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6月9日星期一

确山北泉寺前世今生缘


走读中国021

闲时偶习书法,当然对书圣颜真卿的书艺也就略有所知,但对其政治生涯经历却多有不识。读《资治通鉴》时始知:唐德宗建中三年,淮西节度使李希烈叛唐。建中四年,朝廷派颜真卿到李希烈部宣慰。诏令颁下,全朝官员皆大惊失色。颜真卿知道此去凶多吉少,临行前给儿子写信,令儿子“祭奉祖庙,抚育所有的孤幼”。颜真卿到了李希烈部,李将其扣留,许其高官厚禄,让其反判朝廷。但颜真卿至死不从。后李希烈带兵退回蔡州,把颜真卿拘禁在蔡州龙兴寺中。到次年八月初三,颜真卿被李希烈杀死于寺内。
此行河南驻马店市,心中有一念:古时驻马店属于蔡州,蔡州龙兴寺即现今的北泉寺,也就是颜真卿殉节处。到了驻马店而不去确山北泉寺凭吊颜真卿,那将成为终身之憾。
北泉寺位于河南驻马店市西南5公里处,旧名叫天宫,后改树佛寺,到唐朝时改名资福禅寺,宋代又改为寿禅院。据确山旧志记载:“城西有三泉,自南向北而分,名曰南泉、中泉和北泉。因此院位居北泉,故沿称北泉寺。”
说实在话,即使自驾车,要顺利找到这北泉寺,还实在是难。我等一行费了好大功夫才来到了这座看似非常破旧的北泉寺颜公祠。院落内有几处通道也是铁锁封门。放眼望着四周,除了些杂物、破祠,令人眼亮的便是那棵曾被烟火炙燎过的古杏,千百年来一直静卧在小河沿,小河又实在是太小了。另有些古柏在风中屹立了百世千载。
难道这就是我心仪的颜公祠?颜公又在此寺何处殉节?我在附近转了又转,我不会让自己失望而归。我一定要考察出个名堂来,以不虚此行。
行前,我就查阅了有关北泉寺的相关记载资料。北泉寺依山傍水,坐北朝南。它东临秀岭,西接乐山,北有豹溪环绕,南有万木夹道。可谓山连水,水环山,寺依山麓,别有洞天。  传说一千多年来,这仙境般的游览胜地,吸引着不少历代官吏和诗人骚客云集于此。
据说宋代的夏侯冲、曹祥、魏著和贺滇等人,因不满当时的时政淫糜,曾集聚在此吟诗作赋,寄情山水,抒发自己对祖国山河的热爱之情。同时,他们亦著文立论,抨击时弊,揭露上层社会的昏庸与黑暗,鞭挞贪官污吏的奸横与丑恶。流传到现在的《家山记》一书,就是出自贺滇之手。
据《家山记》一书记载:北泉寺周围曾有“兰州”、“竹涧”、“相径”、“松关”、“龙门”、“碧岩”、“玉花亭”、“时思馆”、“豹溪桥”和“仁智树”等胜迹。这些仙山神景,瑰美绮丽,蔚为壮观,似西湖的“玉泉鱼跃”,如庐山的“西峰秀色”。在确山县旧志上更被称为“确山十景”。
北泉寺始建于北齐年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传说中的寺院内古建筑,由于历朝历代的不断修复和扩建,造型古朴,结构典雅,布局庞大,罗列严整,形成了一座悬山俯水、气势磅礴的古建筑群。现在看来,这只是往日繁华之说罢了,眼前所看到的北泉寺,除了凄凉之外,还有什么可让人留神的?
我找到了寺内的释心勇法师,闲聊几句,他便向我引见了北泉寺释眼多主持。我告知主持,我来自上海,曾在官场谋事,现挂了个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副秘书长的名衔。此行天中只为探亲,且慕名顺道来此,心念凭吊颜公。也许我很有佛缘,每每游历各处寺庙,总能结交主持,此次也不例外。
北泉寺释眼多主持热情地接待了我,陪同我游历各处,讲解有关北泉寺的故事。
他指着我原先并不曾太在意的两个池塘说,这池水便是“天河九曲”,从大佛殿的莲花座下流出,声响潺潺,玲珑环佩,顺势而下,注向寺外。《确山县志》记载:北泉寺水质纯净,清凉甘润,汲泉烹茶,甘美香冽,凡香客游人来泉者,皆以痛饮此水为快。
当然,看着这眼前的池水,虽有红鲤游弋,我却是不敢饮食这长满了苔藓的池水。
释眼多主持告诉我,这池塘一圆一方,称为北泉寺 “地涌金莲,暗水浮花”八卦池。一池泉水四季清澈,喷吐不息,静默流淌,水清流浅,微波涟漪。往返曲折又萦纡漫回的一泓流觞曲水,自然形成了古人所称 的“水涌如珠滚玉碎,浮花似旋喷玉盘”天河九曲之状。
虽然眼前的八卦池不再亮眼,但可以想象月夜之下,这池定是清淡迷人,妙趣横生,别有一番诗情画意。如果星光月影池中,涓涓细流微微波动,赏玉莲亭立,观浮萍鳞纤,又有金台玉楼、瑶草琪树仿佛出现,此逸趣,何处觅得?
寺院内古柏兀立,千枝蟠结,苍戏拖翠,冠盖如荫。释眼多主持指着两棵树高数丈的柏树,对我言其身世,此为唐柏,树身斑驳,挺拔苍劲,犹如两位鹤发童颜的道人,分别耸立在“八卦池”两边。
我还获知,原先祠内立有颜真卿的雕像,他生前亲书的“山中天”三个大字,镶嵌在祠堂门的横额上。有一通8尺高的石碑,记述着颜真卿的生平事迹。由于岁月的流逝,这通石碑早已不复存在了。我在八卦池旁边看到的那通石碑,则是明嘉靖26年(1547年),汝宁知府潘于正和确山县令徐大来所立。
释眼多主持为我解开了一个院内封门,让我欣赏寺院内的那棵白果树。他告诉我,此树相传植于隋朝,人们称之为“隋果”。树围7.15,枝叶繁茂,遮天蔽日,树老枝新,硕果累累。我见此树,果然枝叶如荫的树冠,犹如一把撑起的天然大伞,使人顿觉清新气爽,地凉风轻。
释眼多主持陪同我又察看了院内的另一棵古杏,手指树上焦痕,告知我:据说此树曾遭雷击,但历经千年,依然根深叶茂,硕果盈枝。那处因遭雷击被火熏燎的痕迹,至尽尚存。
令人心寒的是眼前的寺庙建筑过于破旧。我便想了解昔日之状况。
释眼多主持说,北泉寺昔日古建筑主要是前后排列,南北贯通,以山门、二佛殿为中心轴,东西偏殿和左右厢房相对称,构成一座正方形的古建筑群。寺前重山迭岭,垂柳依依,一条蜿蜒起伏的鱼肠小道,延伸到烟雨茫茫的天际。山门是一座古朴典雅的朱漆门楼,飞檐排角,雕梁画栋。八字敞开的两扇大门,银钉镶嵌,石狮对峙。竖立在山门两边的四根玉柱,精雕细刻,刀功娴熟,滚龙舞风,飞云浮雾。书有“北泉寺”三个大字的横匾,里底镏金,熠熠生辉,高悬在山门檐下,显得格外端庄肃穆。
当年进入山门,便是一座翠竹摇曳,繁花掩映,花木葱茏,清幽别致的小花园。园内幽静清雅,异香袭人,这是供香客小憩的地方。
花园的后面,就是供奉四大天王、十八罗汉的二佛殿。顺看二佛殿两侧的月亮门往北,越过泉水涓涓的八卦池,便是北泉寺的正殿大佛殿。
那时的大佛殿造型美观,雕工精致,华丽典雅,端庄大方。朱漆门窗雕刻着各式图案花纹;八根楠木朱红玉柱,盘龙戏栋,莲花润放,色彩斑斓,精巧古朴。殿前的十二级滚龙台阶,两边镶嵌着玉石栏杆。大殿的双层八角飞檐,层层金狮兽头,角角紧系铜铃,经风摆动,丁冬声响,环佩动听。
在正门两侧,分别停放四樽紫铜香炉,常年青烟缭绕,四季幽香轻飘,真是清香似兰菲,令人馥心肺。
殿内正厅供奉着如来佛和南海观音雕像,形态逼真,栩栩如生。整座大殿犹如一只伏卧山冈的雄师,气势雄伟,威风凛然。
可惜此景今已无存。
释眼多主持将我带到了八卦池东边的三间偏殿,这是至今唯保存完好的旧房,它就是人们敬仰的颜鲁公祠,现为确山佛教协会会址。我与寺释眼多主持在此合影留照。
因为偏殿门前的那棵古杏,相传就是爱国老臣颜真卿被拘禁于北泉寺,持节不屈,而被缢杀殉国遇难之处。
北泉寺这座千年古刹,据说在唐宋时期最为鼎盛。每年农历二月初二,是北泉寺一年一度的古老庙会。庙会盛况虽然比不上开封相国寺那样誉满京都,名扬海外;也不像登封中岳庙那样声震九州,四海牵动,但在豫南地区的深山老庙中,能把四方百里之人招来云集,也称得上声势浩大,蔚为壮观了。
然,今游北泉寺,遗憾甚多。唯能告慰的是我用诚信结识了释眼多主持和释心勇法师,让我有机会在颜真卿殉国处凭吊颜公英魂。但愿颜公地下有知,以了北泉寺前世今生缘。
甲午暮春初夏,行文记之此行,并致谢释眼多主持和释心勇法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