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1月28日星期日

制作博客的乐趣

     

    网络博客让我们认识了新的世界,也开辟了一个全新的人际交流平台。如何让自己的博客能光彩照人,关键是要有明确的定位和受众对象。
    其一:一个优秀的编辑、记者和作家,首先会想到读者,自己的编稿、撰稿是给谁看的,也就是说,读者是谁?博客制作同样如此,要明白自己的受众和交友对象会是谁?
    其二:任何一张报纸、一本杂志、一册图书,都很难及时地听到读者的真正反馈信息。不了解读者的心愿,所有的编稿撰稿也就失去了受众面。网络不同于纸质媒体,传播方式不一样,能及时通过点击率统计就了解到自己的受众面。
    其三:你的博客读者是如何构成的?也就是说,读者是青少年、老年人、儿童?是专家学者、普通民众、政府官员?读者群涉及到年龄、职业、爱好,甚至阅读习惯(晚上、上班时间、假日)。你在选择读者的时候,首先要选择你的网络交流平台,不同的网络本身就确定了不同的受众对象。
    其四:网迷的组成是多元的,因此,要使自己的博客有较多的受众,就要充分考虑到多元受众面,让更多的人在阅读你的博客后都能得到一些收获。如何设置栏目,也就非常重要。
    其五:当代社会,时间对任何人来说都很宝贵,短小的文章就较受欢迎。有质量和参考价值的长文章,只属于特殊的读者群。
    其六:书报刊中最受欢迎的读物是“文摘类”。网络最大的功能就是信息量、知识量、受众量、参与量。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有特色的“网摘”世界,也就会特别受到博友欢迎。
    其七:任何人都有自己对生活、社会的认识,或者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吧。因此,选择或撰写什么样的网络文章,就决定了博主本人对世界和人生的认知了。
    自从我跨入网络世界后,我建立了很多博客,同时尝试在不同的网络中建立不同内容和形式的博客。
    我的博客中有自己的创作素材收集库,那是我在收集博文时学习新知识的助推器,也是我了解人生,观察社会的交友窗口。更是我找到自己,丰富自己业余生活的咖啡屋。
我的博客中还有属于自己的原创小屋,是我总结人生,整理旧作的阳光茶座。
    网络的功能不同,其特色也不同,因此我在不同的网络中还建立了图片、视频等不同功能的博客。为了了解真实的世界,能够学会站在地球仪旁思考社会与人生,我也不放弃从海外博客中学习新知。
    感谢网络给我提供了这个学习舞台和信息窗口,也感谢所有的网友读者、博友佳作给我带来的快乐。我十分自信:一个人,只要坚持自已想做的事,并且认真努力地去做,就一定会得到社会认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