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7年6月8日星期四

寻找长江口的记忆


我曾在崇明岛上生活了十年,我的青春全部贡献给这个海岛了。
崇明岛水洁风清,到处都有未经人工斧凿的天然风光。早在明清两代,岛上就有“金鳌镜影”、“吉贝连云”、“玉宇机声”等瀛洲八景。我曾在三十多前去寻找过这些遗址,也拍摄了一些照片。如今,崇明岛风光更加旖旎。绿树成荫的200多公里环岛大堤,犹如一条绿色巨龙,盘伏在长江口上。
清晨,登上大堤东端,可欣赏东海日出,令人心旷神怡;
傍晚,立于大堤西侧,能饱览长河落日,耳听归舟晚唱。
岛上有众多的历史名胜和人文景观。有面向浩瀚江水的瀛洲公园;千姿百态的城桥镇澹园;还有金鳌山、寿安寺、孔庙、唐一岑墓、明潭、郑成功血战清兵的古战场等遗址;有面积达5400多亩的华东地区最大的人造森林——东平森林公园。
近年来,东部东瀛候鸟国家保护区,正在逐步建设成为大上海富有特色的休闲旅游胜地。崇明岛,也许是整个上海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最大,且投资成本最低的地区。
崇明岛上,地势平坦,景观如同江南田地。我在这个岛上生活了整整十年,甚至感觉不到自己是生活在岛上,对岛有概念依稀模糊。
这里到处是一片片绿油油的庄稼、一道道灌溉用的水渠,村落密布,道路交错,并无一般海岛想象中的荒凉感觉。   
崇明岛身形状迁徙无常,始终处于迅速的演变过程中。不像基岩岛屿,千百年来基本上维持着相对稳定的状态,而崇明岛却自始至终演变不断。据说,现在还在酝酿着堵塞北支等工程。
对崇明岛留下的记忆终身抹不去了,毕竟这是我生活了十年的地方。有关崇明岛还有一个美丽的古称:“东海瀛洲”。相传在远古东海之中有一瀛洲侧境,是神仙居处,但这个仙岛没有稳固下来,一直飘忽不定。秦始皇和汉武帝先后派人到东海之上四处寻找,都没有找到。后来到了明朝,朱元璋皇帝才把“东海瀛洲”四个字赐给了崇明岛。从此,崇明岛便有了古瀛洲的美名了。
也许在崇明的生活,与这个岛一样,始终没有固定下来。我离开了这个岛,数十万上海知青都离开了这个岛。望着眼前的这个岛,心中总会涌起许多忧伤,是谁让我们这一代人去开发建设这个岛,让我们无私地将青春全部献给那片盐碱地?当我们将那片盐碱地改造成良田沃野后,又是谁让这片土地重新变得荒芜起来?土地,还是那片土地;可是人却变了,世风也变了。昔日狂热的口号,随着海风的吹拂,不见了声息。

望着这片土地,我还能有什么想法呢?说不尽的酸甜苦辣一起涌上了心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