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2年4月27日星期三

2022虎年大事记(前言)

 


 

 


 

 

 


 

人活一世,究竟图什么?

在人类史上有太多的哲人在教导我们,但当我渐渐变老了,始才明白:孔孟之道给不了我快乐;乌托邦主义不属于我的天堂;西方的民主自由不适合东方人的传统……社会给我们的启示,如今却让现实中生活的民众找到了新的人生目标:活在当下,健康为上。

人不为已,天诛地灭。这是中国的民间古训。看上去显然是自私自利,可是纵观古今中外,谁不为自己而活?即便是英雄豪杰,才子佳人,也都有自己的家庭甚至家族观。那些所谓的帝王、元首、总统,个个都高喊百姓是衣食父母,人民至上,打着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到处发动战争,鱼肉草民,可看清了历史,就看明白这个世界,臣民只是权贵驾驭的奴隶或是驯服的工具。

看透了人世间的罪与恶,也就看烂了世界的骯髒。

人生短暂,岁月易逝。一部《周公解梦》,让中国人活在梦中,梦中可醉生梦死,醒来却是一场黄粱美梦。于是中国年轻人的梦想是奔赴西方文明世界,西方人的梦想是自由和民主。现实残酷地告诫人们:自由不属于普通人,只归属于制定法律的人;民主只是一句口号,政客们永远不会还政于民。自由和民主只是权斗的外衣。

时间一天天在流淌,带着愤恨和泪水。所有人都经历过痛苦与磨难,于是有人说:忘记过去,不要为过去叹息和悲哀,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泪水之中。有人说,坚持就是胜利,在希望之路上风雨无阻,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过去能轻易忘记吗?希望能照亮前程吗?

即使昨天经历的事,又有多少人记得?去年的事,又有多少人会去回顾?那些陈年旧事和历史往事,更是如烟如雾,瞬息即飞。

 

 

我已是七十有二,对人生和这个社会和世界看清、看透、看烂。我开始反省,这些年来,我到底经历过什么?我又是如何走到了今天?

一场震惊世界的新冠病毒大流行,让全世界的人看到了生命的脆弱,也看到了人性的善恶。

今年是中国农历此年,也是我的本命年。翻阅自己曾经写的日记,居然大都是幼稚的理想和无知的追求,别人在骗自己,自己也在骗自己,痛定思痛才明白,自己一直生活在糊涂的岁月里。活一天算一天,根本就不懂得这个社会和世界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虎年是根据中国传统历法来确定的,生肖中的对应着十二地支中的寅,虎年即寅年,每十二年作为一个轮回。比如公历2022年基本对应的是虎年,即壬寅年。

六十甲子纪年中,天干为:甲乙丙丁戊已庚辛壬癸10个,地支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12个。从甲子、乙丑、丙寅丁卯......排列,刚好60个排完一个周期。这样有点复杂又不好记,于是古人想到用动物来表达复杂的地支,这就是生肖子鼠、丑牛、寅虎卯兔巳蛇午马、未羊、酉鸡戌狗亥猪

仅列出15:

1902(壬寅) 1914(甲寅) 1926丙寅

1938(戊寅) 1950庚寅 1962壬寅

1974(甲寅) 1986(丙寅) 1998(戊寅)

2010(庚寅) 2022(壬寅) 2034(甲寅)

2046(丙寅) 2058(戊寅) 2070(庚寅)

 

虎在十二生肖中位居第三,在十二地支,故一天十二时辰中之寅时清晨三点至五点又称虎时

2022年虎年虎月虎日虎时是在正月初十和正月廿二的凌晨三点到五点,对应公历是20222103:00——5:0020222223:00——5:00

所谓虎年、虎月、虎日是在虎年出生的,也就是说八字的四个地方分支是寅。这八个字充满了木气。如果天与地之间的合作是好的,它将在好的大运会面前翱翔,但在坏的大运会面前它将是彻底的失败;如果昼夜协调性不好,生活就会很平淡,因为五行凋零,比一般人更容易患残疾等疾病。

我对这种八字的诠释并不乐观,我也不相信虎年会给我带来一个好的大运。

八字先生会说,此年出生的人有一颗很强的竞争心。他们拒绝承认失败。他们是一个野心勃勃、专制和顽强的人。他们不会永远满足于现状。充满诚意,能够放弃自己和跟随他人,阻止闲暇和讨厌工作,不愿意工作,在社会上缺乏机智。他们大多数是内向的人。他们更担心,不喜欢装饰自己的外表。我不信这个说法,因为我的性格并非如此。

八字先生又会劝说,在虎年出生的老虎通常是温和的人。他也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他经常有不可思议的运气。他口才非凡,令人信服。然而,他有点任性,有时不可避免地遭受挫折,这反映在他无法享受幸福,缺乏浪漫,处理事情缺乏冷静。哈,我也无法支持这一说法,我的浪漫和冷静,绝不是八字先生们能理解的,即使周公在世,他也测不了我的命运。

因为,我活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这个新时代的最大特征是谎言比病毒更流行,真相永远找不到归宿,真理就是谎言的组装。

 

 

为了找到能属于自己的生活和生命价值,我不放弃“解放全人类”理想,但要做到这一点,我首先要学会解放自己,不能解放自己的人谈什么“解放全人类”?

历史没有真相,都是各说各话。不同的阶级,不同的信仰,不同的民族,对历史都有不同的理解和解读。

解放自己,就是寻找超脱。

无论东西方的那些专家、学者、教授,还是媒体人,都会从各自的立场和不同的意识形态说历史和评现实,真假莫辩。但将这些新闻旧闻汇集起来是件超脱自己的自娱自乐。我可以将这些今天的叙述当作地球村连续剧注解。

今天的记录就是明天的历史记录。

今天的记录还是昨天的历史参考。

回望人生走过的路,那一年那一月那一天,发生过什么难忘的事情?又有哪一天对自己具有最有特殊意义的记忆?历史上的今天,又有多少值得自己记住?

我突然感到自己活得稀里糊涂,很多事都 忘记了,甚至那些曾经伤害过我的人或事,我也记不得了。

我萌生了一个奇怪的想法,我开始做学习笔记,先后编写了植物学、动物学、生命学、地球学、宇宙学阅读心得;又研读并记录了中国现代历史中的重大事件和人物传奇,包括国共军史和党史;我喜欢站在地球仪旁思考世界,我也关注美国的变化,我曾是川普推特的粉丝,于是我记录和收集了川普在推特上所发表的所有推文,直到他被推特封言而止。

虎年伊始,世界瘟疫大流行,我开始从武汉疫情爆发时,就记录了中国和世界媒体和自媒体人对全球疫情的报道和评议,一共完成了26本笔记。现在又正在收集和记录2022年元旦至今的各界对上海封城的疫情报道。这个记录还在继续下去,初定为结束于魔都上海解封那一天。

虎年,世界动荡,乱象横生。太平洋不太平,俄乌战争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这个令人诧异的世界变局中,我利用疫情封城期间足不出户的闲余时间,开始收集整理各种繁杂的信息和传闻,我并不想寻找什么真相,只是为了留下自己余生的经历记忆。

人类历史就是一出闹剧,从帝王到权贵名流,都是闹剧中的主要人物,主演或配角都有自己的演技。剧情的起伏总是围绕着权利和财富的争斗。

我不相信什么“好有好报,恶有恶报”之说。好人只归属善良朴实的民众,但民众并不能人人都得到善报,至少死于封城中的无辜小民告诉了我们这一点。那些恶习不改的家伙总会为了权力和财富愚弄百姓,他们活得趾高气扬,那怕死了还能住在皇陵,让后人瞻仰。

这是一个不讲人性的世界,呜呼,我不知道余生还有多少快乐?活一天就少一天。

我不再徘徊,我不再彷徨,我不再有什么梦想。

草民不是戏子,但可以成为观众,冷眼观剧,随着剧情的发展,可以笑,可以哭,也可以骂。

封城封区封家门,但封不住人心。

涂鸦这些胡说八道,仍不心甘。

最后骂一句作发泄:

去他妈的全球共同体,被政客欺骗的亿万民众总有醒来的一天!

  

 

 

 

 

 

 

 


目录


 

 

 

 

 

 

 

 

 

 

 

 

 

 

 

 

 

 

 

 

 

 

 

 

 

 

 

 

1……………………………………………………001

2……………………………………………………001

3……………………………………………………001

4……………………………………………………001

5……………………………………………………001

6……………………………………………………001

7……………………………………………………001

8……………………………………………………001

9……………………………………………………001

10…………………………………………………001

11…………………………………………………001

12…………………………………………………00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