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3年6月3日星期一

我们做了贼

我们做了贼

我的自述29

  
  我常趴在油漆剥落的方桌上画画,我爱画孙悟空、哪吒闹海,还临摹过一百零八将;有时,就画窗外的行人、树木……画的最多的就是对着我们的窗子,在街沿那边摆小人书摊的丑老太婆。她罗圈腿、驼背,又干又瘦,仿佛象个“人干”。我画她时,总爱给她添上胡子,加上眼镜,以满足我取笑她的目的。有一次,我又给丑老太婆画像时,忽然看见乔林走到丑老太婆面前。乔林照例是每天夏天要卖棒冰的。
    “棒冰要伐,棒冰,光明牌棒冰!”
    乔林一面喊着一面从木箱里取出一根棒冰,硬塞给摆书摊的丑老太婆。丑老太婆摆着手示意不要;可是,乔林把棒冰硬塞到丑老太婆手里后,就顺手从书摊边放零钱的小木箱里抓走了几个硬币,一面嘻笑着对丑老太婆作了一个怪脸儿,就边跑边叫了起来:
    “卖棒冰!光明牌棒冰!”
    丑老太婆终于不得已地边剥棒冰纸边在书摊旁的小凳上坐了下来。可是正当她被迫完成这桩交易时,突然,我看得很清楚两个小男孩已经神不知鬼不觉地从书摊上抓起了几本小人书往衣兜里一塞,急急地逃跑了。我看得明明白白一个是小六子,另一个便是阿弟哥。
    真没想到,乔林他们还会来这一手!
    我连忙下楼,连奔带跑地赶到弄堂口,他们俩已安然无事地站在那儿了。
    “好哇!胆子可真不小!”
    我边说边从小六子衣兜里掏出分了的赃物——三本小人书!
    小六子斜着眼带着狡猾的目光笑着对我说:“要吗?全给你,我们有的是,只要你不告密,我们可以给你好多书,真的,我们有好多书,那丑老太婆是不知道的。”
    我答应了,真的,我答应了。因为我将有书看了,我多么想看书呀,我没有钱买书看,就连一分钱也没有,一分钱就能租两本书看,可我连这也办不到。
    记得我曾经有过五分钱。手里能握有五个带国徽的一分钱硬币,在我的童年里确是第一次,那是我生日时哥给我的礼物。我曾为此高兴地跳了起来,这可是一笔不小的财产了,尽管在那个年代里,五分钱还不够买一颗糖,一颗包着一张漂亮的透明玻璃纸、印有美猴王在花果山吃桃子的糖就要卖一角三分钱,但对我来说,这五分钱可以派许多大用场。
    我的手不停地在衣袋里摆弄着那些硬币,在马路上慢慢地晃来晃去,不时吹吹口哨,得意极了。我在踩棉花糖的老头跟前停住了脚步,那老头用小勺刮了一星点儿的白砂糖,用脚咕咕噔噔地踩了几下圆桶下的板子,嗨,怪极了,那白砂糖沙沙沙地掉进了圆桶中间的孔里,不一会儿,四周就象春蚕吐丝似地涌出了一缕缕象棉絮的棉花糖。一个小孩买了一大把这样的棉花糖,大口大口地往嘴里放,我看得心里直痒痒,用手把口袋里的硬币慢慢地掏了出来。我把硬币在手心里捏来捏去,最后还是放回了口袋。我安慰自己说,其实这棉花糖不值得我稀罕。
    终于,我站在一个出租小人书的书摊前。
    “五分钱租十本吗?当场看过还你。”
    我似乎是个常客,对那摆摊子的人说。
    摊主盯了我一眼,伸出手来:“先付钱!”
    “我有,你看!”
    我将手掌摊开来,五个硬币带着汗渍,在太阳光的照耀下亮晶晶的,就象五颗宝石。
    摊主伸手就想抓走我的宝石,我连忙把手掌握紧了,然后把我的宝石放进了口袋:“我先挑几本看看,我可不要你指定的破书看。”
    摊主把手缩了回去。我就为地拣了一本翻了起来,妙极了,那老头居然倒骑着毛驴赶路呢!我不认识那本书上面的字,但是我会照自己的意思去解释里面的图画。
    我换了一本。
    那是一本写包公的故事,我略微认识几个字,我便仔细地看了起来。
    我又换了一本。
    这本书上画的全是相公、小姐,我就合上书皮,另换了一本。书中画得全是和尚,和尚嘴巴上全都喷出两道线,有的线很直,有的线还打弯,两道线的中间写着一些字,大概是和尚在念经,也许是在说话:怪了,女人的嘴里也喷出两道线,线中间也写着许多字。越来越怪了,就连小孩、老头的嘴里也是喷出两道线,线中间也是写满了字。
    我实在看不懂,就问那摊主:“喂,这书里的人,为啥嘴里喷出两道线,中间还会喷出字来?”
    摊主起先一愣,后来看了看我手中的书,大笑了起来:“傻瓜,这是在说话!”
    我的脸象被火烤了一下,另外抓了一本。正在这时,摊主瞪大眼,对我突然吼了起来:“小赤佬,你看到现在,钞票付过吗?”
    经他一吼,我蓦地想起自己还没付过租钱呢,连忙把刚才看过的书迭齐了还给那摊主,眨了眨眼对他说:“不好看。”说着就打算走了。
    “钞票呢?”摊主不放过我,查点着那一大迭书的数目,“十九本,算你九分钱,拿钱来!”
    “什么?随便翻翻也要钱吗?”
    “我看着你一页页看的,你想赖账!”
    “谁赖你的帐,谁……”我有点窘,但我舍不得将钱给他,而且他要九分钱,我总共才只有五分钱呀!
    “啊呀,有人在偷书!”
    我大喊了起来,随着我的手朝右一指,摊主连忙转过头去了。等到摊主转过头来,哈哈,我早就逃走了,我欺骗了那个愚笨的摊主,我第一次欺骗别人,但我并不感到可耻,因为我保全了五个硬币,而且还白看了十九本小人书。对于我来说,这是我的第一次成功,不采取这种特别的办法,我又能到哪里去找书看呢?
    可惜的是,当我把这件事告诉哥哥时,他把我的钱又收回去了,他说:“做人不可以不老实。”
    这是过去的事了,现在怎么办呢?我的手心里握着小六子他们的赃物——三本带画的小人书,我终于屈服了。
从此以后,我加入了小六子他们的队伍,为了看书,我开始了我少年时代的冒险生活。我也常梦见摊主们把我捆了起来,用鞭子抽打我,孩子们指着我的鼻子辱骂我:“小偷!小偷!”当我醒来时,看到一本一本的小人书变成一迭一迭的小人书时,我又把什么都忘了,相反,我的梦也变得美妙离奇了,我梦见自己有成千上万本书,我在书的海洋里,变成了一只长着一对翅膀的海鸥,飞呀飞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