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7年6月8日星期四

游走崇明岛森林公园




游走崇明岛森林公园,怎么也不会想到当年的一片小林子,如今却成了国家森林公园,那就是位于我国第三大岛崇明的东平国家森林公园。
东平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为5400亩,是目前华东地区最大的平原人工森林,也是上海著名的旅游景点,属于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崇明岛上还有南门瀛洲公园,公园建于1983年,1984年定为现名,由周谷城题写园名。公园南濒长江,北与瀛洲广场与学宫(孔庙)、博物馆隔路相望,是目前崇明唯一一座综合性公园。另保存了唐一岑墓。唐一岑,广西临桂县人。明嘉清三十二年(公元1553年)以举人荐任崇明县令,忠爱为政。时值县治新迁,土城刚筑就遭倭寇犯境,唐率军民奋起抵抗,击退来敌。
但是这些景点对我并无太大的吸引力。唯有东平国家森林公园能勾起我的人生回忆。
四十年前,我被卷进了上山下乡的时代洪流,就犹如这长江口的泥沙一般被冲刷到这个海岛,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旅途之行。一个尚未发育成人的小男孩,就这样成了一头只知道干活耕地的去势犍牛,不分朝夕,忍辱负重,将全部青春贡献给这片盐碱地了。
后来,农场为了扭亏为盈,开发了新的经营项目,一个小林子建成了,栽上了水杉树,这些木材主要供应给上海火柴厂,作火柴的燃料而已。
望着还没成林的杉树被锯断,被肢解,被火化…… 希望化成了灰烬,理想就如一缕轻烟。
光阴无情,时代变迁。打火机的出现,救赎了这些杉树的性命。杉树不再成为火柴梗了,开始蓬勃生长。一晃,四十年过去了。居然同一片小树林衍变成一片城市森林,多少梦在这里消失又重现。
当初,为了建这片林子,组织者又向返城的知青发出了最后的邀请,希望能募捐,也为知青们建一组丰碑,以示纪念。
这个建议被许多知青婉拒了,更多的人对逝去的岁月留下的只是眼泪记忆,不想再回顾这段历史。
我却慷慨地出资了,其实也就是五十元钱。我希望得到的不是青史留名,而是将自己的情感留在这片土地上。
当我四十年后,再次来到这里,踏上这片土地时,当然会想去知青墙看看,我想从那些募捐者中找到昔日的伙伴。
事与愿违,有人告诉我:知青墙早就不见了。一个年轻的导游滔滔不绝地介绍这片林子的美丽与荣耀,我却心中充满了忧伤。我问她:你能带我去看一知青墙吗?
导游睁大了眼:没了。
我问:为什么?
导游不假思索地回答:知青不愿看到这堵墙。
我不再问了,也不再想了,答案就在我的心中。
我的目光不再停留在那片杉树林了。我指着树下的那簇簇紫色的野花问道:“这是什么花?”
导游又笑着介绍了:“这是诸葛菜。诸葛亮率军时为了充饥,曾将这野花当作军粮……”
这野花很艳,无人会欣赏,就如当年的知青,时过境迁,知青们的一生充满了坎坷,谁又会去关注他们曾经的命运?也许有人成了参天的水杉树,逃过了被焚的命运,志在与青云比高了,但更多的知青仍如这紫色的诸葛菜,即使艳绝,也连个花名都得不到。
我游走了这片林区,我的灵魂却游走了自己的青春岁月,我不再有什么奢望,只感到自己和所有的知青一样,受到了太多的欺骗,假如还想在知青墙上刻下自己的姓名,那也是一种莫名的奢望。 
我在这片林子的一处拍了张留影照,背景是高大的水杉树,还有遍地的诸葛菜。两种命运生长在同一片土地上,人生何偿不是如此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