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3月20日星期五

走读北京:神马都素浮云


2012-2-21飞机上
飞机延误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等到了航班飞离地面的那一刻。
乘机出行,动辄几小时的坐在客舱里,身体再健康,也会总觉的浑身不舒服。烦人的飞机轰鸣声,简直是在折磨人。耳鸣恶心,晕眩头疼,身体出现的种种异常,都是对环境变化作出的调节。
客舱里的压力、温度、噪声,都与地面上差别很大。在客舱里,用昏睡对抗不适,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近年来,我乘坐客机的概率超过了上街打的,南来北往,习惯了坐飞机出行。仅壬辰龙年伊始的五十天内,往返京沪两地就来回飞了六次。这次来回京沪时间不足24小时。在下榻京都国奥宾馆时,甚至没有迈出大街一步。
当我坐在机舱里,也只能老老实实地坐在位置上,不愿麻烦别人起身为我离座。座位间距太小,行动起来实在不方便。飞行的时间,总是让人在座位上度过的,还得用安全带捆住自己的身子,以防遇到气流的剧烈颠簸。
人脑与身体一样,都需要运动。客舱内压力相当于2000-2400米高度的大气压,这样的大气压容易让人鼻窦发胀,空气压力的降低还会使血液中的含氧量降低。
怎么办?唯有用脑运动能有效地帮助自己分散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人的脑细胞在一生中总是不断代谢。随着年龄的增长,虽然脑细胞死亡的速度在加快,其实数量也在增加。脑运动多的中老年人新生的脑细胞数量,远远超过脑运动少的中老年人。
在飞机上,又有什么脑运动可作?看书看报看电视,其实影响视力。唯有胡思乱想,能让思想活跃、心情放飞。我每次坐飞机,尽可能挑选靠窗座位,用相机不停地拍摄机窗外的景色。
机窗外最多最美的景色就是蓝天白云。我总会发现自己能够翱翔在蓝天白云之上,这是儿时的梦,如今却变成了现实。回忆一段若云的往事,想象云彩变幻的形象,这是一种最简单的快乐。
思绪在空中航行,梦想在云端放飞。坐在机舱里久了,望着舱外层叠的云层多了,突然脑中崩出一句流行潮语:神马都素浮云。
什么都是浮云吗?昨天、今天、明天,人的一生只有这三天。也许确如浮云变幻不定,空悬长天。但云有不同,或厚或薄,或远或近,或疏或密,或明或暗。即使坐在座舱里的人都升上了云端,犹如天上的神仙,但却也没有类同而言。
身动?心动?脑动?在狭小的客舱里,我努力积极寻找能量的方式,我望着机舱外的云层,为自己的胡思乱想定了一个基调:如果真的认为神马都素浮云,何必又让自己去作人生无定的远漂之行?明白了,也就不会感叹人生如浮云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