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3月27日星期五

用快乐心情走进新年快乐之门




    

  新年到了,你应该如何走进新年的大门?
    2011年元旦假日期间,我从上海飞往北京,下榻于长城饭店。令我惊讶的是,与往常不一样,客流量少到几乎遇不上几个人。
   三日早晨醒来,我去餐厅用餐。已经是上午八点多了,偌大的自助餐厅里居然只有我一人用餐。尽管餐厅里还是布置得充满异国情调的圣诞节气氛,我的心情却快乐不起来。
    我独自选择了一些早点,开始漫不经心地扫视周边环境的布置变化,除了那些已经习惯的饮食之外,总感觉缺少了什么?其实就是人气。
    一打听,才知道,外国人都在国内度假,中国人也不会在这个五星级的豪华饭店里去为洋节日庆祝元旦。我落寞了。
    用快乐心情走进新年快乐之门 - 阳光大道 - 阳光大道 我记得很清楚,今天是女儿的生日,不能与女儿在一起庆祝她的生日,我更落寞了。
    我举起了相机,毫无目的地拍摄一些餐厅的照片,心中泛起了一丝孤独感。如果你在这里,如果这里有很多人,如果我在市中心的小吃店里,如果我仍然在上海的家中……太多的如果,只不过是如果。
    我明白了:如果你只生活在一个人的世界里,豪华、奢侈、富足,那又有什么意思?快乐,并不是金钱就能获得的。
    我明白了:没有你的生活,没有集体的生活,没有民众的生活,黄金堆成山,你也会感受到孤独与痛苦。
    直到我用餐行将结束时,才陆续来了几位用餐客,没有笑声,没有交谈,也没有任何快乐喜庆的感觉。
    我离开了,我离开了这份难堪的孤独。我抹了下嘴,回到属于自己的世界。我站在长城饭店的大门口,寒风在外,暖日在心。寒风阻挡不住自由的感觉。绮丽的梦想不在一个人的享受之中,你要获得好心情,就应该走进生活,走到社会之中。
    我明白了:我要用快乐心情走进新年快乐之门,这就是新年元旦给我上的第一课。


2011 -1-3书于北京长城饭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