小青。请你千万帮她找个好归宿。即使我永不回来,死也不会忘记你们。”
管序东把两张纸条折叠好,又从左手无名指上取下了一枚中央镌刻着一个“青”字的金戒指,他看了又看,然后将戒指和纸条放进了信封,交给了周致和。
周致和拍一拍管序东的肩膀:“放心,我会让何健生转交给你父亲的。”
1920时左右,扬州旅社8号房间门外传来了敲门声。
是何健生来了。
何健生朝周致和、管序东点了点头,走进房内。
周致和将信交给了何健生:“何主任,这封信是管序东的,请你转交给他的父亲。”
何健生接过信,看了一眼管序东:“我会办到的。”
何健生收下了信,环视了一下屋内,走到窗前,拉好了窗帘。做事慎密的何健生发现门缝和钥匙孔有漏光。他又随手捡起桌上的废纸,将门缝、钥匙孔一一用纸塞好。何健生说道:“要提高警惕,检查一下室内安全再研究。”
何健生走到床前,从口袋里掏出一张五十万分之一的航空地图,铺在床上。灯光照亮了一张多园锥投影的五十万之一比例尺的航行图。航线是用红铅笔从扬州划至延安。航线全长为1100多公里,航线走廊琳琅满目的地标,令人心旷神怡。
何健生:“我新搞到了这张地图,来,我们再研究一下航线。”
周致和、管序东围了上来。三人紧盯着航图,目不转睛的仔细研究。根据航线的特点,仍按珠江饭店谈论过的计划分四段飞行。地标识别特征在每段航线中,记住一、二个,再检查航迹就行了。
何健生用红笔在地图上划线:“这是扬州到延安的航路,我算了一下,总共有1100公里。你们一定要避开空中走廊的日军防空设施。小日本宣布投降了,其实根本就没投降。沿线,你们还要注意国民党的火力。你们一定要在遇到特殊情况时有应变方案。”
时已夜深,大约已经是零时了。多么高兴呵!现在万事俱备,就等待明晨马打响,长风乘万里了。
何健生站了起来,他紧紧地握着周致和、管序东的手:“祝你们一路顺风,我和白景丰将很快从地面赶来,让我们在延安见。”
三个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何健生走了。
何健生回到了自己的客房,他的客房就在周致住的客房隔壁。
何健生没有开灯,他独自坐在一边,抽着烟。香烟的火光在黑暗中一闪一闪。
突然 ,门外传来一阵紧迫的敲门声。
出乎意料的麻烦终于来了。
何健生从容地站了起来,他打开了电灯,将手中的香烟掐灭。他走到门前,用耳贴在门上。门外传来轻轻的叫声:“何主任,何主任。”
何健生开了门,只见少尉飞行员周杰站在门外。
何健生:“周杰,是你?什么事?”
少尉飞行员周杰急急地闯了进来:“报告何主任,飞机被人破坏了。”
何健生十分恼火:“什么?你必须派人立即修好!”
周杰走后,周致和进来了:“何主任,怎么回事?”
何健生:“刚才少尉飞行员周杰报告,飞机被人破坏了。”
周致和:“你说什么?”
心神不定的周致和盯着何健生的脸。
这时,他俩又一次被敲门声惊动。
周杰又来了:“报告,刚才接到电话,飞机出了点小故障,现已修好。”
何健生望了一眼周致和,两人松了口气。
周杰:“何主任,我可以走了吗?”
何健生笑了:“你别走了,天太晚。今晚,你就打地铺和我睡在同室。”
周杰惊恐地看着他的上司:“这,主任,我就站在门外为你站岗吧。”
何健生大笑:“站岗?在这里还要站什么岗?我这是为安全着想呀,世道不太平,你万一出了什么事,我怎么办?致和,你说呢?”
周致和已领会了何健生的用意,也就笑着说:“周杰,军人得服从命令呀。”
周杰立即立正:“是。我遵命。”
周致和对何健生说:“我走了,保重。”
周致和走后,何健生从衣柜里抽出一条毯子递给了周杰。
周杰接过毯子,铺在地上。但他睡在地下,翻来覆去不能入睡。 
何健生躺在床上警惕地对周杰说:“周杰,你到底有什么心事?”
周杰以为自己影响了何健生的睡眠,使他也彻夜难眠,吓得赶紧跪在地下讨饶:“主任,我该死。我影响了你的睡眠。”
何健生打开了床灯,坐了起来:“你一定有什么事吧。起来,只要你老实说清楚,我可以不追究。”
何健生:“我知道,你和彭鹏关系不错。”
周杰吓得扑通一下,又跪了下来:“何主任,你全知道了?我该死,我该死。”周杰抬起了头:“何主任,彭鹏了解到我和周致和关系密切,就要我跟踪周致和与黄哲夫,说他们可能是共产党。不然就杀了我。我答应了。刚才,有人报告彭鹏,说黄哲夫跑了,跑到新四军去了。彭鹏就让我到这里来看看,我没有干什么坏事呀,何主任,请你为我作主。”
何健生:“你先起来。”
周杰站了起来:“刚才是彭鹏派我来的,让我侦察一下周主任的情况,没想到我敲错了门,找到你这里来了。你和周主任待我很好,我不得不说实话。”
何健生听了周杰的讲述后,站了起来:“周杰,这些钱,你先拿去,你今天就离开航校。天已放亮了。”
1945820日,这是延安和中国空军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不管历史怎么涂鸦,
却总抹不掉这一天的存在意义。
那天清晨,何健生一早来到周致和房内:“致和,时间紧迫,已经来不及了。你必须马
上就走!”
周致和:“你呢?”
何健生:“我立即搬到湖北会馆去。邱淑仪在那里等我。起义一定要成功!”
周致和紧紧地握着何健生的手:“我们会成功的。光明就在眼前,愿我们早日重逢!”
“建国号”起飞后,空军少尉飞行员齐世刚来到扬州旅社,帮忙为何健生一家和陈静山夫妇搬至扬州湖北会馆去,躲避一些风险。
何健生和陈静安排妥当后,正打算合眼休息一会时,空军上尉机械员苏鑑泉对何健生说:“飞机我检查过,很好,油也加满了,保证没有问题。”何健生听后由衷高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