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10月13日星期日

贵己 为我(学书视频)

 


贵己 为我

学书道家楊朱名言

 

全性保真,不以物累形

不以天下大利易其脛一毛

損一毫利天下,不與也;

悉天下奉一身,不取也;

人人不損一毫,人人不利天下,天下治矣!

杞人憂天 夸父追日 愚公移山

既不損己為人,亦不損人為己。

從心而動,不違自然所好。

從性而遊,不逆萬物所好。

行善不以為名,而名從之,

名不與利期,而利歸之,

利不與爭期,而爭及之,故君子必慎為善!

利出者實及,怨柱者害來。

實無名,名無實。名者,偽而已矣。

有名則尊榮,亡名則卑辱

公天下之身,公天下之物

吞舟之魚,不遊枝流;鴻鵠高飛,不集洿池。

治大者不治細,成大功者不成小

身非我有也,既生,不得不全之;

物非我有也,既有,不得而去之。

相憐之道,非難情也,勤能使逸,饑能使飽,寒能使溫,窮能使達也。

萬物所異者生也,所同者死也。

生則有賢愚、貴賤,是所異也;

死則有臭腐、消滅,是所同也。

太古之人,知生之暫來,知死之暫往。

順應自然 天下無對,制命在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