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6月1日星期日

是谁冷漠了伏羲?



走读中国009

我莫名其妙地惊醒,
伏羲原来并不是神;
我被自己的信仰击倒,
我得承认:过去的时光如此荒唐!
崇拜伏羲的时光已经逝去,
就在我第一次来到天中,
走进上蔡白圭庙伏羲祠的瞬间,
我的脑神经开始萦乱!

我来到了驻马店市,
只有一个愿望:
一定要去伏羲画卦亭瞻仰。
驱车前往上蔡,
问了多少路人,
绕了多少弯路,
好不容易才来到了目的地,
一切却像坠落在恶梦之中。

从前,我不知道信神的重负,
我是个无神论者,
当然不信神的力量。
可是我不得不承认,
伏羲的存在自然有其道理。
如果这仅仅是神话,
那么伏羲位居三皇五帝之首。
我相信伏羲,
是自小就知道:
他教会人类结绳为网捕鸟打猎,
他创造文字结束了结绳记事历史,
他是中国医药鼻祖之一,
他制定了人类婚姻制度,
他创立了中华民族图腾龙,
龙的传人由此而来。
长大了才明白:
伏羲是万能的神。
他仰观天际云彩和日月星辰,
他研究下雨下雪和打雷打闪,
他观察飞鸟走兽和植物药性,
根据天地间的阴阳变化之理,
伏羲创造了八卦,
以八种简单却寓意深刻的符号,
概括了天地之间的万事万物。
阴阳调和,
天地轮回,
五行学说,
中国八卦神玄奥秘。
当自己开始积累知识,
便将八卦视作中国圣经,
无论是在学术论坛阐述己见,
无论是在草民相聚闲言碎语,
我都像是伏羲的信徒,
讲述河图洛书的神奇,
传诵皇羲青帝的功绩。
可我的虔诚追捧已变的枉然,
最终让自己坠入愚昧的罗网。
我,唉!简直开始疯狂。
欺骗、愚弄——我被洗脑,
如今的我成了包牺的叛逆,
我今生今世,
不会再相信华夏千年谎话。

伏羲大帝!我得承认:
我的心中曾经充满了你,
我自豪,因为有了你,
你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从早到晚,无论我在哪里,
只有你才最值得我去敬仰;
长夜星稀,我也会看见你,
置身于那空灵虚无的幻想。
我甚至在自家屋顶花园里,
也会用卵石代替蓍草算卦,
仿佛青帝就在我身旁启蒙。
我从八卦学中去汲取养分,
我从黑白道中去感悟天地。
难缠的世界,
难熬的黑暗,
是你给我带来了一丝光亮。
我总会在叹息中释放感情,
慵倦的生活梦中半睡半醒,
是你让我插上了翅膀飞去。

伏羲青帝,我得问你:
你如果真是神的化身,
为何却在偌大的天地之中,
没有自己的落脚之地?
当我第一次走近白圭庙,
踏着一路的垃圾,
瞥见门前的臭池,
抬头看着破旧砖墙上的“伏羲祠”三字,
我几乎脑中风,
那三个字是谁涂鸦的?
即使我用左手书写,
也会比其字入门百倍。
我终于跨出了进庙祠第一步,
门口闲坐着一个木纳的老头,
还有几只被囚在笼内的鴳鹑,
另有一只斜卧着的慵懒黄狗。
我突然发现自己:
几乎走近了一个垃圾场,
我感到一阵恶心,
急忙寻找厕所,
三个茅坑臭气熏天,
无数苍蝇对我围攻,
满地的尿屎结成块。
我赶紧抱头逃跑,
这就是白圭庙?
这就是伏羲祠?
几块破损的残石碑上,
留下的只是募捐者的名,
庙内的两个老妪和一个老头,
楞傻的眼神紧盯着我的脸,
我不得不转身,
迷茫地抬起头,
我看到了伏羲大帝的神像,
牺皇手持八卦罗盘,
两眼无光,
神情呆滞,
简直就是一具玩偶,
何来风采与神韵?
我受着感情的折磨,
一秒比一秒更痛苦,
我意念着皇羲真神,
太昊此时又会想什么?
我的心被神灵在撕裂,
神原来是那般地无能。
我不会想方设法遮掩愤怒,
还有自己又被欺骗的怨恨。
我,偏要伏羲神衹给个回答。

我举起了手中的照相机,
用镜头记录我所见的神,
那是中华民族的第一位大帝,
那是中国文化的软实力象征,
破败不堪的庙宇,
脏乱骯髒的园林,
在一片废墟中发臭。
我看到了,
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黑暗的一页,
一面在造神,
一面在渎神,
有多少专家学者在称颂宓羲?
有多少文人墨客在吟颂太昊?
有多少医家相士在仰颂牺皇?
有多少权贵达人在朝颂皇羲?
造神洗脑,
又让多少中国人蜕变成愚民?
伏羲的传说,
一切都显得荒谬、可耻、无聊,
至少,
究竟会有多少人,
曾到白圭庙伏羲祠叩见过青帝?!

愚蠢的中国人,
可悲的天中行,
中国文化已成了碎片,
中国人的渴望,
只是连自己也不清楚的东西,
这就是中国的悲哀,
更是中国人的愚昧。

伏羲哇,
我无法再走近你的神坛了,
你也不再是我心中的神灵,
你只不过是,
历代帝皇、命相巫师、无聊文人们,
用来欺骗民众的玩偶。

伏羲哇,
你看看你现在的处境,
在传说中、相书里、影视圈,
你还仍可以如神衹的模样显灵,
可是现实中的你,
就在你的画卦亭、白圭庙,
你终日与垃圾、粪便坑糜一气,
陪伴而围绕你身边的只有蛆虫和苍蝇,
或许还有几个痴男傻女、骗子奸人。

伏羲大帝,
你若真有神灵,
那么在伏羲祠内,
还有几株蓍草,
带来唯一的绿意,
你就重新用这些蓍草,
为自己去卜卦吧,
你给大中华,
你给你自己,
究竟能否带来福音?

别了,伏羲大帝!
我走了,不是我不敬神灵,
只是我突然明白:
我还没有患上痴呆症。

2014-5-3写于豫南天中

备注:
1)甲午暮春初夏叩访驻马店市白圭庙伏羲祠。1997年,白圭庙被上蔡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遗憾的是此行一睹祠庙,其破烂骯髒让人心灰意冷。其景以照为证,其情以诗为泄。
2)伏羲祠又称白圭庙,位于河南驻马店市上蔡县城东15公里处的白圭庙村。相传人文始祖、三皇之首伏羲随梦境寻至此地,见蓍草茂盛,灵龟出没,视之为神地,就运用蓍草之茎与白龟之甲,在此始创先天八卦,肇启华夏文明,遂名此地为蔡。后人为感念伏羲,在此兴建了规模宏大的伏羲庙,后又称白圭庙,又名白龟庙。
3)伏羲(生卒不详),风姓,别名又作宓羲、庖牺、包牺、伏戏,亦称牺皇、皇羲、太昊,史记中称伏牺,又称青帝。在“三皇五帝”的世系之中,伏羲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伏羲是古代传说中中华民族人文始祖,也是中国古籍中记载的最早的王,是中国医药鼻祖之一。相传伏羲人首蛇身,与女娲兄妹相婚,生儿育女,他根据天地万物的变化,发明创造了占卜八卦,创造文字、结绳渔猎、发明陶埙琴瑟、创作乐曲歌谣。并将其统治地域分而治之,任命官员进行社会管理,为后代治理社会提供借鉴。伏羲称王一百一十一年以后去世,留下了大量关于伏羲的神话传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