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12月25日星期四

探秘长江三角洲的发育成因


行走江苏[085]


 

当我漫步在扬子江边上的时候,我的眼前便是浩瀚奔腾不息的长江。透过晨雾,依稀可见的船舶正缓缓地划过江面。这里便是位于润阳大桥下的世业洲,也是长江第三大岛。

在世业镇书记和镇长的陪同下,我们一行对世业洲作了一次环岛行的考察。

长江三角洲是一个典型的曲流河三角洲。河流都具有深切侵蚀和侧向侵蚀。正是由于河流的侧向侵蚀,将凹岸侵蚀下来的沉积物向凸岸进行堆积,才造成河流的改道,才会有自古长江几次大的河道迁移。

在这个过程中,河流又不断将上游、中游携带的沉积物带到水流相对较缓的下游地区进行沉积,故形成现在的长江三角洲。其中就有我足下的这片世业洲。

地球的偏转力对长江的改道及长江三角洲的形成,没有绝对的影响。唯一有影响的就是我们这个半球河流的流向,都是自西向东流,当然俄尔其斯河除外。

一个三角洲的形成主要因素还是它的物源。有一个充足的物源区为它提供沉积物,主要是长江整个中上游地区。有一个强大的载体长江,让沉积物运动起来,那最终都会产生一个堆积区:三角洲。

如果地势很陡,河流是发育在断陷盆地边缘,而不是像长江这么弯曲,这么漫长的一条曲流河,那么沉积物一样要发生堆积。那就是水下三角洲,通常有水下扇或浊积扇等。

长江三角洲北起通扬运河,南抵杭州湾,西至南京,东到海滨,包括上海市、江苏省南部、浙江省北部以及邻近海域。面积约为九万九千六百平方公里,人口约7500万,是一片坦荡的大平原。

这里岸线平直,海水黄浑,有一条宽约几千米到几十千米的潮间带浅滩。

长江三角洲是我国最大的河口三角洲,泛指镇江、扬州以东长江泥沙积成的冲积平原,位于江苏省东南部、上海市及浙江省杭嘉湖地区。长江三角洲顶点在仪征市真州镇附近,以及镇江、扬州、江都、泰州、姜堰、海安及沿长江经济区。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湖南、湖北、四川和重庆七省二市,面积达148.4万平方公里。

长江三角洲区内长江中下游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铁路营业里程16294公里,占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的22.7%,路网密度109.8公里/万平方公里。经由本区的铁路除浙赣、襄渝、汉丹、武大、合九等线外,主要为南北向铁路干线,主要通道能力紧张。江苏省陇海以南、京沪以东大片地区没有铁路。

长江三角洲都市群汇集了产业、金融、贸易、教育、科技、文化等雄厚的实力,对于带动长江流域经济的发展,连接国内外市场,吸引海外投资,推动产业与技术转移,参与国际竞争与区域重组具有重要作用。

镇江是长江三角洲的重要交通枢纽,长江和京杭运河在这里交汇,润扬大桥又将镇江与扬州连接在一起,世业洲就是润扬大桥下的国家级旅游开发区。

当我的脚步停留在这里时,望着面前奔流的长江水,我憧情着长三角的未来,长江后浪推前浪,这一话一点也不假,时代就如这长江,总是奔腾不息向前,不会停滞不前。

生活如长江,人生也如长江,只有永远向前,才能走向大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