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2月28日星期日

贵阳亮点:醉美夜郎城


爽爽的贵阳[08]


 

对于一个初到贵阳的人,在还没能游遍贵州时,那么可以去贵阳天河潭转一下,天河潭兼具黄果树瀑布之雄、龙宫之奇与花溪之秀,集飞瀑、清泉、深潭、奇石、怪洞与天生石桥于一身,浑然天成;农舍水车,小桥流水,野趣盎然,清幽宜人。那里浓缩了贵州山水的精华。

对于一个初到贵阳的人,在还没能游遍贵州时,如果对贵州文化有着探秘的浓厚兴趣,那就应该去与甲秀楼正门相向的醉美夜郎城去看看。因为那里几乎浓缩了贵州最神秘的夜郎物产文化。

我是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副秘书长和中国贡品文化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因此我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彼感兴趣。我去过全国各地不少地方,但到贵州体验还是第一次。我的目标不是浏览黄果树的瀑布和驰骋六盘水的大草原,最渴望的便是解开有关夜郎国之谜。

小时候的两句成语夜郎自大黔驴枝穷,让我以及绝大多数的中国人对贵州有了误解。当我研究中国朝贡史时,有关五服中涉及到南蛮和黔州,也涉及到夜郎国,我才对夜郎国和夜郎人有了重新的认识。

据相关史料记载,夜郎国大约存在于战国至汉朝间,之后便神秘消失了,历史鲜有记录,夜郎文化也被封存了千余年。

传说在贵州竹王城3公里的杨老河下游河边,有一个竹木葱郁的山寨。古时候有一妇女在河边洗衣服时,有三截竹子漂到面前,她听到竹筒里传出婴儿的哭声,出于好奇,捞竹剖开,但见一男婴躺在竹筒里,非常可爱。妇女将男婴抱回家抚养。男孩渐渐长大,变了威武又具号召力的壮汉,被部落拥戴为王。他就是后来的竹王,竹子也成了这一古老部落的图腾。

竹王在此修筑了竹王城也就是夜郎王修筑的城池。可以如此明确地以竹王命名的古城遗址,贵州仅此一个。虽然史书中没有记载,但当地人一直传说竹王城比同期的咸阳古城规模还大。尽管史书上也有记载:汉武帝曾斩竹王,废竹王城,但语焉不详。

不管怎么说,夜郎国在历史上存在过,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就纳入了秦朝版图。汉武帝时,夜郎国是西南夷中最大的君长国,拥有精兵达10万之多。汉朝平定南越后,曾封多同为夜郎王。80多年后,由于世袭夜郎王屡向邻近小国进攻,不听调解,遂被当地太守陈立诛杀,历时250多年的夜郎国从此灭亡。

夜郎国灭亡后,局部地区又出现过罗甸国和罗氏鬼国等。但这里的多民族文化,在封闭的山区里,却形成了中国独特的化外苗疆文化,即夜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知夜郎文化,也就读不懂贵州。

走进醉美夜郎城,便是了解夜郎文化的最好捷径。这里有最为丰富的贵州物产,我没有将这些物产只视为商品,而是视为一种黔州文化的延续与宏扬。因为每一个贵州物产,无论是贵州三宝,还是贵州的酒、腊染、荞茶、根艺、石雕,都有一段黔人留下的历史和故事。

我有幸在到访醉美夜郎城时,受到了贵州醉美夜郎民俗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袁平先生的接待。

袁平先生告诉我,醉美夜郎城是一座集贵州精品、美食、书馆为一体的商场,预计明年51日在梵净山开业第二家分店。

他还告诉我:新晃是古夜郎的属地,唐宋曾两次在此设置夜郎县。夜郎国虽然消失了1000多年,但是夜郎文明还在代代相传和发展,夜郎人还在生生不息地繁衍。

在第二届中国古夜郎(湖南.新晃)国际画眉节暨夜郎文化旅游节会上,来自北京、新疆等数十个省市的百余名专家曾汇聚一堂,探讨夜郎文化的瑰丽神奇。

新晃为挖掘这一积淀千年的文化品牌富矿,以高起点、大手笔的实质性工作,作出了打造夜郎文化、发展县域经济的经济发展决策,抽调相关人员组成了夜郎文化开发领导小组,收集整理夜郎文化,恢复古夜郎历史风貌,整合旅游资源,大打夜郎牌。

为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一批著名的社会学、民俗学、民族学专家为探源夜郎文化,开展夜郎笔会,在整个笔会上,专家们就夜郎文化的源与流,内涵与外延,特点、属性和发展方向进行了广泛和深入地探讨,并对新晃实施夜郎国文化品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意见。

我初到贵阳之际,恰逢醉美夜郎城开幕不久,醉美夜郎城形象大使选拔活动也正式开始报名。评选出来的形象大使将参与由醉美夜郎城投资的微电影的拍摄。

我是第一次来贵阳,但决不会是最后一次。

我衷心地祝愿贵州人能为神秘的夜郎文化写下醇浓的一笔,也衷心地祝愿醉美夜郎城能为弘扬夜郎文化,醉美古黔,醉美筑城,醉美自己。

2013108波特兰先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