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8月26日星期三

意外飞越阿拉斯加山脉



飞机从波特兰上空跃升,然后朝着日本东京方向飞驶。我坐在一个临窗的座位,手中的相机不停地对着舷窗外的景色按下快门。日本东京,是我飞返上海的中转站。
也不知飞行了多久,意外发生了。机上的广播通知:因为需要抢救机上的一名乘客,飞机改航了。飞机将转向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机场。
机上所有的乘客都默默不语。救死扶伤,这是人类的天职,没有人会就此提出疑义。
我静下心来,眼光投在机窗外的景色:蓝天白云,还有起伏的山峦。
我开始寻找我的资料,我认真地阅读美国地图。原来,我们是飞行在阿拉斯加山脉的上空。
阿拉斯加山脉 (Alaska Range) 是美国阿拉斯加南部与阿拉斯加湾海岸平行的山脉。主要为花岗岩构成的断层山脉。向东接加拿大海岸山脉,向西延伸为阿留申山脉和阿留申群岛。大部终年为冰雪覆盖,并以多而大的山谷冰川闻名。这是个多火山的山脉。主峰为麦金利山,海拔6193米,是北美洲的最高峰。
阿拉斯加山脉是落矶山山脉和北美洲太平洋海岸山脉向西北的延伸,使阿拉斯加州几乎全境具有一种山峦起伏的美丽地形。此山脉是北美洲的最高峰,既有冰川造成的特点,又有至今不断的火山活动造成的特色。   
阿拉斯加山脉有3个主山群,最北者为布鲁克斯山脉和北极山麓丘陵,是落矶山脉自加拿大边界延伸穿过阿拉斯加北部的一个东西向山弧。阿拉斯加中部为高地和盆地,有育空和卡斯科奎姆(Kuskokwim)河两大水系。
阿拉斯加南部为环绕阿拉斯加湾和太平洋东北部水域的几条山脉组成的广阔山弧。这片太平洋海岸山脉地区又可分为几组。阿拉斯加山脉内侧向西南延伸汇入阿留申山脉和阿留申群岛。基奈-楚加奇(Kenai-Chugach)山脉与阿拉斯加山脉之间有塔尔基特纳(Talkeetna)山脉和弗兰格尔(Wrangell)山脉相隔,沿阿拉斯加湾延伸,向南和向东在加拿大边界与圣伊莱亚斯山脉(St. Elias Mountains)融合。圣伊莱亚斯山脉又与构成大部分阿拉斯加锅柄地区的海岸山脉相融合。
由于众多因素的原因,阿拉斯加山脉囊括了该州所有气候带。布鲁克斯山脉北坡属北极气候带,南坡及阿拉斯加、塔尔基特纳和弗兰格尔山脉都均属大陆气候带。两种气候带的特点都是冬季寒冷漫长,夏季凉爽短暂,夏季降雨适中,冬季降雪量少。大陆气候带一般较干旱,天空较晴朗,温差较大。   
楚加奇山脉和阿留申山脉属过渡地带,南方其余山脉,尤其锅柄地区的山脉,则属于海洋气候带。这两个气候带气温变化比较小,晴天和降雨很多,但在过渡地带上述特点均不明显。
在山脉高海拔处,只要不是秃裸着或被冰雪覆盖时,其植被可能是一种隆起的苔原或无树的平野,由林木线以上的地衣、草、莎草和欧石楠构成。柳树和桤木的矮小品种也可以在林木线以上看到,而在阿留申群岛、阿拉斯加半岛和阿拉斯加山脉南坡则有大片草地。内陆森林由白云杉和白桦组成,杂有胶杨,大部分在阿拉斯加山脉北部较大河谷的低坡上。   
通加斯(Tongass)国家森林在阿拉斯加东南,楚加奇国家森林覆盖著楚加奇、基奈和科的阿克山区较低的部分。
海拔较低的植被是沿海的铁杉和云杉林木。西方铁杉和夕卡(Sitka)云杉延伸至1,500呎高处,亚高山属植物则可达至少2,500呎处,通加斯国家森林大部分为西方铁杉,夕卡云杉的数量要少得多,还有零零星星的西方红柏和阿拉斯加雪松。
楚加奇国家森林主要为铁杉林,夹杂一些夕卡云杉和白云杉,偶见三角叶杨和纸皮桦。   
据资料介绍,阿拉斯加山区有几种本地的大型哺乳动物。棕熊和灰熊栖息于邦德里岭、圣伊莱亚斯山脉、阿拉斯加山脉和内陆。在阿拉斯加州几乎随处都可见黑熊,但在阿拉斯加半岛却不见踪影。
野大白羊是这里唯一的野生白羊,分布在基奈半岛至布鲁克斯山脉及南至邦德里岭、圣伊莱亚斯山脉靠内陆的高山上。
楚加奇、基奈、塔尔基特纳、邦德里岭和圣伊莱亚斯山上有石山羊。驼鹿虽然多数居住在海拔较低处,但从阿拉斯加半岛到布鲁克斯山脉的较高地区看得到。瘠地北美驯鹿广泛分布于从阿拉斯加半岛至北极地区的高地和山坡。夕卡鹿在阿拉斯加东南部和威廉王子湾部分地区可以发现。山区还有一些当地土生的小型毛皮动物。
我透过机翼旁的舷窗,远眺起伏蜿蜒的阿拉斯加山脉,心底显得万分平静。但见窗外景色十分壮观,云浮山峦,白雪皑皑,世界显得那么宁静,让人忘却了所有的困厄与烦恼。
阿拉斯加山脉处于气候大多严酷的地区,是一个临界环境,自然条件适合人类居住的地区极少。即使有这样的地区,山地居民点也限于低海拔地区或山间谷地。仅有南部及锅柄地区沿海山脉保持一定的人口密度,通常是一些相隔很远的山村倚傍着直下海边的山坡。
也许,这里少了许多城市的喧嚣和人类的争斗,多了些安宁与和谐。
即使在一些居民较稠密的地区,阿拉斯加人也是以商业性捕鱼和林业为主要经济活动。内陆居民大多是阿拉斯加印第安人和爱斯基摩人。他们居住分散,主要靠打猎、捕鱼、猎毛皮兽和采集野果为生,也有少量农业和艺术及手工艺活动。内陆山区主要商业性活动则是金属矿和煤矿开采及林业,但规模有限。
我不停地航摄,也不停地思索。我终于瞌上了眼。我在想,世界上居然有这样一片净土,没有争艳的桃花,却有着轻柔的雪花与刚劲的山脉。阴阳交界,让这片土地保留了最原始而纯朴的人类遗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