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1月1日星期四

贵州野烟草的启示


爽爽的贵阳[17]


我是个烟鬼,对我来说吸烟好处很多。至少,都说二手烟很害人,所以我只抽一手烟了。其实,烟草功能作用很大,能主治行气止痛,解毒杀虫。治食滞饱胀、气结疼痛、痈疽、疔疮、疥癣,及蛇、犬咬伤。《滇南本草》中记载:“治热毒疔疮,痈疽搭背,无名肿毒,一切热毒疮,或吃牛马驴骡死内中毒”。毫无疑问,烟草可以治病,内服:煎汤、捣汁或点燃吸烟;外用:煎水洗或研末调敷。

我在游历贵阳观山湖公园时,抄近路从南门而入,亲家指着路边种植的一些植物告诉我,这就是贵州野烟草。我于是就停下脚步,又用相机聚焦,摄录了平生第一次看到的烟草植物。

烟草的别名就叫野烟(《滇南本草》),又称相思草、返魂烟(《食物本草会纂》),仁草、八角草、烟酒(《粤志》),金丝醺(《纲目拾遗》),贪报草、延命草(《现代实用中药》),穿墙草、土烟草(《福建民间草药》),金鸡脚下红(《湖南药物志》)

烟草为多年生草本,高11.5m,主根粗大。分布生态环境,一般生长于海拔27003100m的林缘、草地和阴湿处,及田野宅旁、山坡、灌木林中。烟草喜凉爽气候,耐寒。对土壤要求并不严格,除重质粘土及低洼沼泽地外均能生长,但在土层瘠薄的地区及盐碱地,植株生长迟缓,生热较差。

烟草的药用部位就是茄科植物烟草的叶子。烟草成份含生物碱约19%及芸香甙、有机酸(苹果酸、柠檬酸)、脂肪、树脂、无机质。尚含γ-谷甾醇葡萄糖甙、环本波萝烯醇。烟叶生物碱共分离出14种,其中12种的结构已确定,以烟碱、毒藜碱、去氢毒藜碱等较为主要。可以说烟草全株都含烟碱,以叶中含量最多,约占全株含量的64%,其余,根占13%,茎18%,花5%

我不主张抽烟,但自己赚了些钱后,不化掉些留着有什么用?化些小钱吃零食,那可不是男人的习惯。吃水果,哈,水果全是糖分,吃了准发胖。都说男人有钱就会干坏事,那如何化钱就是个学问了。不少女人讨厌烟味,那就抽烟吧,可以免除部分女人的诱惑。

我的坏习惯就是好习惯,至少六甲三秋的人,居然不掉一个牙,白发不上头,浑身上下内外无任何疾病,那就是健康的窍门。从更高的政治角度分析,开国元勋中,最红的大领导整天叨着支烟,谁又不知道?如果他们不抽烟,会有今日之中国吗?给领导敬烟,这也是常识,能不懂这些道理吗?抽烟时总会想起那些为人民服务的领导,我做不了大事,至少希望当今烟农有点经济收益,烟厂工人不要即刻下岗。

“吸烟有害健康”,所有的种烟盒上都印有这样的文字,可偏偏在公开销售,公开制造。为什么允许制造和销售有害健康的“食品”,消协为什么不过问?政府为什么不禁止?哈,说管说,做管做,从香烟盒上的禁示语就可以悟出道理:有害的东西也可以制造和销售的,香烟就是特例。

有人说,抽烟容易得肺癌,据统计……我说吃米饭更容易患癌症,不信,查一下,凡生癌而死的人肯定生前吃过米饭。

烟草对身体健康之好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表明“吸烟有害健康”的香烟,为什么又可以公开制造和销售?

人之一生,本是向死而生,死不足惜。令人痛惜的是明明在干损害人的事,却又毫无忌惮。烟草何罪之有?我想,我一旦解开了这些谜团,那么也就是我的戒烟之日了。

20131112波特兰先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