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3月20日星期五

走读北京:体验等待



在中国首都机场等待,到处是等待的旅客。
飞机延误了一个多小时,仍未停泊机场。没人会向你解释更多的原因,也没人会关注你还需要什么帮助,甚至也不会问候一声。所有能给你的答复只有两个字:等待。
太阳的光线在变化,只是旅客依然那么安静地坐着。渺小无助没法与强势对抗。任何牢骚和努力都毫无意义,不如安静地等待,或许还能找到些许内心的平静。
闭眼瞌睡,睡不着;去抽烟室吞烟吐雾,解不了烦。去卖品部转转,去小书店看看,一个多小时的生命时光,就在等待中流逝了。
所有的一切选择都无法让人静下心来。唯一的选择还是等待。
比起从没坐过飞机的人,这样的出行方式,已经够奢华了。
航班延误,无需计较对错,一切都是缘分,有缘皆顺,无缘等待。坐在候机大厅,静静地望着空空的停机泊位,等待者的时间不值钱。
在静坐中,我打破了心灵的沉默,开始自问藏在心间许久的问题:“就这样一直等待吗?等待,是为了什么?”
佛说:痛苦是因为人们有了期望。也许,等我们学会了什么都不想要的时候,就找到了幸福。

我不知如何回答佛。也许佛是对的。我不需要再说什么和想什么了。学会少想些期望,就会多一点幸福。学会等待吧,在等待中还得学会不要胡思乱想。人生中想的太多,等待的也就更多。
                      2012-2-21首都机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