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1月23日星期五

三尸神与除夕扫灰传说


春节民俗溯源之二十



中国民俗,举行过灶祭后,便正式地开始做迎接过年的准备了。每年从农历腊月二十三日起到除夕止,我国民间把这段时间叫做“迎春日”,也叫“扫灰日”。扫灰就是年终大扫除,北方称“扫房”,南方叫“掸尘”。在春节前扫尘,是我国人民素有的传统习惯。每逢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要打扫环境,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六闾庭院,掸拂尘垢蛛网,疏浚明渠暗沟。大江南北,到处洋溢着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的气氛。

那么,这个扫灰习俗又是怎么形成的?

有趣的是,古时有关扫灰的由来,却有一个颇为诡异的故事。传说,古人认为人的身上都附有一个三尸神,他像影子一样,跟随着人的行踪,形影不离。

“三尸神”,在道教中被称为是在人体内作崇的“神”。据《太上三尸中经》说:“上尸名彭倨,在人头中;中尸名彭质,在人腹中;下尸名彭矫,在人足中。”又说每逢庚申那天,他们便上天去向天帝陈说人的罪恶;但只要人们在这天晚上通宵不眠,便可避免,叫做“守庚申”。

能够形影不离地跟踪人间所有的人,将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及时地报告给玉皇大帝知晓,这是玉皇大帝最需要的,玉皇大帝历来生性多疑,总感到有人要夺他的权,要谋害他,想占据他的天下、他的财富。

玉皇大帝有面玉镜,他每天坐在金銮殿上,手中总要握着那面玉镜,从玉镜中窥视人类的一举一动。所以,玉皇大帝虽然贵为天帝,中国人可不买他的账,总会公开地大骂玉帝老儿,孙悟空、哪咤、八仙等天神都与玉皇大帝公开作过对。

玉皇大帝喜欢听小报告,也就滋生了喜欢打小报告的人、神、鬼。马屁鬼大金牙就是一个,在三尸神中,他属于上尸,常钻入人的脑袋中作祟,便人想入非非、神魂颠倒;中尸就是溺水鬼馋嘴王,他好吃好喝,又有一肚子的坏水,所以就喜欢藏在人腹中,我们平时常说某人一肚子坏水、满肚子鬼点子等,都是溺水鬼馋嘴王钻进人肚子里作祟造成的;拐子猴因为曾被猴王打断了腿,走起路来一拐一蹶的,两眼看出去的东西也总是七高八低的,于是他就爱背后说人坏话,拐腿的拐子猴只能作为下尸,总在人的足下使坏了。
三尸神掌握了玉皇大帝喜欢制造矛盾的心理,就不断制造是非,先后加害了不少人,甚至包括神祗。

原先当过一阵子灶王的拐子猴,被玉皇大帝调任天庭中分管人间灶火监督管理的事务,职位看上去比以前略高了些,实际上权力并不大,能管住他的还有天庭灶君,天庭灶君能与太上老君平起平坐,那是掌管人间烟火的大官。拐子猴既不服灶君,又不满灶王爷占了他的位子,特别是当他看到百姓每年都要送迎灶王,还要祭祀送吃送喝的,心生嫉妒,也就越来越强烈了。

拐子猴于是就勾结马屁鬼大金牙和溺水鬼馋嘴王,形成了一个三鬼邦,也就是人称的“三尸神”。

 灶王爷深知民间疾苦,经常下情上达,从不在玉皇大帝面前说民众坏话。

三尸神就联合起来对玉皇大帝诉说灶王爷的不是。他们对玉皇大帝说:“灶王爷张郎是在拉拢民心,想取代你玉皇大帝的宝座。”
玉皇大帝很生气,他就责怪灶王爷:“你为什么到处在背后说我的不是?要知道,天下说你坏话的人太多了,是我才给予了你的一切!”

灶王爷笑着说:“如果天下有百分之九十九的人说我坏话,我都不会在乎,因为成千上百的百姓说话都有不及你说一句话,不知,是否你对我有什么样看法?如果你没有看法,我又何必在乎旁人所说呢?”

玉皇大帝傻了眼。但他仍追问:“那我问你,我派你到人间当灶王,是为了让你及时报告他们的一言一行,为什么,你总不报告百姓背后说我坏话的事?”

灶王爷却据理力争:“这能怪我吗?谁都知道,你派我下人间就是监视他们的一举一动,他们中又有谁会在我面前说你的坏话呢?”

玉皇大帝哑口无言了。这时,灶王爷就对他说:“有人向你告密,说我想篡夺天帝的皇位,呵,你可以问问诸神,谁会听命于一个在人间只是分管灶房的人?有谁会相信这些胡言乱语呢?”
 玉皇大帝不再追问灶王爷了,他自知理亏。

三尸神可都是些喜欢阿谀奉承、爱搬弄是非的家伙,他们经常在玉皇大帝面前造谣生事,见这次没能整垮灶王爷,就一起把人间描述得丑陋不堪。久而久之,在玉皇大帝的印象中,人间简直是个充满罪恶的肮脏世界,到处有人存心想与他作对。

一次,三尸神密报,人间在诅咒天帝,想谋反天庭。三尸神说民众要谋反了,玉皇大帝大怒,降旨迅速察明人间犯乱之事,凡怨忿诸神、亵读神灵的人家,要将其罪行书于屋檐下。再让蜘蛛张网遮掩以作记号。

玉皇太帝又命王灵官于除夕之夜下界,凡遇见作有蜘蛛张网记号的人家,满门斩杀,一个不留。

玉皇大帝还责成三尸神到人间去严肃查处。三尸神见此计即将得逞,非常高兴,就乘隙飞下凡界,不管青红皂白,恶狠狠地在每户人家的屋檐墙角做上了蜘蛛张网记号,好让王灵官来人间视察时亲眼目睹,由他报知玉皇大帝,再对那些拥护灶王爷的百姓来个斩尽杀绝。

正当三尸神在作恶时,天庭灶君发觉了他们的行踪,令他大惊失色。天庭灶君急忙找来派往人间的各家灶王爷商量对策。

天庭灶君说:“你们都是灶王爷,你们的责任就是保护百姓。现在三尸神作恶,你们一定要认真想出对策,不能让百姓受罪。”
灶王爷回到人间后,为此时闷闷不乐,他实在想不出什么法子来。这时,灶王奶奶提着一把扫帚走到他面前:“这有什么样难的?你可以通知家家户户在除夕前大扫除,扫净那些蜘蛛网,不就没事了吗?”

对呀,这可是个绝妙的好办法。

灶王爷立即通知百姓:从腊月二十三日送灶之日起,到除夕接灶前,每户人家必须把房屋打扫得干干净净,准备迎接玉皇大帝和诸神下凡人间视察。哪户不清洁,灶王爷就拒不进宅,断了那户的烟火。

百姓们都非常敬重灶王爷和灶奶奶,于是全都遵照灶王爷升天前的嘱咐,清扫尘土,掸去蛛网,擦净门窗,把自家的宅院打扫得焕然一新。

等到王灵官除夕奉旨下界查看时,发现家家户户窗明几净,灯火辉煌,人们团聚欢乐,人间美好无比。

王灵官找不到任何用蜘蛛网表明劣迹的记号,心中十分奇怪,便赶回天上,将人间祥和安乐、祈求新年如意的情况,如实禀告了玉皇大帝。

玉皇大帝听后大为震怒,降旨拘押了三尸神,下令掌嘴三百,永拘天牢。

这次人间劫难多亏天庭灶君出力及时告知,又经灶爷灶奶的搭救,百姓才得幸免灾祸。为了感激灶王爷为人们除难消灾、赐福张祥,所以民间扫尘总在送灶后开始,直忙到大年夜。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的风俗,其实由来已久。据《吕氏春秋》记载,我国在尧舜时代就有春节扫尘的风俗。按民间的说法: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外。这一习俗也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所以一直流传至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